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慈父的感人演說:孩子!祝你痛苦不幸福(組圖)

發表:2019-12-27 14: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位慈父的感人演說:孩子!祝你痛苦不幸福。
一位慈父的感人演說:孩子!祝你痛苦不幸福。

每個父母總希望自己的孩子幸福快樂,但就有這麼一位父親,他希望自己的孩子「不幸且痛苦」。而他對孩子深沉的愛,也毫無保留的在「期望」裡流露出來……

有一年,當時擔任美國首席大法官約翰‧羅伯茨,應邀在卡迪根山中學的畢業典禮上致詞。他並不是以法官身份,而是以一位父親的身份參加,因為他16歲的孩子傑克就讀這所中學,而且即將畢業。

一般的畢業演講,父母、師長及應邀來賓都會教導孩子感激學校、感激老師,並鼓勵大家去迎接更美好的未來。

但羅伯茨卻一反常態,他一開始,就對台下的畢業生說:「我很遺憾地告訴你們,你們一生中最快樂、最輕鬆的時光,即將成為過去式了……」

羅伯茨的一席話,讓台下喧嘩興奮的孩子頓時安靜下來,因為以前的畢業典禮,來賓總是說「未來的生活更美好、更有希望」,但這位美國首席大法官,卻告訴他們「好日子沒了」?

每個父母總希望自己的孩子幸福快樂。
每個父母總希望自己的孩子幸福快樂。

接下來的談話中,羅伯茨的語言也越來越「犀利」:

「我希望你能時不時遭受點不公平對待,

只有這樣,

你才能體會到公平的價值所在;

我希望你能品嘗幾次遭背叛的滋味,

只有這樣,

你才能領悟到真誠的重要;

我希望你時常體會到孤獨,

只有這樣,

你才能知道,朋友對你好,並不是理所應當的,人家並不欠你的;

我希望你能倒霉幾次,

只有這樣,

你才能知道機遇、運氣的意義,

你才能知道,你的成功或許只是運氣,別人的失敗也不是活該;

我希望當你失敗的時候,

你的對手能冷嘲熱諷、幸災樂禍,

只有這樣,

你才能知道,有風度的競爭是多麼重要;

我希望你偶爾被人忽視,

只有這樣,

你才能知道,學會尊重、傾聽是多麼重要;

我說的這些事情,其實早晚會在你的生活中發生,能不能從中吸取教訓、有所收穫,就看你有沒有聽懂我在說什麼。」

每個面臨畢業的孩子,總是不脫意氣風發、天真爛漫的個性,儘管他們已經開始擁有自己的人生觀和世界觀。
每個面臨畢業的孩子,總是不脫意氣風發、天真爛漫的個性,儘管他們已經開始擁有自己的人生觀和世界觀。(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羅伯茨的這段致詞,也受到大家一致好評,因為每個面臨畢業的孩子,總是不脫意氣風發、天真爛漫的個性,儘管他們已經開始擁有自己的人生觀和世界觀。只是對大多數的畢業生來說,在踏入複雜的社會時,除了滿腔熱血,卻又常常毫無準備。

這些正處在人生重要十字路口的孩子們,正需要這樣一段醍醐灌頂的話來提醒他們,讓他們明白自己該怎樣面對生活,又要如何平衡心態,去正確對待未來人生的種種坎坷。

太把孩子當回事,事事呵護備至,孩子凡事就越不當回事,總覺天塌下來都有人頂著。

每個父母都希望孩子生活在純真美好的環境裡,不用去體會社會的現實面。但是,真正的智慧做法,是讓孩子逐漸認識、理解社會的現實,並做好應對的心理準備,學會勇敢面對和積極進取的人生觀。

父母在孩子小的時候,也不要怕讓孩子吃苦,小時候不曾吃苦的孩子,長大往往會吃更大的苦,甚至無法適應社會。

最後,也讓我們一起聽聽約翰·羅伯茨給予孩子的美好祝福:

孩子願你美夢成真,

願你無私助人,也接受他人饋贈,

願你築梯摘星,步步拾級,願你永遠年輕;

願你成為正直的人,願你保持真誠,

願你世事洞明,並不摒棄光明,

願你勇往直前,

昂首挺直、堅強不懼、願你永遠年輕;

願你雙手永遠充實,願你的步伐永遠輕快,

願你有一個堅強的後盾,任憑世事變化,

願你心中歡樂滿溢,你的歌謠一直唱響,

願你永遠年輕……

責任編輯:帝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