獐子島:還能做世界的海洋廚房嗎?

作者:姜伯靜 發表:2019-11-25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11月25日訊】陸游有詩云:「人生易盡朝露曦,世事無常壞陂復。」以感慨世事的變化無常。而這兩句詩,放在今天的獐子島身上再合適不過了。

11月20日,剛剛回覆「債務大洗澡」問詢函的獐子島,又收到深交所的問詢函。問詢對象,直指參與獐子島抽測的專家及專家單位。

曾記得數年之前,媒體在報導獐子島董事長吳厚剛時曾用過這樣一個標題:「做世界的海洋廚房!」其豪邁之心盡顯。而數年之後的今天,獐子島因虛假陳述被處罰後,又多次遭到監管部門的問詢,疲於應付。不禁讓人感慨,變化為何如此之快?

那麼,如今的獐子島,還能有做世界的海洋廚房的豪氣嗎?有些難度!

仔細想一想,即便有心,怕也是無力。

首先,養殖產品反反覆覆的「集體出逃」、「集體死亡」,已經讓公眾對獐子島逐漸失去了信心。這幾年,與獐子島緊密相連的話題就是「逃跑」、「死亡」。甚至,我們已經無需再重複一次次「逃亡」事件了。

倒是這些意外,總是能很偶然的給獐子島「幫忙」。

由於筆者的家鄉臨海,對養殖業也略知一二,深知一旦發生自然災害或者疾病對海產品養殖業的影響。所以,海產品養殖出現意外事故並不是罕見的事情,也可以理解。但是,像獐子島這樣反反覆覆的「集體出逃」、「集體死亡」,就很難讓人接受了。

獐子島,就像受到詛咒的焦點,事故頻發。公眾是相信,還是不信?如果是事實,那就太過於巧合;如果不是事實,那就是法律層面的事情了。慢慢的,很多人,對獐子島已經失去了信心。

信心基礎崩潰之後極難重塑!

第二,虛假陳述的陰影在很長時間內將難以散去。

海參是否跑了,基本上無跡可尋;扇貝如何喪命,短時間內難以查清。這種手段,堪稱絕妙。但是,虛假陳述卻是容易查出的。

今年7月。獐子島涉嫌虛假陳述有了結果。2019年7月11日,獐子島發布公告,收到中國證監會下發的《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行政處罰及市場禁入事先告知書》。「告知書」稱:「獐子島涉嫌財務造假,內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其披露的 2016年年度報告、2017年年度報告、《關於底播蝦夷扇貝2017年終盤點情況的公告》和《關於核銷資產及計提存貨跌價準備的公告》涉嫌虛假記載;獐子島披露的《關於2017年秋季底播蝦夷扇貝抽測結果的公告》涉嫌虛假記載;涉嫌未及時披露信息的情況。」因為當事人獐子島高管吳厚剛、梁峻、勾榮、孫福君的違法行為情節嚴重,證監會「對吳厚剛(獐子島董事長)採取終身市場禁入措施,對梁峻採取10年證券市場禁入措施,對勾榮、孫福君分別採取5年證券市場禁入措施。」

數年來的離奇事故,雲裡霧裡;但上市公司的虛假陳述,卻足以讓獐子島的信譽雪上加霜。這種陰影,會籠罩獐子島很久。

第三,之前對獐子島的處罰「稍輕」,今後獐子島怕是要面臨更大的處罰。

對獐子島的調查,早就有之。查閱證監會官網,2014年12月5日的《證監會對獐子島「巨虧」事件的核查及處理情況》顯示,那時對獐子島的調查沒有什麼結果。而這一次的虛假陳述,讓獐子島受到什麼處罰呢?除了上述「禁入措施」外,還有經濟處罰。但是這些經濟處罰,未免有些「輕」了。

根據《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行政處罰及市場禁入事先告知書》顯示,這些經濟處罰分別是:「一、對獐子島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給予警告,並處以60萬元罰款;二、對吳厚剛、梁峻、孫福君、勾榮給予警告,並分別處以30萬元罰款;三、對於成家、趙穎、鄒德波、石敬江給予警告,並分別處以20萬元罰款;四、對唐艷、楊育健、劉紅濤、張戡給予警告,並分別處以8萬元罰款;五、對趙志年、鄒建、陳本洲、叢錦秀、王濤、羅偉新、陳樹文、吳曉巍給予警告,並分別處以5萬元罰款;六、對李金良、曹秉才、劉中博、姜玉寶給予警告,並分別處以3萬元罰款。」

算總賬,這些罰款總共一百多萬而已。這種不能讓受罰者「傷筋動骨」的處罰,可能起不到預想的效果。而獐子島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複之前的故事,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沒有「傷筋動骨」。

但是,這種行為已經讓人有恐慌的心理:如果獐子島總是這樣,那麼今後股民可能會面臨更大的損失。既然之前對獐子島的處罰「稍輕」,那麼,今後獐子島怕是要面臨更大的處罰。而監管部門的態度,也已經非常明確。

第四,獐子島能夠逃過退市嗎?

現在,人們最關心的一個問題是:獐子島會不會退市!

由於虛假陳述,獐子島2016年的業績「由盈轉虧」:「2016年年度報告虛增資產13,114.77萬元,虛增利潤13,114.77萬元,虛增利潤佔當期披露利潤總額的158.15%,2016年度報告中利潤總額為 8,292.53萬元,淨利潤為 7,571.45 萬元,追溯調整後利潤總額為為-4,822.23萬元,淨利潤為-5,543.31萬元,業績由盈轉虧。」獐子島2017年財報顯示,這一年虧損7.23億元。這樣看,實際上就是2016、2017年連續兩年虧損。

到了2018年,按照財報,獐子島轉虧為盈。根據獐子島集團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業績預告,其前三季度預計虧損3,100萬元–3,600萬元。除非出現意外情況,獐子島2019年大概率會虧損。但是,由於2018年盈利,獐子島還沒有退市的憂慮。

只是今後,獐子島還能以扇貝死亡、海參逃走為藉口,總是能輕易避過退市嗎?

而關鍵問題在於,此次扇貝死亡事件的最終調查結果,可能會直接影響獐子島的未來。

綜合以上四點,看來,獐子島想成為世界的海洋廚房已經很難了。不可否認,海參、扇貝有可能會越來越聰明,可是人也不傻啊,不是嗎?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