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區選親共陣營大敗 傳海嘯般震動中南海(圖)

發表:2019-11-26 1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媒稱,中共高層對選舉結果感到吃驚,沒想過這場民情海嘯的威力會這麼大!圖為中共一號和二號人物習近平、李克強。
港媒稱,中共高層對選舉結果感到吃驚,沒想過這場民情海嘯的威力會這麼大!圖為中共一號和二號人物習近平、李克強。(圖片來源: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1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香港區議會選舉塵埃落定,結果民主派奪得388議席,親共陣營建制派「崩盤」式慘敗,僅保59席。有親北京港媒報稱,中共高層對選舉結果感到吃驚,沒想過這場民情海嘯的威力會這麼大!而持續五個多月的「反送中」運動,中南海權鬥掩隱其中,有關習近平得不到真情報之說紛傳。

香港區議會選舉建制派慘敗 傳震動中南海如海嘯

11月24日舉行的地方區議會選舉,沒有出現暴力事件,投票時間由早上7時半至晚上10時半,總計294萬人投票,投票率高達71.2%,為香港選舉史上新高。

有不少人形容,這是港人「反送中」抗爭以來首次選舉,被視為民主派與親共的建制派爭奪民意的戰場,也是對林鄭月娥政府的一次大考驗。同時這也是「反送中」運動展開至今一次變相公投。雖然區議會是地方行政機關,沒有實際法定權力,但對特首選舉及立法會卻有一定影響力,成為各黨派未來大選爭取優勢的前哨戰。事關在特首選舉尚未實行普選的情況下,民主派所佔議席越多,越衝擊特首選舉大局。

25日中午選舉結果塵埃落定,452個選區中,民主派的總得票數約167.7萬票,奪得全港388個區議會議席,佔總比例超85%;建制派只取得59個議席,僅佔13%。餘下席由獨立候選人取得。

《香港01》引述消息稱,北京當局對選舉結果大感吃驚。投票前兩星期,爆出香港中文大學、理工大學的混亂,港鐵、紅隧被堵等,北京評估反暴力的民情足以抵銷修例風波的部分衝擊力,怎知這場海嘯的威力會這麼大!

消息人士還稱,區選戰果如此震撼,北京必會重新評估香港局勢,最後或會調整策略,不能只圍著「止暴制亂」的軸子來轉。

消息稱,北京的確敲定短期內不會撤換特首,以免形勢亂上加亂。不過面對區選這個令人吃驚的結果,北京必重新評估香港局勢,林鄭應不應該留任下去,或者會是其中一項議題。

消息人士認為,林鄭現在最難的不是向市民交代,而是要向建制派交代,因為建制派內許多人失落議席,建制陣營如何走下去,也是一個難題。

針對香港週日舉行的區議會選舉結果,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5日響應時仍強調「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並聲稱貫徹「一國兩制」的方針堅定不移。

而中共官媒新華社低調報導選舉完成計票,只稱「據選舉管理委員會宣布,18個選區452個區議會議席全部產生」,卻未提選舉結果數據,反稱「持續數月的社會動盪,嚴重干擾了選舉進程」。

習近平真的只能收到假情報?

這次香港區選令北京當局震驚,也意外引發一個所謂誤判和「假情報」話題。

據《新唐人》25日報導,一名香港建制政黨核心人士獲悉多區失利後,表示連一些預計可險勝的候選人也敗陣,認為這完全是特首林鄭月娥與中聯辦導致的惡果,「剛愎自用、欺上瞞下、謊報軍情,中環、西環都有責任!」

而在今年6月持續至今的香港民眾抗爭中,早有消息指,中共最高層(主要指習近平)無法得到真實情報。

今年7月初,《香港01》曾引述接近北京消息人士的話,「反送中」浪潮發展到今天這個局面,令北京高層感到錯愕。因為當初中聯辦、港澳辦等部門呈上去的報告寫得頗為樂觀,但結果卻完全不是那回事。

消息人士說,為此,習近平醞釀對香港整個工作系統展開大檢討,同時嚴查香港假情報來源。

中國和香港問題專家卜約翰(John Burns)教授9月也曾在港媒發文稱,北京最高層在香港問題上得不到有關香港真實情況的情報。

對於為何會出現情報不真的情況,卜約翰文章分析認為,首先,也是最根本的,就是該黨的運作就好似在一個狹窄的回聲室中一樣,基於意識形態來決定什麼樣的看法是允許的,什麼內容可以向上報。

回聲室效應(Echo chamber)是指在一個相對封閉的環境中,一些意見相近的聲音不斷重複,並以誇張或其他扭曲形式重複,令處於相對封閉環境中的大多數人認為這些扭曲的故事就是事實的全部。

卜約翰表示,在香港的中共官員扭曲信息,主要上報上級想聽的內容。這是一種常見的「官僚主義疾病」。

另一個造成假情報的情況是,中共嚴重依賴自己在香港的那圈子人得來的報告,包括設在香港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政協的代表們。中共對這些人的任命是基於幾個考慮,包括忠誠度和可靠性。對中共來說,這些人是「可信的」,不可能顛覆中共這條大船。而從其他渠道來的信息,中共根本就不在意。對於一個與大陸不同的、在半自由和開放環境的政治體制運作下的香港來說,中共的這種做法是一個災難。

文章指出,因為這個黨強調要這些代表們正確而一致的發聲,因此,他們往往都非常謹慎。他們擔心做錯了對保住中共給的頭銜不利。因此,在危機中,香港人不能依賴這些代表們來公平地調解糾紛。而這些跨境關係擴大了香港的官方回聲室效應。北京也同樣不能通過在香港部署的人員獲得可靠情報。

但也有分析認為,北京「錯判」形勢也有權鬥因素在內。原有的中共的港澳事務架構中,由江澤民、曾慶紅的勢力長期把持實權,中共中央港澳協調工作小組組長中共政治局常委兼副總理韓正,副組長政治局委員兼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組員包括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都被認為是江派人物。近期習近平則加插了親信公安部長趙克志等人。

分析人士何頻認為,習江一直爭奪港澳控制系統,這就是香港為什麼製造這個亂局,為什麼會往壞的方面處理?

時事評論人士唐浩則撰文指,習近平正被各式各樣錯誤的假情報、編造的內參或外媒消息所迷惑,中共十九大後,習在重大國內外事務上,屢屢決斷失策,累積越來越龐大的政治經濟風險。

唐浩認為,此次香港爆發的抗議事件,是江派人馬對習近平的又一場埋刀設伏。習的政敵有意通過激化香港的內部衝突,甚至製造流血事件,藉此逼習近平下臺。而隨著矛盾的頻繁加劇,國內外困境已經逼得習近平越來越無路可走、進退兩難、裡外不是人。

習近平於11月14日外訪期間罕見對香港發表強硬講話,把「止暴制亂」提升為「最緊迫的任務」,被視為是香港版「六四」上演的危險信號。之後,被疑實為中共軍警的港警更加無所顧忌地打人、抓人、殺人,製造了更多的恐怖和殺戮,包括在區選前的港警強攻大學校園事件。

有觀點說,習近平是因為權鬥需要而對香港問題做強硬表態。

香港中文大學客座教授林和立指出:「他(習近平)不能示弱,否則會很沒面子。」

資深政論人士林保華早前在臺媒《自由時報》撰文認為,香港處在中共權力鬥爭的磨心,各派都希望對方犯錯而撈取好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