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共三大手段實施海外駐軍 曝軍事野心 美應警惕(圖)

發表:2020-02-21 18: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與菲律賓海軍在菲律賓海域舉行聯合軍演。(圖片來源:Dondi Tawatao/Getty Images)
美國與菲律賓海軍在菲律賓海域舉行聯合軍演。(圖片來源:Dondi Tawatao/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2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可伊綜合報導)美國官員和專家在一場聽證會上提醒,美國應警惕中共積極發展海外軍事投送能力,並採取適當對策加以抑制。此外,專家也分析中國(中共)如何使用三大手段實施海外駐軍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蘭德公司資深國際政策研究員龔妮斯(Kristen Gunness)在2月20日在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舉行的聽證會上表示,中共通過三個手段提高海外軍力投送的能力。一、通過安全對話和安全合作框架把自身的利益和別國結合起來,打下軍事合作的基礎。

第二,通過2015年通過的反恐法律,為增加海外駐軍提供法律依據,使中共能夠以保護海上運輸線、後勤保障基地和人員安全為由,動用海外駐軍

第三,通過聯合國維和使命、亞丁灣反恐巡邏和吉布地後勤保障基地的運作,說明遠程軍力投送有助於增加國際安全。

龔妮斯說,中共海外駐軍的規模不大,但可以通過亞丁灣護航的操作增加其軍隊與別國軍隊的合作與海外後勤保障經驗,逐步讓中共在海外駐軍的行動正常化。

《南華早報》引述龔妮斯的分析稱,中方越來越致力將其海外軍事和經濟目標的步調一致。她說,中方軍事擴張,與「一帶一路」倡議和其它戰略計畫起到互相協調的作用,上海合作組織和中巴走廊就是最好的例子。

但是它的擴張也加劇了與鄰國的緊張關係。龔妮斯說:「我們做好準備,中共利用其軍隊用作海外政策工具。當然,這也給其帶來一定風險,海外的軍事擴張可能會適得其反。」

她建議,美國與盟國應該設法影響中共海外駐軍的使用方法,同時利用其缺乏海外支持的弱點,迫使中共選擇非軍事手段來處理地區衝突。

分管中國事務的國防部副部長助理查德.斯布拉賈(Chad Sbragia)也在聽證會上說:「中共軍方的戰略人士不斷要求,加強海外後勤保障基地的建設。除了現有的非洲吉布地軍事基地外,中方還計畫擴大海外駐軍版圖,將之延伸到中東、西非和東南亞地區,中方絕非說說而已,而是有計畫地進行。

斯布拉賈拒絕透露華府是否對馬尼拉宣布將終止《菲律賓-美國訪問部隊協定》感到驚訝。菲律賓是北京在此南中國海加大其島嶼建設活動的潛在熱點。

斯布拉賈對北京動搖美國盟友的努力不足為奇。他說:「這是一場比賽。」「我們必須保持清醒的頭腦。這些國家正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

美國前國家情報總監、美軍太平洋地區總司令布萊爾(Dennis Blair)則認為,中共已有能力把軍力遠程投送到海洋的邊疆地區,目前把重點放在中東和南亞區域。

布萊爾說,目前中共的海上運輸,必須通過馬六甲海峽和新加坡海峽,有遭遇阻攔的風險。中共需要一個可以維修船隻和儲備物資的海外基地,於是建設中緬經濟走廊和中巴經濟走廊,以實現目標。中方同時也爭取緬甸皎漂港和巴基斯坦瓜達爾港口的建設和經營權。

這兩個港口的位置分別面向印度洋和波斯灣。如果中共成功在此二港口建立軍事基地,同時建立來自中國的安全供應線,這意味著中方將獲得兩個具有投送能力的基地。

布萊爾的建議是,美軍應專注面對東亞地區的挑戰,增強海軍和空軍部署,加強這地區的盟友合作,以分散中共的注意力,讓它無暇兼顧其它地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