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一經濟師預測「保四爭五」 內部演講遭封殺(圖)

發表:2019-12-05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善文
安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高善文(網絡圖片)

【看中國2019年12月5日訊】被譽為「中國第一經濟師」、總理李克強亦向他請教的經濟學家高善文,近日在一次內部演講時預測大陸明年GDP增​​速開始進入「保四爭五」階段,他的分析在網上瘋傳,但不足一日已被刪除。有學者表示,中國為免他的言論製造恐慌,為了維穩而封殺他的言論。

高善文:GDP增速開始進入「保四爭五」階段

安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高善文於上週三(11月27日)在年度策略會上發表了主題為《知止不殆》的演講,內容指中國的經濟減速還沒結束,而且這樣的情況要維持幾年時間,又指2020至2030年平均經濟增速不會超過5%,擔心GDP(國內生產總值)能否保持在4%以上,認為貿易戰衝擊加上中國以「國進民退」為代表的改革停滯,指GDP增速由2020年開始進入「保四爭五」階段。

他又表示,當局今年用強勁的逆週期措施,對抗經濟下行,才勉強將增速支撐在6%左右,但刺激政策的效果愈來愈低,加上內需市場也在減速,明年經濟難以看好。他發表的「保四爭五」演講內容,隨即在網上瘋傳,但不足一日,內容已被全面刪除。

中國獨立經濟學者鞏勝利週三(4日)對本台表示,其實高善文的分析並沒有錯,在中美貿易戰爆發的一年多,對中國的經濟影響非常之大,今年的GDP增速均比往年下調,所以認為中國若不盡快解決貿易戰危機,未來經濟增促或未能超過5%。他又認為,除了貿易戰因素外,國內的開支亦是主要因素。

鞏勝利說︰明年經濟是「保四爭五」也不誇張,2019年一季度(GDP增長)是6.4%、二季度是6.2%、三季度是6.0%,那四季度就已經進入5的時代了。貿易戰是其中之一,美國對中國的出口現在是負數了,美國對中國的貿易比上年都是壓縮了,那麼中國對美貿易也是在大幅壓縮,中國的財政除了要養政府以外,中國還有個就是黨的成本,就是黨組織都要花錢來養,這個成本是很大很大的,不能降低成本,那麼GDP往上走是非常非常難了。

北京清華大學政治學系前講師吳強表示,自己因為言論問題,而被當局及校方打壓,他認為中國當局的風氣一向都是只許民間發放好消息,即使一些著名的學者發表真實的言論,但當局認為這些言論對國家是負面的,就會立即封鎖,令到民眾失去了知情權,造成社會一片繁榮的假象。

吳強說︰無論是異議份子言論,還是像我這樣政治學家言論,或者經濟學家言論,只是它(言論)的敏感程度與否,是否被刪掉或者說人被處理,這種審查實際上就無所不在的,他們來根據這個言論,是否符合現在的政治需要來定,這是一個非常彈性的,也是非常政治性的,他們(當局)目前看起來是覺得把明年經濟預期調低,本身是一個只有政治性的言論,而且政治性言論意味著實際上是帶來很大的社會恐慌。

據了解,高善文博士被譽為「中國第一經濟師」,他專注於追踪、分析和預測中國宏觀經濟走勢。他的言論受到中國機構投資者和財經媒體的關注,備受大量粉絲追捧,有指連總理李克強也向他請教。2016年,高善文參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的經濟形勢和企業家座談會。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今年全國人大會議開幕時表示,將今年GDP增​​長目標定於6%至6.5%,分析指今年GDP增​​長目標的下限是近30年來最慢。

 

(原標題:「中國第一經濟師」預測「保四爭五」 高善文內部演講遭全面封殺)

来源:自由亞洲電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