奸臣歹毒陷害忠良 瘋僧掃秦大快人心(圖)

發表:2020-02-21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風波和尚最為人稱頌的事蹟便是將秦檜掃地出門,即「瘋僧掃秦」。
風波和尚最為人稱頌的事蹟便是將秦檜掃地出門,即「瘋僧掃秦」。(示意圖/圖片來源:看中國)

南宋的風波和尚,人稱「瘋僧」,與濟公一樣有名。他最為人稱頌的事蹟便是將秦檜掃地出門,即「瘋僧掃秦」。

風波和尚是靈隱寺裡的一個掃地僧人,平日裡總是瘋瘋癲癲、邋裡邋遢的。其他和尚經常欺負他,他卻絲毫不介意。若實在太過份了,他便會施展神通應付一下。

當年,秦檜謀害岳飛後,心神不定,於是決定到靈隱寺進香求籤。結果,風波和尚就上演了「瘋僧掃秦」的一段膾炙人口的故事。

岳飛為南宋抗金名將,忠肝義膽,以保國安民,收復中原為己任。他親自參與指揮了126場仗,未嘗一敗,是名副其實的常勝將軍。他所率領的「岳家軍」,紀律嚴明、驍勇善戰,令金兵聞風喪膽。

無奈的是,宋高宗和秦檜一心求和,朝廷甚至連下十二道金牌,強令岳飛退兵。後秦檜與妻子密謀,將岳飛父子和部將張憲殺害於風波亭。

事後,秦檜終日心神不寧,便與妻王氏一同來到靈隱寺朝拜。不料,一進寺中便見寺壁上提詩一首:

縛虎容易縱虎難,東窗毒計勝連環。

可恨彼婦施長舌,使我傷心肝膽寒。

秦檜吃了一驚,心想他夫妻倆在東窗下密謀殺害岳飛之事無人知曉,因何卻寫在此處?

一經盤問,方知是寺中瘋僧所題,急將瘋僧找來。秦檜問:「這壁上的詩句是你寫的嗎?」瘋僧道:「難道你做得,我寫不得嗎?」

秦檜怒極,讓他下跪,他卻指膝蓋頭說:「凍瘡時發,不能下跪。」說他衣衫襤褸,成何體統,他卻反駁自己雖衣衫破舊,但心地慈善,不像某些大官,外表光鮮亮麗,卻心腸歹毒,專做虧心事。

秦檜一聽對方語帶諷刺,便回敬說他的掃帚簇新,一看就是個懶和尚。瘋僧厲聲回應道:「我的掃帚可不是掃地用的,是要掃盡一切奸臣的!」說著便舉起掃帚對準秦檜橫掃過來,秦檜頓時嚇昏過去。待他驚魂稍定,瘋僧早已不知去向。

瘋僧掃秦的故事傳開後,人們十分敬仰瘋和尚的為人,把他尊為羅漢,塑了像供在西園羅漢堂裡,千秋萬代供世人瞻仰。而陷害忠良的秦檜夫妻,則被鑄成像永遠跪在岳飛墓前,遭世人唾駡,遺臭萬年。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