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貞不納妾的古代好丈夫(圖)

發表:2019-12-25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好丈夫:官場競爭,生活忠貞不納妾。
忠貞不納妾的古代好丈夫。(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古代中國的婚姻制度裡,一夫多妾是很普遍的現象。這種多妾制,在不同的朝代,對於納妾的條件、數量都有特別的規定,大致上來說,和當事人的社會地位(皇族或官員級別)、財富都有相當大的關聯。

而在經濟發達,重視文人的宋朝,文官的地位很高。加上北宋是個講究享受的時代,所以文官的生活大都很奢侈。許多官人、文人樂於納妾,而在這樣的大環境中,以王安石、司馬光的地位,再看看他們對妻子的忠貞,就更顯得難能可貴了。

他們一生都只娶了一位妻子,不曾納妾。雖然他倆在政治上立場不同,但在生活中都對自己的妻子忠貞不二,堪稱是宋朝的「模範丈夫」,為後人所稱頌。

王安石。
王安石。(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妻子買小妾侍奉丈夫 王安石凜然拒絕

王安石(1021-1086),字介甫,號半山,臨川鹽阜嶺(今江西省撫州市東鄉縣)人,北宋著名的政治家、文學家、思想家,唐宋八大家之一。他22歲就中進士第,並開始當地方官。46歲登上宰相高位,一做就是8年,在朝廷可說呼風喚雨、權高一世。

以王安石的社會地位,加上長達20多年的官職,娶個妾本來是很正常的事,但他卻堅守一夫一妻制。著名理學家邵雍之子邵伯溫著《河南邵氏聞見錄》一書,卷十一記載了這樣的一件事。

王安石在40歲擔任知制誥時(知制誥為唐宋兩朝專掌內命,典司詔誥的官吏),有一天,他的妻子吳夫人替他買了一個小妾回來,想要小妾好好侍奉平時公務繁忙的王安石。想不到,王安石退朝回來看到陌生且年輕貌美的女子在自己家中,嚇了一跳,問她:「你是誰?幹什麼的?」

女子說:「我是吳夫人買來要侍奉老爺您的啊。」接著,女子把自己家中情況跟王安石說了:她本是一個將官的妻子,日前,她的丈夫在一次奉命押送軍糧的途中不幸遇到大風,船翻了,軍糧也沒了。丈夫為了賠償損失的軍糧,把家中所有東西都變賣、典當了,但還是湊不夠錢。無奈之下,只好把她也賣了。王安石聽了女子的泣訴很同情,便問她:「夫人用多少錢把你買回來的?」

女子說:「九十萬錢。」這筆錢在宋朝當時不是個小數目,但王安石沒有說什麼。之後,王安石命人把女子的丈夫找來,讓他把妻子領回去,告訴他們夫妻倆好好團圓,過他們原本的生活。不但不必退還九十萬錢,臨走時,王安石還送給他們一筆錢,讓他們可以重新過日子。

綜觀王安石的一生,他的心中只有一個夫人。此事之後,吳氏便再不給他買妾了。

司馬光。(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司馬光。(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妻子納妾想延續香火 司馬光不為美色所動

司馬光(1019-1086),字君實,號迂叟,山西運城夏縣涑水鄉人,世稱「涑水先生」,北宋文學家、史學家。主持編纂了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編年體通史《資治通鑒》。

至和元年(1054年),龐籍知并州事,兼河東經略,司馬光改并州通判。那時他三十好幾,尚無子嗣。龐籍曾對司馬光有知遇之恩,讓自家夫人與司馬光妻子張氏商量,主動為司馬光納一房妾,以便延續司馬氏的香火。張氏經過一番考慮,答應了這事兒,並且承諾不會刁難小妾。

於是某一天,龐氏夫婦就把選來的小妾送到了司馬府上,然而司馬光卻不理不睬。剛開始龐籍還以為是張氏從中刁難,於是讓妻子邀請張氏來龐府賞花,以便讓小妾與司馬光獨處。

張氏了解其中關竅,也順水推舟,出門前囑咐小妾好生打扮一番,直接去相公書房。小妾來到司馬光書房之後,司馬光很是驚訝,對小妾說:「夫人出門去了,你來做什麼?」趕忙把她打發走了。

司馬光夫人終身未育,司馬光也沒有納妾,所以沒有一兒半女,後來收養族人之子為嗣,即司馬康。

責任編輯:聆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