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高磚塔 屹立千年不倒成未解之謎(組圖)

發表:2020-03-05 0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上最高的磚塔,屹立千年不倒成未解之謎。
世界上最高的磚塔,屹立千年不倒成未解之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印度首都新德里北部有一座高聳入天際的巨塔,直至親眼看到時,仍然很難相信,800年前的印度在沒有任何現代化設備的基礎上竟然建造了這樣一個「通天巨塔」,但它確實真的存在,它就是顧特卜塔(Qutb Minar),世界文化遺產之一。

顧特卜塔,位於新德里南部15公里處的梅特烏裡村,始建於1193年,距今已有800餘年的歷史,自建成後就成為了當地著名的地標性建築一直持續到現在。關於顧特卜塔由誰而建,至今仍是未知的謎,但普遍認為顧特卜塔是在伊斯蘭教成功佔領當地統治地位後所建,在古塔的牆壁上依稀可見印度教的花紋圖案,之後經過多個朝代的續建形成了現在的規模大小,因此也被稱之為「宣禮塔」。

顧特卜塔由紅砂石和大理石建成,為世界上最高的磚砌高塔,整個塔共分為5層高72.5米,每一層還可以看到類似於陽臺的建築構件,其中顧特卜塔基直徑近15米,越往上越細,最細處直徑約2.5米。如此高的尖塔是如何做到屹立千年不倒的,這也是顧特卜塔的其中一謎。

這座高塔如果單純的說外形則是伊斯蘭教風格建築,只是在建築之上依然保留了一些《古蘭經》的經文及優美的壁畫,不過現在已經不允許登塔了,比較可惜。在顧特卜塔四周還保留有幾座伊斯蘭教建築:阿拉伊-達爾瓦扎門、庫伊斯蘭力量清真寺、大鐵柱等,這些建築並稱為「印度七大奇蹟」之一。

阿拉伊-達爾瓦扎門,始建於1311年,典型的伊斯蘭教風格建築,可見200年後伊斯蘭教依然在當地處於統治地位,這座門型的建築是穆斯林藝術的精品之作,伴隨著這座古塔風雨飄搖了700多年的歲月。

阿拉伊-達爾瓦扎門也是由紅砂石和大理石建造而成,其中一側為大理石,一側為紅砂石,紅砂石一側的牆壁之上彫刻有精美的圖案,整個大門穹隆的形狀與泰姬陵內的門一樣,典型的伊斯蘭建築。

牆壁上的圖案時至今日依然非常的清晰,雖然不明白彫刻的什麼意思,但僅僅是這些圖案的精美程度也足以震撼到我們。仔細看,這些圖案的彫刻是分別彫刻在一塊塊磚塊之上,然後拼湊壘砌而成,工程量之大簡直難以想像。

在阿拉伊-達爾瓦扎門門前的中庭中間位置,聳立著一根高7米、重6噸的大鐵柱,據說這根大鐵柱建於4世紀,歷時比顧特卜塔還要早800多年,據說這根大鐵柱鐵的純度高達99.72%,另外還有碳、硫等物質,即使風吹雨淋也不會生鏽,時至今日確實如此,這個也是「世界未解之謎」中的一謎,當時的印度人是如何製作的這根合金鐵柱?

在顧特卜塔的不遠處,還可以看到一個足足10米高的巨大圓柱形石柱,這是當時顧特卜國王的兒子想修建一座比顧特卜塔更高的塔,並取名阿萊塔,只是僅僅將塔的底座修建好了便去世了,之後便不了了之了,一直遺留至今,成了世界遺產的一部分。

歷經千餘年歷史,這裡很多建築早已破敗不堪,無論是庭院中還是角角落落隨處可見殘垣斷壁,不由得想起北京圓明園,也是這樣的模樣,文明古國在歷史的進程中難免出現這樣的場景,一股滄桑感油然而生。

在顧特卜塔一旁還有兩座伊斯蘭清真寺,其中「伊斯蘭力量清真寺」是印度北部最著名的清真寺,始建於印度三代國王統治時期,據悉這座清真寺在當時是拆除了20多座印度廟修建而成,雖然看著給人一種破敗的感覺,但這一根根精美的石柱依稀可以看到當時的興盛。

僅僅是這些石柱之上精美的鏤空彫刻圖案就足夠吸引人了,將古人的智慧及精湛的工藝體現的淋漓盡致,而且每根石柱子上彫刻的圖案還不一樣,保存至現在依然清晰。

這些看似冰冷的石頭建築,雖然已時過千餘年,但給人的感覺並不冰冷,用心聆聽,似乎在向人們那訴說著什麼,是那個時代的輝煌還是?這個就不得而知了。歷史在進步,歷史文化不能丟,文化遺產更需要保護與傳承。

遊覽顧特卜塔大約需要1-2個小時左右,除了欣賞這些擁有悠久歷史的建築外,這裡還是一個不錯的休閑之地,一旁有一處類似於公園的地方,中間種植有一棵遮天蔽日般的參天大樹,估計也有幾百年歷史了。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