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被圍在陳蔡 獲益良多很意外 

作者:華翰整理 發表:2020-01-03 19: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孔子被圍在陳、蔡之間,七天沒有生火做飯大公任(人名)去慰問他,見他快要餓死了,就問他:「你是否厭惡死?」

孔子很坦率地說,他怕死。大公任就向他講說不死的方法,說:「東海有隻鳥,名叫意怠。這種鳥飛行緩慢,好像沒有氣力的樣子,要別的鳥帶領著飛,才飛,讓它停止,它才棲息。前進時不敢在前面,後退時不敢在後面;吃食不敢先嘗,只吃眾鳥剩下的。它在同列中,不受排斥,外人也始終不能傷害它,因此能夠免遭禍患。直樹先被砍伐,甜水井先枯竭。你想把自己裝扮得有智慧,而使愚蠢的人驚駭,修養品行來顯露別人污濁,就像高舉著太陽、月亮那樣行走,所以你不免要招來禍患了。從前我聽成就很大的老子說:「自伐者無功,功成者墮,名成者虧。」誰能夠舍去功名,而復到和眾人相同呢!大道流行,遍滿天下,卻不以有道而顯示自己;德行廣被而不自求聲名;純樸平常,同於愚拙,削除形位,捐棄權勢,不追求功名,因此也不去責備別人,別人也不會責備你了。有道德的人,不求聞達於世,你又為何喜好名聲呢?」

孔子聽了說:「你講得好啊!」於是辭別了朋友,離開學生,逃到曠野;穿著粗布衣服,吃起杼栗野果,走進野獸中,獸不亂群;走進鳥群中,鳥不驚飛。鳥獸都不厭惡他,何況人呢!

孔子問子桑雽子:「我兩次被魯國驅逐,在宋國又遭逢伐樹之禍,在衛國被禁止居留,在商周受盡窮困,被困於陳蔡之間,我遭遇了這些患難,親戚朋友更加疏遠了,學生朋友更離散了。為什麼會這樣呢?」

子桑雽子,向孔子講了假國人逃亡的故事:林回(人名)舍棄了價值千金的玉璧,背著嬰兒逃走。有人說:「為了錢嗎?嬰兒值錢很少;為了累贅嗎!嬰兒比璧玉累贅多了。然而,這是為什麼呢?」

林回說:「我和玉璧,是利的結合。我和嬰兒,是天性的關係。」子桑雽子說:「以利而結合的,受到窮困禍害時,就互相離棄了;以天性關係的,遇到窮困禍患時,就互相收留了。互相收留和互相離異的,相差得太遠了。再說,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親,小人甘以絕。那些無緣無故結合在一起的,也會無緣無故地離散的。」

孔子說:「我誠心地接受你的指教!」於是慢慢地逍遙自得地回去了,終止了學業,拋開了書本,弟子們不用揖讓之禮,而對他敬愛之情反而日益加深了。有一天,子桑雽子說:「舜將死的時候,告訴禹說:你要當心啊。身體的行動莫如順從自然,情感不如率真,因順從就不會離失,率真就不會勞累;不離失,不勞累,就不求虛文,來粉飾自已,那麼對外物,也就無所需求了。」

(事據戰國《莊子•山木》)

正是:

把困扼當做是上學,

往往會有許多收穫。

困頓越多越大,

教訓更加深刻。

青天白日時光艷麗,

過得舒心加些歡喜,

怎能抵得當頭棒喝,

迎頭趕上鞭策進取?

大丈夫功德記心上,

光明磊落項天立地!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