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15市停運 「封城」真是良策嗎?(圖)

發表:2020-01-25 07: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肺炎
中共肺炎持續擴散(圖片來源:VIVEK PRAKASH/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月25日訊】週五(24日)是大年三十,但對於不少中國人來說,這個「春節」的年味已經被「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衝散得一乾二淨。自從武漢週四上午宣布封城後,目前湖北已有15個城市的公共交通停運,超過5000萬人受到波及。有不少人在問,封城真的是良策嗎?

從週四上午10點起,武漢公共交通全面停運,機場、火車站等離漢通道也暫時關閉。目前,湖北已有15個城市停運,分別是武漢、鄂州、仙桃、枝江、潛江、黃岡、赤壁、荊門、咸寧、黃石、當陽、恩施、孝感、宜昌和荊州。

截至週五晚8點,中國大陸和臺灣已確診929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死亡26例。其中,疫情重災區湖北確診549例。海外確診了17例,包括泰國、越南、新加坡等地。

央視「春晚」是每年大年三十的重頭戲,但今年有所不同,節目組週四(23日)宣布,鑒於防疫形勢,河南鄭州、粵港澳大灣區兩個分會場將以錄製形式進行。

武漢市民:這個年過的「很傷心」

即便如此,不少身在疫區的居民表示,這個「春節」他們過得「很傷心」。他們不光沒有心思過節,連年貨都買不齊。

土生土長的武漢人劉東東除夕當晚表示,他從來沒有見識過這種局面。自從封城後,他就沒出過門。他說,當地菜市場從臘月二十八就開始斷貨了。不但年飯吃不成,他的幾位朋友的婚禮可能也要延期了。

「剛開始的時候,官媒表示這類肺炎好像不會人傳人、完全可防可控,讓我們放心。結果現在武漢都‘封城’了,不能進出了,搞得挺嚇人的。」

劉東東還說,他對武漢市政府非常失望。近一個月來,當局不但瞞報、謊報,還拘留了多名「造謠者」,這些涉案人員目前仍然下落不明。直到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週一發布重要指示,強調要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武漢才真正開始「動起來」。

「武漢市政府處置此事完全是不力的,它屬於後發制人。他們對老百姓沒有說真話,才導致當地爆發了這麼大的疫情。」

非常時期的非常舉措

中國官媒週五報導,武漢將參照2003年抗擊非典期間的北京小湯山醫院的模式,在當地加急建造一座名為「火神山醫院」的專門醫院,集中收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據悉,這家醫院計畫於2月3日建成,可容納1000張床位。

不過,近日網上流傳著不少視頻,鮮活地展現了這個非常時期的一幕幕。

其中一段視頻顯示,一名武漢醫護人員的情緒徹底崩潰,在休息室裡當著好幾名同事的面嚎啕大哭。武漢各大醫院的醫護人員連日來超負荷工作,醫院的防護物資也已告急。

另一段視頻拍下了武漢封城第二天的街景。市面上幾乎看不到人煙,零星的路人幾乎全都戴上了口罩。

「封城」真能見效嗎?

輿論普遍認為,湖北各地「封城」的情況前所未有。當局表示,這是為了有效切斷病毒傳播途徑,遏制疫情的蔓延勢頭。但如此「封城」真的有效嗎?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健康安全中心的流行病學家詹妮弗•努佐(Jennifer Nuzzo)指出,這種高壓政策只會適得其反。

「我們總是擔心,每當政府執行此類高壓政策,這會讓病例變得更為分散,甚至藏匿起來,因為患者認為他們可能會被隔離或限制。當我們不那麼確定病例所在地時,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會變得非常困難。」

努佐預測,「中共肺炎」還會進一步擴散,這將加大隔離患者的難度。她說,目前全球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查明這類病毒對人體的危害程度,以便更好地評估這起疫情的嚴重性。

她還表示,全球各地陸續啟動的入境健康檢查並不是辨認「中共肺炎」病例最有效的方式。她解釋說,這類檢疫方式不僅耗費大量人力,而且識別度並不高,因為不少患者是在入境後才發病的。

努佐說,各國政府應該加強風險溝通,告知公眾這類新型病毒的典型症狀。一旦他們出現可疑病徵,應該撥打熱線電話,以便獲得醫療協助,而不是選擇自行就醫,因為此舉可能會傳染更多人。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