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忌日傳田紀雲臨時取消拜祭 親友指墓園如監獄(組圖)

發表:2020-01-18 0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89年「六四事件」前夕,時任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因同情請願學生並反對對學生動武,被撤銷黨內職務,其後更被軟禁多年。
1989年「六四事件」前夕,時任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因同情請願學生並反對對學生動武,被撤銷黨內職務,其後更被軟禁多年。(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1月17日是已故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逝世15週年,其家人當天到北京昌平區的民間墓園拜祭,現場有大批公安駐守戒備,又新增了閘門及登記制度,阻止民眾前往拜祭。墓園還設有監控鏡頭,並有樹木圍起墓碑,前往拜祭的趙紫陽親友和舊部屬形容,墓園「如同監獄」。有消息指,前副總理田紀雲曾擬前往拜祭,但後來取消。

據香港電臺報導,趙紫陽兒子趙二軍說,墓地與之前購買時的情況很不一樣,以前較開放自由,現在較為封閉,還設有監控鏡頭,並有樹木圍起墓碑,「與派出所、監獄一樣」。

趙二軍認為是當局希望遮蔽墓地,不讓老百姓找到其父母安葬的地方,不希望墓地成為「聖地」。

已停刊的《炎黃春秋》月刊副總編輯王彥君說,去年10月趙紫陽骨灰安葬時,從遠處已經看到墓碑,後來當局在墓園設置監控鏡頭,又不准前往獻花拜祭的人拍照。現在當局更用樹木及圍欄包圍墓碑,這令人難以接受。

王彥君說,有很多人想祭拜憑弔趙紫陽,而趙紫陽又是公眾人物,墓碑應該對外開放。

趙紫陽忌日傳田紀雲臨時取消拜祭親友指墓園如監獄
2019年10月18日,趙紫陽與夫人的骨灰合葬於北京昌平區民間公墓天壽園。(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1989年「六四事件」前夕,時任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因同情請願學生並反對對學生動武,被撤銷黨內職務,其後更被軟禁多年。

趙紫陽和妻子梁伯琪分別於2005年初和2013年底去世,骨灰一直安放在富強胡同6號四合院,趙的兒女多年來與當局商討下葬骨灰的問題,直到去年10月才得以安葬在北京昌平區民間墓地「天壽園」。

據總部在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報導,有消息指前國務院副總理田紀雲原定在昨天也曾打算去墓地拜祭趙紫陽,但上午沒有在天壽園出現,據指田紀雲因為某些原因取消了今天去墓地。但報導沒提及是何原因。

1929年6月生的田紀雲,是趙紫陽一手提拔的舊部,早在1985年9月就在中共十二屆五中全會上被增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並且擔任中央書記處書記。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時期已經是國務院副總理。

1989年6月,趙紫陽因「六四事件」而被迫倒臺及軟禁,田紀雲儘管表面上沒有受到太大的衝擊;但是,在擔任了十年的副總理之後,並沒有能夠再獲得重用。兩屆政府任期屆滿後,轉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留任中央政治局委員。2003年3月,74歲的田紀雲退出了中國政壇。

2015年1月17日趙紫陽逝世10週年時,香港《明報》引述消息透露,同屬開明路線的前國務院副總理田紀雲,15日曾親自前往趙家拜祭。

而早在2007年7月,曾被海外媒體稱為「中國大陸言論最大膽」的雜誌《炎黃春秋》,刊登過田紀雲的一篇文章,文章稱讚在六四天安門事件後被撤職並且被軟禁18年直到去世的前中共中央總書記,前國務院總理趙紫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