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軍官滲透 色誘國軍少將 共諜布局手法探秘(組圖)

原標題:大國攻略,共諜風雲再起 探密諜戰布局手法

作者:陳美華 發表:2019-12-03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退役軍官滲透色誘國軍少將共諜布局手法探秘
臺灣反紅色媒體示威(HSU TSUN-HSU/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2月3日訊】自稱共諜的王立強在澳大利亞爆料自己參與了一系列間諜活動,包括對香港和臺灣蒐集情報,企圖影響臺灣總統大選。王立強供出他的上司是中國創新投資公司的老闆向心,他說向心是一名中共的高級情報人員。王立強爆料經媒體披露後,人在臺灣的向心試圖離境時,在機場被臺灣的調查局人員攔下,此案由臺北地檢署偵辦。

王立強說的內容到底有幾分真實? 臺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認為,可以從兩方面來看。一是王立強此人是真是假,這只有澳大利亞政府能證明,因為王立強在澳大利亞政府手上。二是王立強說的這些事情是真是假,他認為事情真假不難查證,王立強指控的香港公司跟臺灣有哪些財務往來和人員聯絡,等待臺灣的相關單位調查。董立文說,即使王立強的說法有些不實,但不能以此認定王立強就不是間諜。

退役軍官滲透色誘國軍少將共諜布局手法探秘
中國曝光王立強庭審畫面。(視頻截圖)

對於共諜蒐集情報的手段,臺灣的陸軍退役少將於北辰說,接觸臺灣退役軍官是中共取得臺灣軍情的慣用手段。臺灣有些軍官認為自己已經退伍很久,認為機密已經解密,但其實有些信息可以反推回去,尤其中共長期觀察臺灣軍情,從很多人提供的枝微末節信息可以去拼湊出答案。共諜通常利用資深退伍的高階領導,去邀約仍在軍中服役的部屬,這種方式能讓這些現役官兵比較容易卸下心防。共諜慣用這種方式,打進仍在服役的軍官圈子。

於北辰說,共諜手段是一步一步來,通常不會透過陌生人去接觸軍官,一定是透過橫向關係,利用軍中同袍或是老長官出面邀約,使現役軍官保密防諜的警戒心鬆懈。然後一個找一個,以宴請、獎品、優渥獎金和招待出國等作為誘因。

於北辰舉出被稱為史上最大共諜案的鎮小江案為例,解放軍退役軍官鎮小江,借來臺觀光經商的名義,在高雄市設立情報工作站,在2005年至2014年間,透過招待臺灣現役和退役軍官飲宴、送禮、免費出國旅遊等方式,成功吸收至少十名臺灣退役和現役軍官發展共諜組織,並刺探幻像2000戰機、漢光演習、新竹樂山雷達站、遠距遙攻系統「萬劍彈」等相關軍事情報。鎮小江於2014年9月第5度為刺探立法院公務機密來臺時,終於被捕。

退役軍官滲透色誘國軍少將共諜布局手法探秘
解放軍退役軍官鎮小江(右)被捕。(公有領域/自由亞洲電臺)

近年臺灣政府破獲多件共諜案幾乎都是這種模式,如出一轍。中共情報人員以招待赴東南亞等地旅遊的方式,到了當地,由接頭者邀約中共情報人員一同餐敘並送禮,臺灣軍官在餐敘言談間就泄露了很多機密。

於北辰提到另一知名的羅賢哲案。臺灣前陸軍少將羅賢哲在2002年,由臺灣派駐泰國代表處擔任武官。2004年,羅賢哲陷入中共一名31歲女特務的桃色情網,被色誘後長時間泄漏大量機密。羅賢哲調回臺灣晉升後,仍與中共女特務保持聯繫,直至2011年被破獲遭判處無期徒刑。

退役軍官滲透色誘國軍少將共諜布局手法探秘
臺灣前陸軍少將羅賢哲。(公有領域/自由亞洲電臺)

於北辰指出,共諜以商業手段蒐集情報的也很多,給你超乎想像的利潤作為誘因。而至於蒐集情報的方式,大多會先記錄下來再交叉比對,不會單憑一個人的說法就作為情資,或許與二三十人談同一話題後,再進行交叉比對。情報蒐集的方式是一個網,各方都吻合了就可能正確,通常會經過好幾次的比對,所以每次間諜案收網時,都是「抓到一串」。

關於軍事國防外交政治這些高度敏感的情報,在每個國家都是重點工作,但是中共蒐集的情資很大一部分是「非傳統情報」。臺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說,非傳統情報蒐集者指學者、專家、學生等,只要是有價值的情報,中共全部蒐集, 涵蓋經濟、科技、社會各方面。情報的運作布局,除了利用學者專家學生之外,利用商業和經貿渠道很常見,各種商展、展覽會、或者是學術界的研討會,各種企業團體公司的  會展商展等,都是間諜活躍的渠道。任何地方只要有商展,他們可以用企業或企業協會的名義進去,特別針對高科技公司表達興趣談交易或合作。

至於中共如何吸收間諜,董立文提到美國已經抓到好幾個「千人計畫」中的科學家被中共吸收作為竊密渠道。中國的「千人計畫」鎖定全球高科技專業人才,邀請到中國工作或短期教學演講,以此方式做人的工作。

張國城: 中共的情報蒐集有「帶風向」的任務

退役軍官滲透色誘國軍少將共諜布局手法探秘
王立強供出他的上司是中國創新投資公司的老闆向心,他說向心是一名中共的高級情報人員。人在臺灣的向心試圖離開臺灣時,被臺灣的調查局人員攔下,此案由臺北地檢署偵辦。 (中央社)

中共的情搜還有那些特點? 臺灣智庫諮詢委員張國城說,中共的情報工作主要有四個部分,一是蒐集對方國家情報,這是每個國家都在做。二是影響海外華人的風向,這是其他國家比較不會有的作法。三是要影響噹地國的風向。四是在海外華人中抓出不同意見者。後面三點是其他國家少做,不做或不需要做的。

各國都在做情報工作,但中國的情報工作有其特點。張國城說,因為中共的情報工作除了要確保不危害中國國家安全,也不能危害共產黨的統治。美國的情報主要是不能危害國安,但若你在國外積極反對特朗普,反對共和黨,美國情報單位不會理睬,除非涉及恐怖活動。但如果你在海外和平的反對習近平或中國共產黨,中共都會把你視為情搜目標。

除了傳統情報,輿論輿情也都是中共蒐集目標。張國城說,中共和其他國家不同之處,是美國蒐集中國軍事政治外交情報,但美國並不會特別期待在中國社會「帶風向」,帶起風向讓中國人喜歡美國,或者選出支持美國的領導人,因為中國沒有民主選舉。但中國除了蒐集情報之外,還有帶風向的責任。因為民主國家有選舉,都可能選出不喜歡或是反對中共的政治人物,帶風向就是要把這種情況壓下去,所以中共的情搜還有帶風向的任務。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