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對臺政策破罐破摔 自我否定「九二共識」(圖)

原標題:習近平對臺政策破罐破摔 自己否定「九二共識」

作者:夜話中南海 發表:2020-01-21 1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英文說:「我們稱自己為中華民國臺灣。我們有政府,有軍隊,我們有選舉。」
蔡英文說:「我們稱自己為中華民國臺灣。我們有政府,有軍隊,我們有選舉。」(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1月21日訊】臺灣的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以歷史最高票成功連任後,透過英國媒體BBC對外表態說:「我們沒有宣布獨立的需要,因為我們已是個獨立的國家。」蔡英文還補充說:「我們稱自己為中華民國臺灣。我們有政府,有軍隊,我們有選舉。」

蔡英文的這番話話音一落,立刻招致對岸以「自我膨脹」、「誤判形勢」等強烈措詞回應。中共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透過新聞稿指出:「臺灣從來不是一個國家,臺灣是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請注意,如上馬姓人士以國台辦發言人身份,代表統治中國大陸的中共當局所說的這一聲明中的原話是,「臺灣是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眾所周知,自從統治中國大陸的中共當局在鄧小平時代開始,即放棄「解放臺灣」之口號,改之以對臺施行「和平統一」之政策之後,從1981年的「葉九條」開始,其間經歷了鄧小平一系列對臺政策的「重要講話」,「江八點」,「胡六條」,「習五點」……,一直到蔡英文本月11日以歷史最高票再次當選中華民國總統後,中共國台辦被授權發布的聲明內容,從來都是把其「一個中國的原則」解釋成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而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本月18日,中共當局在習近平訪問緬甸結束後對外發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緬甸聯邦共和國聯合聲明》(中文稿),卻是把臺灣說成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而且還特別與西藏和新疆並列。原文表述是:「緬方重申,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認為臺灣、西藏、新疆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部分,支持中方處理臺灣、涉藏、涉疆問題的舉措」。

此言一出,立刻召至在臺灣的中華民國外交部的強烈抗議,抗議對岸的中共當局,更是抗議緬甸政府罔顧即使是承認所謂「一中原則」,也不可能迴避的,自1949年至今一個「地理中國」前提下,台海兩岸互不隸屬的客觀事實。

但是,對緬甸當局抗議後的臺灣當局才遲遲發現,卻原來事實並非臺灣民進黨人士所分析的那樣:「緬甸政府要討好中方」,而是中共當局對內公布的這份《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緬甸聯邦共和國聯合聲明》的中文版,在涉及臺灣問題的表述中採取了偷梁換柱的手段,把人家緬甸政府簽字的英文正式文本中的「中國」換成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在緬甸外交部臉書發布的英文版聲明中,並沒有臺灣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段,只有緬方支持中方解決臺灣等問題的努力;有說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parts of China),但沒說臺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眾所周知,無論臺灣方面的民進黨當局和此前的以馬英九為總統的國民黨當局,對所謂「九二共識」是如何認知。但這個詞的發明人,本是中華民國政府的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他當年提出「九二共識」,用來取代「一個中國,各自表述」。而中共當局接招之後,便只提「一中原則」,迴避「各自表述」。不過,即使中共當局把「九二共識」僅僅解釋為「一中原則」,當時的「一中原則」只不過是所謂的「一中框架」,其最關鍵點就是兩岸均承認「一個中國」的前提下,既避提「中華民國」,同時也避提「中華人民共和國」。也正是因為有此「共識」,所以中共當局即使是在習近平當政之後,也一直都是以「兩岸」代表事實上一直都是互不隸屬的大陸中共當局和對岸臺灣當局-無論這個臺灣當局是國民黨執政,還是民進黨執政。

也正是在這個所謂「九二共識」的前提下,代表大陸一方的中共當局長期以來已經習慣以「祖國大陸」代表自己,稱對岸為「臺灣當局」。

關心兩岸關係的人士都會記得,2015年11月,習近平與時任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在新加坡的「歷史性會面」。按照時任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的正式對外解釋:會面雙方以兩岸領導人身份和名義舉行,見面時互稱「先生」。這是在兩岸政治分歧尚未徹底解決的情況下,根據一個中國原則作出的務實安排,體現了擱置爭議、相互尊重的精神。

從那以後,習近平在任何場合,特別是在會見臺方人士的時候,從來都是以「兩岸」的表述默認一個「地理中國」和一個「歷史中國」前提下的「兩岸分治」的客觀現實,體現中共方面自鄧小平時代開始以來,一直奉行的「誰也不吃掉誰」的鄭重承諾。

即使是在這次蔡英文再次成功連任在臺灣的中華民國總統之後,到這次「中緬聯合聲明」中文版出籠之前的一個多星期時間裏,特別是中共當局授權國台辦發布的聲明內容,及官方權威媒體的表態內容,也都還是把堅持既迴避中華人民共和國,亦迴避中華民國的「九二共識」,說成是必須堅持的不二政策。

在就「近期的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中,蔡英文獲得連任,這一結果對兩岸關係未來走向將會產生怎樣影響?在民進黨繼續執政情況下,大陸對臺政策的總體考慮是什麼?」這一問題的回答內容中,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的正式回應是:臺灣地區選舉改變不了臺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無論臺灣地區選舉結果如何,我們對台大政方針不會改變;無論臺灣地區政局如何變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仍是廣大臺灣同胞的呼聲和民意。

