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特希澤:協議總體完成 成功關鍵在於北京決策(圖)

發表:2019-12-16 15: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表示,第一階段協議總體完成。
美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表示,第一階段協議總體完成。(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2月16日訊】美中兩國在12月13日宣布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雙方分別暫停相互對有關商品的新一輪加征關稅。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12月15日接受採訪時表示,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已經總體完成,依照協議將使美國出口至中國的貨品在未來兩年內上升一倍。他強調,協議成功的關鍵將取決於北京當局官員的決策。

萊特希澤:第一階段協議總體完成

據法廣(RFI)報導,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週日(12月15日)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政論節目「面對全國」(Face the Nation)採訪時介紹稱,美中達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文本雖然目前還有一些例行需要的刪減處理,但協議本身確實已經「總體完成」了。

萊特希澤指出,按照協議,美國出口至中國的商品將在未來兩年內增加近一倍。北京購買美國農產品也將在未來兩年內,上升至每年400億美元至500億美元。

萊特希澤還透露,美中兩國高級官員正式簽署貿易協議的具體地點和時間仍在商榷中,尚未最後確定。

據《路透社》報導,美中達成的第一階段協議可被綜合為5大重點內容,包括北京同意未來2年內增購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和服務,主要集中在製造業、能源、農業和服務業方面,其中包括320億美元美國農產品;美國取消12月15日對華徵稅措施,繼續保持對大約25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25%的關稅措施,並維持對約1200億美元進口中國商品7.5%的關稅措施;協議涉及保護知識產權、食品及農產品、金融服務、外匯以及有一則處理爭端的條款等內容。

法廣報導稱,萊特希澤在CBS的節目中強調,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成功關鍵將取決於北京當局官員的決策。

萊特希澤說:「總的來講,這一協議是否能全部生效將取決於在中方是由誰來做主,而不是美方。」他補充說,「如果強硬派做決策,我們會得到一種結果,若是改革派做決策,那麼我們將得到另一種結果,而這是我們所希望的。」

萊特希澤表示,美中雙方此次達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將無法解決兩國之間存在的所有問題,並指出因為要將中國以國家主導的經濟體制和美國私企驅動的經濟體制相結合需要數年的時間。

萊特希澤在採訪中將12月13日比作「貿易史上最重要的一天」。他談到,原因是美國不僅在當天與北京達成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白宮還將修訂版的《美墨加協議》遞交至國會等待後者投票通過。萊特希澤表示,這兩大協議總共包含約2萬億美元的貿易總量。

美財長:協議有利於全球經濟增長

此外,美國財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12月14日出席CNBC主辦的多哈論壇時表示,美中歷史性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將會推進全球經濟發展,也將解決華府在貿易議題上的核心問題。

姆努欽指出,協議是關於知識產權、技術轉移、結構性農業議題、金融服務業市場准入、匯率和購買美國農產品及商品的承諾。

據美國之音報導,姆努欽在會上說,「我們預計協議將會在明年1月徹底執行。然後我們就進入第二階段的談判」,「最重要的議題是,讓我們確保我們是靠一個可執行協議來執行第一階段(的協議)。我們然後開始第二階段的談判」。

姆努欽說:「第二階段談判有些重要議題需要處理。可能會有‘第二階段A’,‘第二階段B’和‘第二階段C’。我們將視情決定。」

並反駁美國妨礙規則為基礎的貿易系統的說法,認為美國過去一段長時間向中國開放,但中國沒有,又稱世界最大的兩國經濟體之間有很多限制。他稱,協議不但有利於美國,而且對全球增長非常有利。

姆努欽表示,與北京達成貿易協議是為了在很多年中營造更為互惠的貿易關係。他指出,貿易協議對全球經濟增長十分有利。

報導還提到,姆努欽在回答美中協議是否有利於川普(特朗普)總統2020年連任的問題時說:「幾乎不管發生什麼,總統都會連任。因為他建設了一個難以置信的經濟,而且十分關注國家安全。」

責任編輯:靜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