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風向突變?劉鶴與美通話 強硬派鐘山消失(圖)

發表:2019-11-20 1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政治風向突變?劉鶴與美通話強硬派鐘山消失
圖為去年5月美中談判團隊在北京合影。中間是劉鶴,右二為鐘山。(美國駐華大使館網站)

【看中國2019年11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今年7月中美貿易談判破裂後,黨媒報導指中共副總理劉鶴與美方通話時,開始加入「商務部長鐘山參加通話」等內容。有分析說,劉鶴被指權力縮水增調鷹派上陣。日前官媒報導,劉鶴與美國談判代表16日通話,商務部長鐘山又突然消失,再度引起外界關注。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19日在華盛頓白宮內閣會議室主持會議時表示,如果不能與北京方面達成貿易協議,將提高關稅。副總統彭斯同日則表示,川普總統的態度是,中共對香港問題的處理方式和貿易協議掛鉤。

11月17日,新華社報導了16日劉鶴與美國談判代表通話的消息,通稿中沒有出現中方其他「參加通話」的官員。從中共黨媒報導看,商務部長鐘山在中美16日的通話中不見蹤影。

今年7月9日,黨媒報導美中談判代表通話,開始加入「鐘山參加通話」的內容。之後中共央行行長易綱、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也開始「參加通話」。直到最近一次11月1日通話,上述三人仍在「參加」。16日的中美通話中沒有了鐘山,這是自7月以來的首次。

對於鐘山突然消失,有港媒解釋為意味著談判已從「磋商技術性細節」轉向「解決政治性分歧」。但觀察人士指,今年5月前雙方曾談出150頁協議草案,應該涉及更多「技術細節」,官方通稿中透出的恐怕不是談判細節,而更多的是中共政治風向。

自去年中美開始貿易談判以來,官媒報導通話一直只提劉鶴,今年7月突然加入鐘山,曾一度引起輿論關注。

當時中美雙方正在商討重啟談判,輿論指中共內部分歧,權爭激烈。被認為強硬派的鐘山突然地位提升,外界猜測可能代表中共談判立場有變,甚至可能是習近平在內部遭遇壓力,導致其親信劉鶴被分權。

《華盛頓郵報》稱,中國談判隊伍出人意料的洗牌使得川普政府擔心與中國達成協議的前景。一些白宮官員將鐘山視為強硬派。白宮前首席策略師班農(Stephen K. Bannon)說,鐘山是強硬派中的強硬派。

《紐約時報》引述一位知情人士說,由於中國商務部長鐘山最近成為中方首席談判代表,談判變得更加複雜。鐘山的加入向美國發出了信號,表明中國的強硬派佔上風,而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對美國希望進行的結構性經濟改革持更開放的態度。

不過,在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升級的背景下,近期北京不斷對美國示好,以求緩解貿易戰。8月下旬,中共在貿易談判中暫停強硬路線,又開始尋求重啟談判。10月,劉鶴繼續主導了中方赴華盛頓的貿易談判。

但中共拒不兌現購買美國農產品的承諾,並提出取消已加征關稅等額外要求,令所謂「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遲遲未能敲定。美媒日前引述消息指,中方策略是邊談邊等,期盼美國總統彈劾案和明年大選出現有利北京的結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