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筷子的2大禁忌 第一種90%的人都在做(組圖)

發表:2019-11-28 1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洗筷子的2大禁忌,第一種90%的人都在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筷子的2大禁忌,第一種90%的人都在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俗話說「病從口入」,而做為我們天天用餐所使用的筷子,其中的衛生問題當然也需要大家的重視,這樣才能吃的健康、安心。

當然或許有人會感到納悶,不過就是雙筷子,清洗保養有甚麼需要注意的地方嗎?當然有,而且如果清洗方式不對,還可能會帶來一級致癌物呢。

傳統洗法:成把搓洗

這種洗筷子的方式,相信許多人都在用,一方面小時候就這麼看長輩洗的,再來就是非常方便省時。但實際上,這種清洗方式是錯誤的,是方便省時,但不一定衛生健康。

因為成把搓洗的筷子,很容易在過程中破壞其外表的保護層,使筷子之間由於摩擦,產生一些凹槽裂紋,這樣表面變得粗糙之際,也容易殘留和滋生微生物。

加上許多家裡的筷子洗完后很少烘乾,一般都是直接擺筷簍裡,這種潮濕的環境,可是各種黴菌細菌的天堂,一不小心,還可能會產生容易導致肝癌的一級致癌物——黃麴黴素

另外這種洗法也容易導致不同筷子裡的病原微生物發生交叉感染,有的傳染性疾病病菌很可能會通過這種方式加以傳播。

洗潔精泡久才洗

很多人吃完飯後,不會習慣馬上清洗碗筷,大都是把碗筷往水槽里一丟,再擠點洗潔精起去,打算泡上一段時間再洗。

這種一段時間泡再洗的方法,是適合洗衣服,但並不適合洗碗筷。

因為筷子泡的時間一久,容易使洗潔精中的一些化學成分進入到筷子裡,產生化學殘留,事後的簡單沖洗並不能去除。

而常使用洗潔精,並且殘餘量過多時,會使人體血液中的鈣離子濃度下降,血液酸化,人不但容易疲倦,還可能影響肝臟排毒功能,不可不慎。

洗筷子的2大禁忌,第一種90%的人都在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筷子的2大禁忌,第一種90%的人都在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洗筷子注意5件事

想把筷子洗乾淨,吃了不生病,洗得時候就要注意以下5件事:

1、最好一根一根洗

洗筷子前,最好把洗潔精滴入水中稀釋之後再洗,然後再用柔軟的洗碗布一根根搓洗,隨後再用流動的清水進行沖洗。

這樣既減少了筷子之間的摩擦,也能避免化學殘留,還能洗得更乾淨。

2、時不時給消毒一下

有條件的人,可以使用消毒機,將筷子放入沸水中煮半小時(表面塗有彩漆的筷子、塑料筷子不適合此消毒方法)或是在高溫蒸煮下,可以殺死大部分黴菌細菌。

3、水瀝乾後再放進筷簍

洗完筷子,應瀝乾水分後再放進筷簍,筷簍也要存放在通風乾燥的地方,以避免潮濕的環境滋生細菌。同時筷簍也要選擇鏤空的材質,防止積水。

4、定期清洗筷簍

裝筷子的筷簍不乾淨,筷子洗得再乾淨也沒用,一放進去就又被汙染了。所以筷簍一定要定期清洗,同時記得要晾乾後,才能把筷子放入其中。

5、新筷子消毒後再用

筷子在生產過程中容易沾染病菌,若不仔細消毒就開始使用,那就容易把髒東西吃進肚子。

最好是先用自來水沖洗筷子表面的臟物,再用洗潔精洗一次等,最後再用沸水(可以加點醋)煮半小時進行消毒。

洗筷子的2大禁忌,第一種90%的人都在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筷子的2大禁忌,第一種90%的人都在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筷子放的時候該「朝上」還是「朝下」呢?

筷子洗淨后,該怎麼放也是重要的問題。有的人習慣頭朝上放,有的人則習慣朝下。

正確的放法是筷子頭朝上,因為筷籠就算能瀝水,底部積蓄的水和灰塵還是會滋生細菌。

根據研究數據顯示,筷子頭朝下放時,其菌落總數和大腸菌群數值,都會比朝上放高很多。

若此時再用筷子吃飯,就容易將這些細菌黴菌吃進肚子里。

筷子用久需更換

很多人都習慣把筷子當傳家寶來使用,認為沒有壞掉,或是發霉就不必更換。

但實際上,筷子也是有保質期的,使用太久的筷子,也可能會成為威脅健康的隱形殺手。

而這些「超齡」和變質的筷子上面,隨時可能潛藏著各種各樣的有害病菌,例如可導致感染性腹瀉、嘔吐等消化系統疾病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以及可誘發肝癌的黃麴黴素等。

一般的竹制與木製品的筷子,保質期大約為3~6個月,過了保質期就應該換新的。

即使有些筷子沒有超過保質期,或是剛用不久也可能發生質變,尤其是竹制與木製品,稍不注意就會變得霉跡斑斑。所以,就算沒過保質期,每次使用筷子前,也要注意看一下:看看表面是否有變色,或是有傳出明顯的酸味。如果表面已經出現了不是本來顏色的斑點,就有可能是霉斑;甚至可能會因為潮濕而出現彎曲、變形。

如果有發現這些現象,就表示筷子可能已經變質,為了自己及家人的健康著想,一定要換新筷子,以免病從口入。

責任編輯:王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