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 冰心獨抱的奇女 升天而去 

作者:莊敬整理 發表:2019-11-26 04: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池州貴池縣,有個女子唐貴梅,父親是老教書匠,貴梅自幼讀得《孝經》、《烈女傳》等,頗會其意。十三歲上,母親病故,父親將她嫁給朱寡婦的兒子朱顏,為妻。

這朱寡婦開個小店,丈夫死後,她支撐店面,孤身難熬,就風風火火,狂狂顛顛起來;好在兒子朱顏,為人正派,貴梅又溫柔和順,小夫妻甚是和睦。

不料徽州歙縣客商汪洋,與朱寡婦勾搭上,日久天長,被兒子朱顏發現。朱顏索性將其母與汪洋的住房的頂棚和天花板堵死,斷了姦夫的來路,又將客店關了門。朱寡婦見兒子與貴梅夫妻熱火,自己冷落,更加懷恨貴梅,以為是她挑唆兒子,斷了自已的情路,每每找事辱罵,讓唐貴梅上廚理家,苦累不堪,自己卻在中堂與客人打牙磨嘴,調情說醋。兒子見其母與汪洋客商,不斷私通,羞惱氣憤不過,一病不起,臨死時,請貴梅保持貞節,守孝三年,然後另適他人。

唐貴梅在丈夫死後,冰心獨抱。不料汪洋,不單與朱寡婦打得火熱,卻又對唐貴梅讒涎欲滴。朱寡婦與汪洋狼狽為奸,一心要將貴梅拉下水,千方百計逼迫貴梅嫁汪洋,又縱使汪洋去褻弄貴梅,貴梅嚴拒不從!一日設計,買通衙門,誣告唐貴梅「不肯守制,毆打婆母」,被逮下獄;汪洋卻到處使錢,探監送飯,想軟化貴梅從他,貴梅不應;汪洋又與朱寡婦商量好,遞呈子放回唐貴梅,藉口養老,又逼她贅給汪洋;鄰里張尚義、吳旺等,欲替貴梅申冤,告朱寡婦和汪洋:「自己養漢,又設圈局,謊告媳婦。並汪洋謀佔人家婦女,教唆詞訟……」貴梅不肯。為了洗刷自己不孝之名,又不願使婆母背上失節之名,還怕對不起死去的丈夫的囑吒。便在夜間,穿了一身縞素,寫道:「親名不可污,吾身不容讒。含笑向九泉,身名兩無愧。」吊死在園中的古梅樹下。

第二天,朱寡婦又來逼她,見她吊死在梅樹上,驚得魂不附體。汪洋便席捲箱籠,逃之夭夭。朱寡婦和汪洋,被地方審殉,因有毛通判回護,費了許多銀子,將唐貴梅收葬。葬時,貴梅顏色如生,見者無不稱嘆!

朱寡婦將房子也典了出去,無處居住。毛通判因受賄罷官。貴梅冤死,香魂不散,每淒風淡月時節,常現形於古梅樹下。不久,這事被一位修行得道之人知曉,他為唐貴梅祭祀祈禱,唸咒,助她升天而去。

(事見《三刻拍案驚奇》)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