針對蔡英文勝選後提出的「和平、對等、民主、對話」是兩岸重啟良性互動、長久穩定發展的關鍵,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應詢作出四點回應。他表示,第一,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穩定不可動搖的基礎。撼山易,撼「九二共識」難。

這里特別需要提醒的是,所謂「臺灣地區」的提法,事實上也是中共方面刻意回應臺灣方面以對應「祖國大陸地區」的表述,以為兩岸關係一旦在「一中框架」下,步入「政治談判」願景時的「對等」打下「務實」基礎。

前文提到的「胡六條」,即2008年12月31日,時任中共黨總書記兼國家主席胡錦濤在紀念《告臺灣同胞書》發表30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核心內容,其中最重要的一段如下: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1949年以來,大陸和臺灣儘管尚未統一,但不是中國領土和主權的分裂,而是上個世紀40年代中後期中國內戰遺留並延續的政治對立,這沒有改變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兩岸復歸統一,不是主權和領土再造,而是結束政治對立。兩岸在事關維護一個中國框架這一原則問題上,形成共同認知和一致立場,就有了構筑政治互信的基石,什麼事情都好商量。兩岸應該本著建設性態度,積極面向未來,共同努力,創造條件,通過平等協商,逐步解決兩岸關係中歷史遺留的問題和發展過程中產生的新問題。

這段內容中的最關鍵之處就是在「尚未統一」的客觀現實面前,只要求臺灣方面承認「一個中國框架」,就可以實現「大陸」和「臺灣」的「平等協商」……。

這裡的「一中框架」的提法,最早見之於前海協會會長汪道涵2001年,在紀念汪辜會談八週年所寫的文章。胡錦濤這次在紀念《告臺灣同胞書》發表三十週年的講話中,首次完整表述。

習近平上臺後也多次強調了「一中框架」,比如他在會見連戰時說過:「我們願在一個中國框架內,同臺灣方面進行平等協商,作出合情合理安排。我相信,兩岸中國人有智慧找出解決問題的鑰匙來。」

按照中國大陸知名臺灣問題專家楊立憲文章中的說法:「一中框架」暨「兩岸一中」並非強加給臺灣方面的條件,因為這既是國民黨當局退踞臺灣後長期堅持的政治原則,也是臺灣現行的法律規定。蔣經國晚年制訂的一部最重要的法律——《國家安全法》,其中將「遵守中華民國憲法」、「反對分裂國土」作為立法三大原則之二項。臺灣迄今實施的《中華民國憲法》第四條規定:「中華民國領土依其固有之疆域」。所謂「固有疆域」,當然包括了中國大陸和抗戰勝利後重回祖國懷抱的寶島臺灣。國民黨當局退踞臺灣後,特別是李登輝、陳水扁執政時期,雖多次「修憲」,卻始終未敢更動這關鍵的四個字。因此,就法理而言,「中華民國憲法」就是「兩岸同屬一中憲法」。1992年,國民黨當局宣布廢除《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承認大陸為「政治實體」;同時,「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制訂《憲法增修條文》,明定兩岸人民權利義務關係,「得以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規定之」。2008年馬英九上臺後宣示,以「中華民國憲法」作為「處理兩岸關係的最高指導原則」。日後,時任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受黨主席兼臺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的委託,在面見習總書記時鄭重表示,「主張一個中國原則,用一個中國架構來定位兩岸關係」。

現如今,「一個地理中國」和「歷史中國」的兩個互不隸屬的政治實體中的統治「祖國大陸」一方的中共當局,在對岸蔡英文連任之後已經強調了「維持現狀」的前提下,突然利用國際場合,甚至不惜盜用一個緬甸政府的名義,把本來只是體現一個曾經的歷史事實的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改成罔顧「中國大陸地區」和「中國臺灣地區」分治於兩個互不隸屬的政治實體的客觀現實,力圖把「臺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強加給臺灣,強加給世界。這在它不能,也不敢以武力完成「統一」的前提下,委實是一大敗筆。

對此,臺灣的執政黨民進黨和蔡英文的中華民國政府如何回應自不待言,而曾經正面回應了「一中框架」,認為「一中框架」事實上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另類表述的國民黨方面,也已經被習近平當局逼到了牆角,立刻發布新聞稿強烈反擊,再次正告世界:一個中國應指1912年成立迄今的中華民國,主權獨立,但目前的治權則僅及於臺澎金馬。臺灣絕非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綜上所述,用「臺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的表述取代「一中框架」,意味著習近平當局已經在剛剛高喊了「撼山易,撼九二共識難」之後,立即又自己把這個「九二共識」完全否定。「臺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的表述,當然不是指的兩岸現狀,而在放棄靠著「一中框架」來爭取兩岸早日步入「平等協商」的前提下,讓「臺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成為事實,唯有「武統」這一條路可走。而問題是,即使從軍力對比角度他習近平能,可是他敢嗎?

既然對臺武統仍然還是遙不可及的未來選項,如今就空喊出「臺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的口號,而且還是以偷梁換柱的方式,盜用自己友好國家政府的名義對外宣示,徒增笑柄。看來,習近平在對臺政策上真可謂是黔驢技窮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