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危機尚未解除 習近平的麻煩也遠未結束(圖)

發表:2019-11-23 07: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7年7月1日,林鄭月娥在香港會展中心向習近平宣誓成為香港特首後準備離開。
2017年7月1日,林鄭月娥在香港會展中心向習近平宣誓成為香港特首後準備離開。(圖片來源: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1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據外媒報導,香港的大學大規模抗議已經散去,學生的騷亂也告一段落,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香港的麻煩遠遠沒有結束。首先,他不能確定不會再發生抗議和更多暴力事件。習近平因香港警察向示威者開槍也受到國際社會的譴責。

此外,習近平還面臨著美國國會制裁的可能,這可能會危及華盛頓與北京之間貿易協定的談判。美國眾議院和參議院都強烈譴責了香港警察殘酷使用武力。參議院通過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該法案規定了制裁措施,例如封鎖簽證和對侵犯人權的官員的財產進行限制。在北京向全世界推銷其獨裁政治/經濟體系時,該法案給了中國一記響亮的耳光。

參議院的第二項法案將禁止向香港警察出口催淚瓦斯、胡椒噴霧、橡皮子彈和電擊槍。更為嚴重的是,該法案的這兩個版本均要求美國國務院每年證明香港在法治和人權保護方面保持不受北京控制的充分自治權,以享有其作為中國面向國際貿易商業渠道的獨特地位。北京對香港日益嚴格的控制使得這種認證變得越來越不可能。

川普(特朗普)總統暫時對香港的抗議和暴力保持沉默,大概是為了維持他所尋求的貿易協議的勢頭。如果,川普行使否決國會立法,國會兩院的壓倒性多數會對其否決再予以否決。此外,鑒於中國政治現狀在美國人的眼中很不受歡迎,川普當然意識到他若行使總統否決權,會不利於他的選舉前景。

但是,習近平面臨著更為嚴峻的挑戰。香港對中國經濟的健康至關重要。北京方面承認,中國經濟已經脫離了之前強勁的GDP增長水平。外國公司已將香港作為在大陸開展業務的基地。香港的股票,債務和貨幣市場,加上其堅持法治和執行合同的聲譽,使其比上海和其他可能由北京當局操縱的中國金融中心的更具吸引力。

因此,失去香港這個金融中心將會加劇中國日益增長的經濟困難。反過來,這將破壞中國人與共產黨之間的社會契約,中共執政的合法性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經濟的繁榮和中國中產階級的不斷擴大。而這是習近平負所無法承擔的,這使他容易受到黨內對其不滿派系力量的批評。

總而言之,中國也許並不是它看起來的那麼強大,其經濟並不像五年前那樣強勁。中國正在遭受現已被遺棄的獨生子女政策的後果;全國各地經常發生暴動;新疆維吾爾族地區的不穩定,越來越多維吾爾人被關集中營。這些徵兆都給習近平,中國共產黨乃至中國本身帶來麻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