談判出問題?川普表示再提高對華關稅(圖)

發表:2019-11-20 2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談判 川普 關稅
如果北京不與美國達成貿易協議,川普表示再提高對華關稅。(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1月20日訊】(法廣RFI)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二表示,如果北京不與美國達成貿易協議,他將繼續提升針對中國商品的懲罰性關稅。似乎第一階段中美貿易協議文本磋商陷入難局。

中國的拖延可能讓川普不滿,川普週二在白宮以慣有的方式表示,「很簡單,如果與中國達不成協議,我將提高貿易關稅」。

川普為什麼會如此表示?這兩天,市場已對中美貿易協議走向發出懷疑的信號。15日,美國高官還表示,美中達成貿易協議的可能性「很高」,次日,中國副總理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及財長姆努欽通話,17日中國商務部網站只提到對各自核心關切進行了建設性討論,交換了意見等等。值得注意的一個細節是,中方公布的通告沒有使用「進展」這樣的表述。

有的報導稱,與川普會見劉鶴在白宮宣布中美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只待文本化後正式簽字的樂觀氣氛不同,中方不斷強調必須分階段等比率取消關稅,而川普曾公開否認他同意這樣做。另外,川普曾宣布中方將每年大舉採購400至500億美元農產品,中方後來認為這一數字巨大,並對在協議文本加入具體採購數字態度謹慎,中方擔心具體數字寫入協議後,萬一發生爭執,停止採購就相當於違背協議。

川普剛剛在白宮的表述可以被理解為是在向中方施壓,是在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正式簽署前的敦促。但是,川普的語氣顯得很急迫,而川普的威脅也不是空穴來風。縱觀川普這兩年與中國打貿易戰的情形,美國對中國商品施加的關稅,從最初的百分之十發展到百分之二十五,甚至威脅要升到百分之三十,從最初的幾百億產品到現在中國輸美全部產品,步步落到了實處。每次都是川普先發聲威脅,隨後就宣布課稅。

中美屢次重新談判時,由於川普已經把稅率提得很高,把提出的威脅繼續加稅不要落實或者推遲就成為中方重要的使命。只要美方不要再提升關稅,美方把威脅往後延遲,中方把這視作是一個勝利。至於川普已經加上去的稅,要減少下來,比上天還難,除非中方做出重大讓步。

從川普今天的表態看,意味著川普對目前的談判進展不太滿意,他這是在打招呼,威脅,但也不要以為這僅僅是威脅,如果北京拖延,對華懲罰性關稅有可能再度提高,一直提高到北京不能承受的地步。這種情況下,要不美中徹底翻臉,要不還得坐下來談判,但是北京在這個階段要不斷地付出巨額關稅。

川普的威脅也不一定意味著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簽署不成,但顯然進展並不順利,按照美國的表述,與中國還有第二階段,和第三階段的貿易談判,重點將攻克結構性問題,政治成分更高。第一階段都如此支支吾吾,後面兩個階段如何談?也許中方已經做好了打算,繼續拖,以時間贏得空間,川普也做好了準備,繼續加稅,直到加到中方再一次不能承受,雙方重新坐到談判桌前來?

文章來源:法廣RFI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