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兩國達成的貿易協議將轉移歐洲出口商業務

作者:安東尼 發表:2020-01-24 2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1月24日訊】(法廣RFI)《路透社》報導,專家一月二十一日表示,美中兩國達成的貿易協議將轉移歐洲出口商業務,德國或將首當其衝受到重創。默克爾希望在不引起美國不滿的情況下,保持德國與中國之間的有利可圖的貿易關係。  

《路透社》說,華盛頓和北京長達18個月的貿易戰上週宣布休戰,這場貿易戰造成全球經濟增長放緩,並增加了企業不確定性。根據雙方達成的初步貿易協議,中國將增購美國商品和服務。基爾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Gabriel Felbermayr表示,美中第一階段協議將改變全球貿易流動方向,並損及對價值近110億美元的歐洲商品的需求。

歐盟貿易執委郝根上週表示,歐盟正在評估美國中兩國達成的上述貿易協議,看是否符合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

Felbermayr表示,「在歐盟各國中,德國受到的影響尤為嚴重,在各個行業中,尤其會影響飛機和汽車製造業。」

他稱,這份協議基於雙邊商定的貿易量,違反了WTO非歧視貿易的基本原則。

中國一再強調堅持多邊體系的價值觀,自己卻成了違反WTO核心原則的共犯,」Felbermayr稱。

根據Felbermayr和貿易專家Sonali Chowdhry的計算,美中貿易協議要求中國在2021年從美國進口的特定商品價值較2017年的規模多950億美元,是這一年進口規模的兩倍。

僅在製造業方面,與雙方貿易戰開始前的2017年相比,今年中國從美國的進口規模預計將增加近330億美元,明年將增加近450億美元。

「歐盟佔中國製成品進口約五分之一,尤其容易受到這一領域貿易轉移的影響,」Felbermayr稱。中國從歐盟進口的十個最大產品類別全部來自製造業。

按絕對值計算,歐盟受到最大打擊的行業依次是飛機製造商(37億美元)、汽車生產商(24億美元)和工業機械生產商(14億美元)。Felbermayr表示,「受影響的行業主要集中在德國,但對法國的影響也相當大。」

德國去年經濟僅增長0.6%,創2013年以來最慢增速,因製造業受到貿易爭端和外國需求下降打擊。

德國BDI工業聯盟表示,預計德國經濟成長今年將進一步放緩,因製造業並無好轉跡象。

歐洲企業上星期四呼籲歐盟決策者對中國採取更加強硬的立場,確保歐洲企業有一個平等的競爭環境。

由歐洲35個國家商業聯合會組成的BusinessEurope表示,中國是歐盟主要貿易夥伴中限制最多的國家,中國國投資壁壘眾多、對合資企業要求嚴格,而且政府採購市場對歐洲企業關閉。

「歐盟必須重新考慮對待中國的方式,更加強調互惠與條件限制,」BusinessEurope在寫給歐盟執委會與歐盟各國政府的報告中表示。

報告強調了中外企業在市場准入方面的差異、中國企業在戰略行業中的融資優勢、廉價的土地和能源,以及北京對中國部分行業的支持。

德國總理默克爾在一月二十一日呼籲西方主要國家將中國納入它們的多邊體系,平等待之而不是阻撓排擠,避免形成冷戰式的兩極化全球秩序。

默克爾在柏林美國學院(American Academy in Berlin)接受一個獎項後發表講話,她說中國經濟的成功帶來了挑戰。

「我們當然也必須促進公平、當然必須實行多邊主義,以使相關規則適用於每個人,」默克爾表示。

「但我懇請大家不要落入新的兩極對立局面,而是要根據已有的結果和經驗,努力將像中國這樣的國家納入多邊體系,並至少平等地對待它。」

德國今年下半年將接任歐盟輪值主席國,默克爾正在計畫屆時舉行一次歐盟-中國峰會。她希望在不引起美國不滿的情況下,保持德國與中國之間的有利可圖的貿易關係。

文章來源:法廣RFI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