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氣忠魂 漫談岳飛和諸葛亮的忠義(組圖)

作者:初衷 發表:2019-11-10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諸葛亮為酬謝劉備的三顧茅廬之恩義,曾經六出祁山,討伐魏國。
諸葛亮為酬謝劉備的三顧茅廬之恩義,曾經六出祁山,討伐魏國。(手繪插畫:Winnie Wang/看中國)

一談到忠義之氣,很多人會想到岳飛。有點歷史知識、對岳飛生平事跡有所瞭解的人,今天到了位於河南安陽湯陰縣的岳飛廟,看到岳飛巍然屹立的塑像,頭頂匾額上「還我河山」的巍峨大字,都會對岳飛會肅然起敬,會被岳飛的「浩氣忠魂」所感動。岳飛忠義之氣貫通古今。

岳飛的故事在《說岳全傳》裡以小說演義的形式出現,繪聲繪色,形象生動。岳飛對母親很孝順,聽母親的話。岳母怕岳飛以後隨著地位的升遷失去忠義本色,在他的後背上刺上「盡忠報國」四個字(在小說中是「精忠報國」);岳飛領兵打仗,秉承忠義本色,帶出一支「凍死不拆屋,餓死不擄掠」的岳家軍,金國士兵只要看到「岳」字旗就聞風喪膽;被秦檜以「莫須有」的罪名誣陷入獄,岳飛也沒有屈打成招。第一次在大理寺卿被審訊時,岳飛脫去布衫,露出背上「盡忠報國」四個字,親見者無不動容,相信岳飛是冤枉的,但面對秦檜的淫威,正義者都感到無能為力。秦檜安排自己的親信強迫岳飛寫下供狀,岳飛寫下了「天日昭昭、天日昭昭」八個大字,一片忠義之氣、忠義之心,力透紙背,蒼天可鑑。一直到岳飛屈死風波亭,給後人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忠義之氣。

岳母怕岳飛以後隨著地位的升遷失去忠義本色,在他的後背上刺上「精忠報國」四個字
岳母怕岳飛以後隨著地位的升遷失去忠義本色,在他的後背上刺上了「盡忠報國」四個字。(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歷史上還有一個人物的忠義之氣可以和岳飛相媲美,就是老少婦孺皆知的諸葛亮。大陸的讀者閱讀《三國演義》,看到諸葛亮出場後,故事精彩連呈,很多人關注的是諸葛亮的智謀,運籌帷幄的本事,但很少有讀者關注到諸葛亮的忠義之氣。岳飛的忠義之氣,是在善惡較量,激烈的碰撞中表現,很容易引起人心靈的共鳴,能激起人對惡的憎惡,對善的渴望與讚美。諸葛亮的不是,他是在一言一行,在一場場政治、軍事較量中體現,而且他的智勇雙全很容易掩蓋他的忠義之氣,不仔細思考與體察,很容易被忽略。

諸葛亮未出茅廬,已經知道天下要三分,這是天意。但是劉備仗著自己的皇叔身份,覺得自己有責任匡扶漢室,重振大漢王朝一統天下的雄風,所以要以漢室名義再次一統天下。諸葛亮明知劉備的作法是逆天意而行,但為了酬謝劉備的三顧茅廬之恩義,一心一意的幫助劉備實現夢想,整個過程中可謂盡心盡力,一片忠義之心。從劉備無立足之地,到有點政治資本與積累,最後片隅川蜀之地建立蜀國政權。

建立蜀國後,有幫助劉備出謀劃策,聯吳抗曹,訓練士兵積極備戰,為國家的未來發展制定了一系列政策,為民為國操碎了心。

劉備聽說關羽被吳國所殺,要傾一國之力討伐東吳。諸葛亮沒有死諫劉備,是因為諸葛亮知道劉、關、張的桃園三結義,會為未來奠定「義」文化,「義」文化要有始有終,雖然東吳不當滅,劉備即使兵敗,也為奠定未來文化盡了力,從另一方面講,是成就了劉備,這同樣是諸葛亮忠義的表現。

劉備兵敗,困守白帝城,把劉禪託付給諸葛亮,並囑咐:如果劉禪不合適當皇帝,諸葛亮可以取而代之。《三國演義》中描述諸葛亮的表現:孔明聽畢,汗流遍地,手足無措,泣拜於地曰:「臣安敢不竭股肱之力,盡忠貞之節,繼之以死乎!」言訖,叩頭流血。中共黨文化稱之為諸葛亮虛偽,怕被劉備殺頭,故意為之。根本不是。滿腦子黨文化,否定傳統文化的中共御用文人,根本就體會不到人有了忠義之氣後的表現。筆者引用這段文字,能真實的感受到諸葛亮言行中的忠義之氣。

劉禪即位後,諸葛亮明知蜀國滅不了魏國,也統一不了天下,但是諸葛亮仍然像劉備在世時那樣,幫助劉備實現未竟的願望。六出祁山,討伐魏國,每次都是各種原因兵敗而回。戰場上的不確定的因素太多,特別是兵敗的,最容易引起潰敗與傷亡,但是諸葛亮每次都是全身而退,這難道不是諸葛亮忠義之氣的體現?!

失街亭一節,中共又是編入中學課本,又是變成戲劇,目的可不是頌揚諸葛亮,而是貶低醜化諸葛亮,那麼有智慧,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能掐會算的人,怎麼會出現這麼低級的錯誤?

諸葛亮滅不了魏國,這是天意,每次兵出祁山,都是注定要失敗的。街亭當時是個重要的軍事重地,換任何人去守,都必失,只是時間長短而已。諸葛亮安排言過其實的馬謖去守街亭,用意很深。未來的文化不能沒有教訓存在,馬謖為後世留下寶貴的教訓:言過其實,不可大用;另外一點,是成就了馬謖,能在未來的文化中留下名字都是非同小可的事。

《三國演義》中有一句話評價諸葛亮:諸葛一生唯謹慎。確實是,諸葛亮做事很謹慎,他要考慮的不單單是當時的境況與天象變化,既要順應天意,又要為未來留下表現仁、義、禮、智、信,忠、孝、節、義等文化,不能不謹慎,可以說諸葛亮為了人類的未來鞠躬盡瘁,操碎了心血,單單一個「忠義之氣」,諸葛亮用盡了出山後所有的能力去演繹,直到病死五丈原。即使在病重期間,安排的後世中同樣貫穿著諸葛亮的忠義之氣,讀者用心讀就能領略一二。

站在中共黨文化的角度研究《三國演義》,站在否定古人的角度研究諸葛亮,永遠得不到真知灼見。摒棄黨文化,復興傳統文化,走回傳統路時,人一定能得到許多正的認識與不一樣的感受和思想的升華。

責任編輯:雲天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