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講堂】洗腎的人為何體力比較差(圖)

作者:鄧正梁 發表:2019-12-05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洗腎的方法就是透析,是利用半透膜將小分子和大分子分離的一種技術。
洗腎的方法就是透析,是利用半透膜將小分子和大分子分離的一種技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東方人慢性腎衰竭與洗腎的原因--腎絲球腎炎占多數,西方人則糖尿病與高血壓性腎炎是洗腎的最重要原因,腎絲球腎炎則排行第三。

洗腎的方法就是透析,是利用半透膜將小分子和大分子分離的一種技術。一般而言,透析有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二種,血液透析還可以用於對病人的搶救,例如:藥物中毒引起橫紋肌溶解症等,可急速將毒素濾出;腹膜透析可應用於腹膜完整且神智清醒,能自我操作腹膜透析器材的病人,腹膜透析者有較大的自由,且腹膜透析的不間斷性,在感染控制得當的情況下,併發症較少。

大多數情況下,透析病人的生活質量比其他內科慢性病還低,因為血液透析機直接接觸循環系統,常引起低血壓、發熱、骨質疏鬆和微量元素失調等問題,常見的症狀還有許多,如:手腳筋疼痛異常、頭暈目眩、血磷偏高、心臟無力、情緒化易發怒、病毒易侵入、生病不易治癒、思考能力變差等;從中醫角度看,就是腎精虧虛,毒邪內生,因為透析會將身體許多精微物質濾出,腎藏精,精微物質與精氣有關,精氣耗散,體力容易不夠。透析濾出孔太大,人體重要物質會流失太多,濾出孔太小,毒素排不乾淨,所以要調到適當大小,但體內抗體與微小蛋白仍是會被濾出,例如:紅斑性狼瘡病人洗腎後,常不需要再去吃類固醇,因為抗體被洗掉了,不會引發過多的不正常免疫反應。

人體腎臟在正常運作下,除由腎絲球過濾血液成為初步的尿液外,腎小管還會再吸收,將濾出物再進一步吸收精微物質回身體內,以達到充分的循環利用。透析半透膜孔比腎絲球孔大一些,又沒有再吸收利用機制,當然人的精氣就會耗散得較多一些,所以腎病友洗腎後會有諸多心理症狀,有類似憂鬱症、莫名的沮喪、發呆、精神無法集中思考,與精氣耗散不無關係。

此外,腎臟還有內分泌造血功能,洗腎病人需要不斷的注射紅血球生成素(Erythropoietin,簡稱EPO),以維持一定的血紅素濃度;腎臟對血液的清潔是時時刻刻,透析是在固定時間,累積一定量後才清除,當然體內毒素還是較多,所以人容易疲勞。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