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肆虐中共輿論管控不鬆懈 美中另闢媒體戰新戰場(圖)

作者:邢亞男 發表:2020-03-05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病毒肆虐中共輿論管控不鬆懈美中另闢媒體戰新戰場
病毒肆虐中共輿論管控不鬆懈,美中另闢媒體戰新戰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3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邢亞男綜合報導)2月18日,美國務院宣布,將5家中國媒體列為「外國使團」。隨即,中方吊銷了《華爾街日報》3名記者的記者証,並限他們5日内離境。3月2日,美國宣布,要求5家「外國使團」中方媒體削減人員,即3月13日前,約60名中方官媒記者需離開美國。分析認為,在對抗新冠病毒的當下,中方對輿論管控的力度始終不鬆懈,美中由此另闢媒體戰新戰場。

蓬佩奧必要時採取適當行動

在美國宣布5家中方官媒在美國的分支機構被認定為外國使團,而不是新聞媒體,《華爾街日報》3名駐華記者遭驅逐出境後,外界普遍關注,美國是否可能驅逐中國官媒派駐美國的記者。

2月25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就已透露口風稱,美國會有相應行動。蓬佩奧當時回答:「我們正廣泛探索可行作法,會在必要時採取適當行動」。

3月2日,美國宣布對5家「(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控制的駐美國家媒體實體」實行人員上限,要求這5家中國機構削減在美國的中國僱員,人數從目前的160人減至100人,削減幅度高達40%。這起限令將從3月13日生效,也就是說,在3月13日前,至少將有60名中國籍官媒記者不得不離開美國。

這5家被美國國務院認定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國使團」的官媒分別是:新華社、《人民日報》的在美辦事處——美國海天發展公司(Hai Tian Development USA)、《中國日報》發行公司(China Daily Distribution Corporation)、中國國際廣播電臺(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以及中國環球電視網(China Global Television Network)。

美國呼籲「對新聞界的尊重」

美國採取行動時,蓬佩奧在3月2日的書面聲明中指出,這5家中方媒體已經被認定為外國使團,是中共官方的機構,它們與其它外國媒體機構不同,不是獨立新聞機構。

蓬佩奧還說,採取這項措施,不是針對中國這些官方媒體報導的內容而來,美國強調的是「對等」。他批評說,多年來,中方政府對駐華的美國和其他外國記者進行的監視、騷擾和恐嚇,越來越嚴重。

旅美時事評論員何清漣表示,中國共產黨不斷給外國記者戴上手銬腳鐐,「共產黨的宣傳機器,它現在要控制輿論,所以,要管住外國記者的嘴巴,外國記者的行動雖然本來就受限,但現在,連他們看到那麼一丁點的東西,共產黨都不希望他們報出來。」

蓬佩奧敦促中方政府,要立即履行對尊重言論自由的國際承諾,這包括了「對新聞界的尊重」。美國官員表示,出於對全世界新聞業者的尊重,他們不把這些中方官媒人員稱為「記者」。

對於美國為甚麽不把中方官媒人員稱為「記者」,中國問題專家橫河解釋說:「中共這幾個中央級的喉舌,他擔任的任務絕不僅僅是新聞報導,還包括宣傳、包括蒐集情報、公關、游説、聯繫華人社區、打入美國人社區等等。」

中方外交部:只好奉陪

對於美國的行動和呼籲,中方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於3月3日的記者會上稱,中方保留作出反應和採取措施的權利,「是美方先破壞了遊戲規則,中方只好奉陪」。

美中媒體簽證數懸殊

3月2日,在北京的「駐華外國記者協會」(FCCC)發表年度報告指出,北京政府用簽證作為武器,正以「史無前例的力度」威脅外國記者。

這份年度報告中指出,目前,至少有12名外媒記者獲發的簽證有效期少於6個月,而中方發出的正常簽證有效期是一年。這12名簽證有效期被縮短的記者,包括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英國廣播公司、每日電訊報、環球郵報、世界報、產經新聞及美國之音的記者;另有兩人獲發有效期僅1個月的簽證。

FCCC今年的報告對114名來自25個國家的記者進行了調查,調查顯示,有82%的記者過去一年在中國作採訪報導時受到干擾、騷擾或遭受暴力;有70%的記者表示,由於北京官方採取行動,導致採訪遭道取消;有22%的記者表示,在續簽簽證時遇到困難。

3月2日,美國官員在舉行的媒體背景介紹會上提及,自2015年以來,美國向中國公民發放了3000份I簽證(外國媒體代表簽證)。根據美國國務院的數據,僅在2019年,美國就向中國發出425個記者簽證,但目前僅有約有75名美國籍記者在中國工作。

另外,在中國的美籍記者獲發的簽證通常為3個月有效,單次入境,有時記者的居留期限只給30天。而在美國發給的中國記者的I類簽證,可以無限期停留。

熊貓文化包裝下 傳遞香港抗爭者是暴徒信息

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近日發布的報告顯示,《中國日報》在美國投入的支出,已從2009年的50萬美元,飆升到2019年的500萬美元。在這份報告中,「自由之家」指出,這些官媒會利用關於熊貓、中國文化等一般文章進行包裝,但在涉及中國境內敏感議題時,這些媒體會傳遞有關新疆維吾爾人是恐怖分子,香港抗爭者是暴徒等信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