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換工作?別盲目亂挑(組圖)

作者:朴建鎬 發表:2019-12-11 1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找工作若是只考量薪水、福利,容易因為與自己的信念和價值觀衝突,而遇到必須勉強自己做不喜歡的事等情況出現。
找工作若是只考量薪水、福利,容易因為與自己的信念和價值觀衝突,而遇到必須勉強自己做不喜歡的事等情況出現。(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換工作別亂挑】

不能只考量薪水

社會新鮮人或剛工作沒多久的上班族,通常會希望進入知名企業或大家所認定的好公司上班。除了薪水高、福利好的外在條件很誘人外,很多人是因為不清楚自己喜歡做什麼?該找什麼工作?所以優先考慮外在條件較好的公司。

那麼,有經驗的上班族呢?如果已有一定工作經驗,也大概知道自己適合什麼樣的工作和環境,卻還跟社會新鮮人一樣對大公司有迷思,雖然不確定每次換工作時,工作條件是不是越換越好?但可以確定的是,這樣換工作的方式是「扣分」的。

所謂「扣分」,並不是指換到薪水變少或是福利變差的公司,而是違背自己的信念和價值觀,容易遇到必須勉強自己做不喜歡的事等情況出現。

像這樣以扣分的方式換工作,會讓自己離原本要走的路越來越遠,或陷入進退兩難的囧境。換工作時,若沒有秉持原則和一貫性,很可能離職後什麼也沒學會,或離不開自己不喜歡的產業,就算痛苦也只能硬撐,無法再重新來過。

另一種扣分的換工作方式,是不去想自己適合哪種工作,只要對老闆或公司不滿意就換,把換工作當作「換包包」一樣,想換就換。換工作時,心裡只想著:「要換去哪裡呢?」像這樣的方式,一開始就註定失敗。

讓換工作加分

智賢在建設公司負責行銷,她也曾一度陷入工作換不停的迴圈。剛出社會工作時,她在一間小公司上班,和大學同學比起來,薪水和待遇都不怎麼好。其他同學都在知名企業上班,只有她待在名不見經傳的小公司,連要拿名片出來都覺得丟臉。上班時,一天總有好幾次,會打開求職網站,看看哪些公司在找人,不斷丟履歷想換工作。最後,她如願以償地進到一間頗有名氣的中小型企業上班。

但開心只是暫時的,薪水雖然增加,工作量相對也加重,加班是家常便飯,有時甚至要熬夜。在高壓的環境中工作,總是膽顫心驚,就連公司聚餐也不想去。雖然在大公司上班,能很自豪地遞出名片給父母和朋友,再痛苦也應該要咬牙硬撐下去才是,但通勤時,她還是會忍不住滑手機上求職網站看工作資訊。

換工作其實很簡單,只要符合公司標準投履歷,往往就能順利找到工作。考完大學填志願時,會先看大學排名和熱門科系再填志願;找工作時,先看公司排名,再看平均年薪、福利等相關資料後再投履歷。就像買東西會先看商品資訊,換工作時也會先看過公司資訊。

另一種扣分的換工作方式,是不去想自己適合哪種工作,只要對老闆或公司不滿意就換,把換工作當作「換包包」一樣,想換就換。
另一種扣分的換工作方式,是不去想自己適合哪種工作,只要對老闆或公司不滿意就換,把換工作當作「換包包」一樣,想換就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但光靠這些資訊,很難掌握這份工作的全貌。就算應徵的職稱相同,產業別不同,工作內容和公司氣氛也會完全不同。如果僅透過外在資訊,就決定要換的工作,可能進去後會覺得跟自己先前想的完全不一樣,相信很多人都有過類似的經驗。

想換工作時,必須實際去了解相關資訊,深思熟慮後再做決定。但或許是因為缺少經驗,大部分的人不太會這麼做或容易放棄。把找工作當成是準備考試一樣,上補習班、考證照、找家教老師,或看書自學尋求相關建議。但這些建議通常是針對一般大眾,並非量身打造,所以要離職前,必須事先做好功課,想清楚到底要換什麼工作?別因為一時衝動,就遞出離職單。

戀愛經驗豐富的人,就算談過幾次失敗的戀愛,也不會對人生造成太大阻礙。展開一段新戀情時,也不會有人要你公布過去的戀愛史,但工作就不一樣了,工作經驗是累積的。換工作時,他們會看過去的工作經驗,來評估這個人的能力、價值觀、方向性和目標等,決定是否錄取。因此,換工作前務必要想清楚,避免衝動離職。

假如沒有自己的原則或尚未做好準備就貿然換工作,這麼做就跟賭博一樣,結果可能會比現在更痛苦。人生只有一次,不要把人生當賭注,轉換跑道前,請做好充分準備,有些事一旦決定了,就無法重來。
 

【為什麼換了工作,還是不滿意?】

工作條件更好卻還是不開心

李晶愛小姐工作七年,一共換了十次工作。第一次換工作是為了加薪,第二次是跟主管不合,第三次是不喜歡公司氣氛,第四次是覺得公司福利很差......基於各種理由,她不斷換工作。雖然剛換工作時,會覺得:「好喜歡這份工作喔!」但過了兩三個月後,馬上就改變心意覺得:「這份工作真的是爛透了!」她的職涯一再重複這樣的惡性循環。

李小姐告訴我,她後來寫履歷時,不會把所有的工作經驗都列上去。因為面試時,人資部門不喜歡太頻繁換工作的人,她不明白為什麼現在的工作條件明明比上一個工作更好,卻還是不開心?對此感到鬱悶不已。

人們之所以會換工作,一定是想越換越好,讓生活過得更好。但遺憾的是,根據人力銀行問卷調查,十位離職者中有六名表示後悔,而離職者中超過百分之六十以上的人並不滿意離職後的新工作。不滿意的原因,排名第一是「薪水福利不如預期」(百分之四十七點八,可複選),第二名是「實際工作內容與預期不符」(百分之四十七,可複選)。

找工作時,我們經常會聽到:讓專業知識「升級」、要打造「高規格」履歷。但是「升級」和「規格」是被用在機器上的形容詞,為何把這樣的語詞套用在人身上呢?難道一個人的「成長」,是像商品一樣,為了賣到更高的價格,得不斷「升級」和提高「規格」嗎?

若是如此,為什麼「升級」後,換了更好的工作,獲得更高薪水的離職者,卻有百分之六十的人不滿意離職後的新工作?回答滿意的那些人,他們又真的幸福嗎?想要讓離職變加分的方法其實很簡單:

第一,找到符合自己內在需求的工作。
第二,找到比上一份工作,更能讓自己有所發揮的工作環境。

當然,不管是誰都很難在第一份工作時,就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因此,每次離職時,必須先思考「我」和這份「工作」適不適合?「我」和這間「公司」適不適合?但大部分的人換工作時,都只先看外在條件是不是自己喜歡的,一直用扣分的方式換工作,換再多工作都不會滿意。
 

本文整理、節錄自朴建鎬《讓每一次的離職都加分》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