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頭暈?醫生提醒:2個壞習慣儘早改掉(組圖)

發表:2020-01-03 09: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頭暈是非常普遍的一種症狀,眩暈的程度各有不同。
頭暈是非常普遍的一種症狀,眩暈的程度各有不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頭暈是非常普遍的一種症狀,眩暈的程度各有不同,多數人都有這種經驗,蹲下的時候突然站起來,眼前就變得模糊不清,頭開始暈了,不過,只要稍微緩和一下就會恢復正常了。

眩暈分兩種狀況,一種是真性眩暈,另一種是假性眩暈。

所謂「真性眩暈」就是指因為我們自身或是前庭系統疾病所導致,能感覺到明顯的外物在旋轉,或者可以感覺到自身在旋轉。

而「假性眩暈」就不同了,它主要是因為疾病所引起的,例如像是心腦血管方面的疾病,包括貧血等,此種眩暈不會感受到外物或者自己在旋轉,只是覺得頭暈,感覺全身沒有力氣。

那麼,經常容易發生的蹲下來站起來就會暈的現象,是怎麼回事呢?這是因為站起來的時候,我們的頭部血液發生回流,導致頭部的腦供血不足,這種狀況在醫學上被稱為「體位性低血壓」。

如果平時有鍛練習慣的人,這種狀況也只是輕微的,但如果是一般人,可能會導致昏迷,不過這並不是大病。

貧血、低血糖、低血壓之間的區別

以下要跟大家說的,是如何區分貧血、低血糖、低血壓3種不同的症狀,雖然這三種情況看起來差不多,但是如何正確區分,還是十分重要的。

1、從發病的症狀上區分

貧血:多半發病時臉色蒼白,渾身無力,會出現短暫頭暈的情況,但不會和體位的變化有關係。

低血糖:也有發暈症狀,但是隨著頭暈所出現的是渾身冒冷汗,雖然和血壓低有相似之處,但是這種頭暈通常都是沒有預兆的,也和體位的變化沒有關係。

低血壓:出於眩暈狀況,有時候還伴有四肢麻木的情況,和前二者相比,低血壓的症狀與體位突然變化有著很大的關係。

2、從診斷方面來區分

貧血:成年男性低於120G/L即是貧血,而女性則是低於110G/L就稱之為貧血。

低血糖:指體內的血糖濃度,一旦每升低於2.8mmol,就可以被定義為低血糖。

低血壓:指人的血壓值低於正常值,人體的正常血壓值為90/60mmHg。

雖然這三者的狀況較類似,但還是有很大的區別,如果出現這些病症,第一步還是建議去醫院檢查一下,請醫師診斷、區別是患了哪一種疾病,對症治療才是最有效的。

不過,提醒大家平時也要注意改掉以下2個壞習慣:

1、猛然起身

如果蹲的時間久了,感到疲累,突然起身就很容易導致眩暈的情況。
如果蹲的時間久了,感到疲累,突然起身就很容易導致眩暈的情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些人蹲的時間久了,感到疲累,突然就起身站起來,這樣一來就很容易導致眩暈的情況,如果不加以注意,長時間下來對頭部的腦血管是很不好的。

2、排便太過用力

一些人本身有便秘的毛病,所以上廁所的時候難免會用力,但是如果用力過度就會出現一種「眼冒金星」的感覺,這樣也是在傷害你的腦部血管。如果是剛好有高血壓的毛病,還可能會導致腦梗,甚至威脅到生命。

此外,很多人都忽視了定期健康檢查的重要性,以致沒有及時發現身體的一些小毛病,最後積累成了大毛病,所以我們對於定期健康檢查還是要重視才好。

雖然眩暈不算是甚麼大毛病,但也是許多疾病的綜合症狀,因為病因可能有很多種,所以還是做一個全面的檢查比較好,如果你也時常有眩暈的毛病,那就及時去檢查一下身體的狀況比較安心,如果健康出現問題也好對症治療。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