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車會大發展 但有一個更好的生意(圖)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19-12-14 2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能源汽車會大發展但有一個更好的生意
過去的汽車,是四個輪子加倆沙發。(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2月14日訊】過去的汽車,是四個輪子加倆沙發;未來的汽車,是一台電腦加四個輪子,或者說四個輪子上,裝塊電池。中國新能源汽車2021-2035的長期規劃出來了,裡面提到很多的技術路線、專業術語,動力電池、燃料電池、還有諸如插電、混合動力等等,這些技術誰在未來能夠勝出、誰能成為未來的主流,最關鍵是要看誰的能量轉化效率更高。

為了方便理解什麼叫做能量轉化效率,我們給大家講個故事。你知道為什麼我們現在家禽馴養的是那些雞鴨鵝、豬牛羊,我們怎麼不去把獅子老虎大象養起來呢?

有人可能會覺得,因為肉不好吃!有人說,不好養唄,抓起來費勁;也有人說,因為它們數量太少,不夠家禽那麼大的需求量。可是要知道,在遠古時代,這些東西的數量都是差不多的啊,可為什麼我們祖先選的都是一些食草動物呢?因為我們祖先戰五渣的攻擊力嗎?

其實這是一個經濟賬,這個問題的答案,就是能量轉化率的不同。

戴蒙德分享過一個重要的數據:

動物吃食物,然後吃到肚子裡變成能量長到身上變成肉,這個轉化效率大約在10%。也就是說,你想要養出來500斤的牛,需要消耗掉5000斤的玉米。可是如果祖先們去馴養500斤的獅子老虎,就需要消耗掉5000斤的豬肉,這5000斤的豬肉,需要消耗掉50000斤的玉米,所以同樣是500斤的肉,誰的效率更高呢?顯然,就是今天,我們大規模養殖的那些食草的家禽。

聽完這個故事,你馬上就會明白什麼叫能量轉化率。

上面說到的各種技術路線裡,之前大火的水氫燃料電池肯定是可以第一個被排除的。為什麼呢?水變成氫氣要通電,這是第一次能量轉化,損耗掉50%,然後氫氣再加催化劑變成電,中間再損耗掉50%。這就好比說,4度電投進去,1度電發出來,而且中間那個催化劑加的是鉑金啊,往車裡扔鉑金戒指你心疼不心疼?所以,「加水就能跑」聽著黑科技,但賠起來沒商量。大家在看待所有關於未來、關於科技的行業,都要用基本常識思考,就能遠離各種陷阱。

我們把不靠譜的技術路線給淘汰出去,但是未來誰能勝出,依然還很難說。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未來新能源車市場還會有很大的增長,主要受益於兩個提高:

1千人保有量提高

2新能源佔比提高

美國汽車千人保有量是837臺,就是說,1000個人中就有837輛車。中國這個數字只有173臺,如果對標美國,這就是四倍的增量市場。那有人說了,美國才多少人口,那麼大地盤,路又不堵,條件不同,不能跟美國比啊。那麼看日韓,它們的千人保有量大概有400-600臺左右,也達到了中國的兩到三倍。

但是有人會說,時代背景不一樣,日韓汽車工業大發展的時候,是沒有網際網路、也沒有共享經濟的,現在大家都共享出行了,年輕人都不開車了。

乍一聽很有道理啊!但仔細琢磨一下你就會發現:我們現在的共享汽車只改變所有權,並沒有減少乘車需求,運力需求還是增大的。即使用戶不去購車,但是快車司機在購車,越來越多的租車公司在購車。一個在增長的大市場,從長期來看,汽車的數量還是會繼續增長的。

蛋糕在變大,佔比還在提高,未來新能源車的佔比會達到25%甚至可能會升到30%、35%。因此新能源車的市場可能會是現在的兩到三倍甚至更大。

但是我們發現了一個比新能源車更好的生意,是二手車生意。

美國最大的市場不是一手車而是二手市場。當存量夠大,二手車市場是個比造車好得多的生意——

1沒有競爭,車企競爭太激烈,且各種技術路線還在競爭

2投資很小,不需要投研發

第一點是最重要的。所有做市場生意的,干到最後,市場上幾乎都只剩唯一的玩家。例如,在證券交易市場,做交易所的,各個經濟體基本都只有一個,最多兩個,沒有競爭者。因為市場大,買的人賣的人都足夠多,能完成很多的成交,最大的市場能成為唯一的市場。也正由於規模足夠大(像前天講的藥品降價的案例)能夠把成本和售價壓得很低,越便宜,來的人就越多,賣家也就越多,於是最後,它成了市場上的唯一。

第二點,二手車生意不像造車那樣要投入很多錢去研發,最後掙的利潤都變成研發費用了,自由現金流很差。做二手車市場,不用投研發,也決定了這是一門很好的生意。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