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阿里巴巴商業模式 它是這麼樣賺錢的(圖)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19-12-07 2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里巴巴 商業 上市
未來會怎麼樣,你還要深入它的業務中一探究竟。(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2月7日訊】阿里巴巴這次回歸,好比手機轉網,但是它換號了,你再撥打BABA是沒反應的,你要改撥9988!這是阿里巴巴在香港的新代碼。就像手機營業廳,港交所也是有選靚號服務的,一般來說,上市公司需要給慈善基金會捐款,會拿到特別吉利的上市代碼。

說回來,阿里巴巴今天在市場大受追捧。可是未來會怎麼樣,你還要深入它的業務中一探究竟。

不管阿里巴巴做的多麼大,它的核心業務永遠是電商。86%的收入是電商貢獻的。電商就是在網上開商場嘛,商場的生意怎麼做呢?你需要裝修的漂亮大氣,吸引用戶,然後用戶來了發現你這商場裡各種品牌各種商品都有,於是來的人越來越多,大家每年在這兒花錢越花越多,於是商場生意興隆。

但這裡有個問題,商場生意興隆,但是消費都是進了品牌商家的賬戶,你作為商場,用戶可是一分錢也沒給你呀。那商場怎麼賺錢呢?

商場其實賺的是租金,現在主流的經營方式,有時候連租金也不要了,直接從品牌商家的銷售額當中扣點,商場其實是這樣賺錢的。阿里巴巴作為一家超大的商場,它平均向商戶收費是3.6%,京東收5%,亞馬遜在美國直接收12%。所以,業內認為,如果阿里巴巴學同行,向商家提價,還能有一大塊增長的空間。

但今天我們真正重點想講的,是一個燈下黑的細節:因為離得太近,反而看不清;人人都覺得它是個商場,但阿里巴巴現在已經越來越像是一家投資公司。其實包括騰訊在內,這些超級巨頭,都在變得越來越像巴菲特經營的投資旗艦--伯克希爾哈撒韋,他們都使用自己主營業務產出的海量資金,進行著巨大的收購和投資。

打個比方,你經營了一座養雞場,養的母雞會下蛋,孵出的小雞長大了會繼續下蛋。你拿著這些雞蛋,去馬路對面又收購了一座養雞場,這麼一來,你年底得到的雞蛋(現金)多了一倍,你拿著這麼多的雞蛋,又去收購了一個奶牛場,奶牛產了很多奶,你又拿著這些牛奶,收購了一座巨大的農場,農場產出了很多的小麥,你又拿著小麥,收購了……

到了最後,說起來你還是一個專注的農場集團的老闆,但本質上,你在做的事情,已經和巴菲特一模一樣了:用業務產出的現金,不斷尋找能產出更多現金的機器,買下來,產出更多現金,買更多現金機器。這就是滾雪球,這就是偉大的復利,這些企業老闆,本質上已經從經營者變成了投資者,它最大的使命和能力,就是:會花錢!

最新的財報中能看到,阿里巴巴的總資產中30%都是持有的各類投資,而騰訊更加誇張,總資產當中50%都是各種投資。這些超級巨頭,其實都已經變成了超級投資機構。

如果你只是精通一門生意,那麼很快就會摸到生意的天花板不再增長。而成為一家投資機構,不斷收購別人,就像大魚吃小蝦,理論上可以得到無限的增長,巴菲特已經證明了這一點,50年來幾乎是在持續增長。但是成為一家投資機構的代價,你得學會容忍低增長,做投資,長期能得到10-15%就已經很不錯了。具備投資能力的大公司們,能擁有長長的坡,只是坡度不陡,爬坡很慢,你要放低預期。

增長更快和增長更久往往是一對矛盾,如果是你,你會選哪個呢?

此外,這裡還有兩個重要的細節:第一,這些巨頭做的很多投資,是以成本法計入財報的。什麼意思呢?你在一個公司初創期就投它一把,那個時候多便宜啊,但是這些小傢伙成長特別快,但是財報上一般只記錄當年的身高,今天個頭再大不算。如果考慮了這些年的發育,其實阿里巴巴騰訊所持有的投資價值遠比財報上的數字大,真實的總資產,也一定比財報總資產更大!

第二,大家好奇,為何最新財報阿里巴巴比騰訊快一倍(40%vs19%),其中一個原因是阿里巴巴做的那些投資都進行了合併報表處理,是那些小農場貢獻了更多雞蛋;但是騰訊玩法不一樣,騰訊的很多小農場沒圈進來,是希望將來獨立上市的,大家都投了很多小農場,但是有人算了小雞蛋,有人沒算而已。

總的來講,回歸之後,這些巨頭除了吸引中國投資者,還能吸引更多海外投資者。一個很重要的原因,那些歐洲和美國的投資機構,假如它們在紐約投資阿里巴巴,它們會認為這是一筆美國的投資,因為結算等一切事宜都是在美國完成的。橋水的達利歐算過賬,他們投資中國的比例只有10%,投在美國的資產高達50%,他一直在說,美國太多,中國太少,比例失衡,一定要把投資中國的比例提上來。未來,海外機構逐步降低本土投資,增配海外資產。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