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封武漢無意義 日學者:凸顯出北京的脆弱(圖)

發表:2020-01-25 07: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肺炎
2020年1月21日,戴著口罩的通勤者在武漢市的漢口火車站行走。(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月25日訊】中共肺炎不斷蔓延擴大,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封城令,為何遲了2週?有日本學者認為,這是地方政府偽裝沒事是主因。

目前日本除了在日本神奈川以及機場發現2起病例之外,在武漢也有一名60幾歲的日僑受到感染,而且還是重度肺炎。日本更擔心的是,這幾天將會至少有70萬陸客湧入,將會有很大的隱憂。

日本各界認為,雖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3日下達封城令,可是太遲了,病患人數不斷已經暴增,感染範圍顯然正在擴大之中,而且因為春節而離開當地或前往國外的人數非常多,為什麼封城令下得如此慢呢?日本學者遠籐譽表示,其意味著失控及湖北武漢故作沒事狀,而未將實情上報,導致延誤2週以上,可說是關鍵所在,更因此而顯示,北京並非大家所想像的有效率的金字塔。

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蔓延 僅封武漢已經意義不大了

日本外務省已經將武漢列為「2級」風險對象,亦即不必要最好迴避。日本於武漢的企業,例如本田汽車及日產汽車等,除了呼籲員工要多加注意之外,同時也禁止至武漢出差;日本於當地開店等日僑共約500人,儘管大家都在尋找出城方式,可是並沒那樣容易。

武漢是一個1100萬人口城市,若要封城原本就必須要有決心,但日本各界都認為由於封城太慢了,致使疫情擴大,特別是原本有很多人春節而返鄉或者出國;甚至還有武漢人,自己十分得意地在網上宣稱自己雖然已發燒,但在出發前趕快服用退燒藥,而很順利地前往法國了。更糟糕的是,現今的疫情已擴展到各地,僅封縮武漢,已經沒有太大意義了。

日本醫學博士左門新認為,極難預測會擴大到何種程度,儘管現階段據說其病毒傳染力並不強,但仍然無法掉以輕心。因為病毒於增殖過程之中,複製可能會出現「錯誤」的變異機率,若感染者人數越多,其突變概率將越高。

典型的欺上瞞下 武漢市場賣超過100種違法野味

學者遠籐譽(中國問題全球研究所所長,亦為筑波大學名譽教授)表示,中國在去年12月8日,就已經出現了感染者,可是相關的指示卻在1月20日才第一次發出,而且封城令亦下得慢。因為2020年1月5日上海市公共衛生中心皆已確定是屬於新型肺炎了,湖北省則等到1月19日,才突然公布病患人數攀升超過3倍。這可說是典型的欺上瞞下,但為什麼何會如此?

遠籐指稱,第一個原因就是中國人難舍野味,據悉除了與這次病毒相關的竹鼠和蛇之外,儘管中國在2003年SARS之後,對於捕獲野味及食品安全法令方面,都有許多的限制。可是實際上,武漢市場內所提供的各種野味,真是無所不有,貨單也非常詳細。在中國網路上流傳的野味,就有山野兔、浣熊、雁、孔雀、蠍及鱷魚等,甚至還在眼前活殺,而武漢市場中就提供了100種以上,其被認為是新型病毒的來源。由於屬於違法性,所以武漢政府盡量不讓外界曉得,很怕讓中央政府知道了。

遠籐指出的第二個原因是,中國自3月5日起,將要召開全人代及全國政協會議,即是所謂的「全國兩會」,在那之前,中國全國各地皆會於春節之前先開完各地的「兩會」,而湖北省的兩會也在1月12日至17日召開了。開會結果預定於3月6日以後,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的省級分科會中進行報告,屆時習近平也會參加。

遠籐認為,就是因為如此,武漢市府及湖北省政府都不敢讓新型病毒污染了這樣「神聖」的湖北省兩會,所以打算不能向北京報告實際發生了什麼。

因此,在17日宣布了「勝利閉幕」,因為這次的開會期間中,並沒有出現新的感染者,而且還對北京申報稱,「雖有病例,但已解決」。可是到了19日,卻突然報告感染者已經突然增加3倍。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才在19日率團隊進入武漢實際瞭解實況,因此20日才會開始下令,並於21日針對市場管理關於野生動物發出通告。

遠籐明確指出,由於在1月17日有湖北省兩會,因此出現1月5至19日的空白期間;武漢在1月21日舉行了湖北省春姊祝賀演藝會,發現參加演出藝人之中,有數人已經感染肺炎,卻還硬被逼作激烈的演出,而遭網路批判。但更可怕的是,劇院現場看戲的人群聚集,使得傳染更加蔓延。

中共肺炎事件凸顯出北京的脆弱

遠籐直指,統率14億人的中共中央,中央和地方的聯繫等是極為粗糙的,非常容易出現漏洞,這也是北京病根所在,脆弱所在。

由於中國地方政府欺上瞞下,而使世界捲入了恐怖疫情中,日本非常痛。日本各界認為,若在日本國內傳染疫情擴大了,或出現死者病例,將會影響東奧,這樣習近平可能春天就無法作為國賓來訪日了。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