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保存要點與如何保持營養(組圖)

發表:2020-03-31 09: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肺炎 中共病毒 COVID-19 雞蛋 保存
要注意雞蛋的保存和吃得有營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共病毒大流行,很多人買東西時都盡量多買點囤起來。對於每天都要吃的雞蛋,買多了怎麼保存就成了難題。保存不好,雞蛋的品質就會下降,弄不好還會壞掉。其實雞蛋保存並不難,只要注意幾個要點,就能每天吃上放心蛋,還要學會雞蛋料理的方式,吃得既美味又健康。

雞蛋放在放大鏡下看,能看到蛋殼表面佈滿了氣孔。這些氣孔不但會使蛋內的二氧化碳和水分散發出來,還會讓外面的微生物入侵進來,雖然蛋殼上有一層膜能阻擋微生物,但也撐不了多長時間!

想要保存好雞蛋,就要防止被微生物入侵,同時也要防止蛋內氣體、水分散發。

(一)雞蛋保存要點

1、雞蛋要放冰箱冷藏

通常情況下,新鮮雞蛋的保存期限大約為1個月,但能保證新鮮度的只有兩週。買回來的雞蛋最好放在冰箱裡冷藏保存,溫度以4~10攝氏度為宜。冰箱的低溫能減緩雞蛋內二氧化碳和水分的散發速度,延長雞蛋保鮮時間。

注意:不可將雞蛋放在冷凍室保存,因為溫度太低會使蛋液凝結撐破蛋殼,而且還會使蛋白質發生變化!

2、雞蛋要尖端朝下放置

雞蛋要尖端朝下,圓端朝上放置。因為圓端有氣室,氣室向上可以讓雞蛋保持呼吸,這樣也能延長雞蛋的保鮮時間。

3、雞蛋不可清洗

雞蛋除了內膜外,還有一層可被水洗掉的外膜,外膜可阻止蛋殼上的細菌侵入蛋內。清洗蛋殼後,反而有利微生物進入蛋內。另外,清洗雞蛋後殘留在蛋殼表面的水分,也有可能助長細菌繁殖。

所以買回來的雞蛋,如果不是特別髒一般不要清洗。如果蛋殼上有雞糞、雞毛等髒物,可用乾布或紙巾抹走。

要注意雞蛋的保存和吃得有營養。
要注意雞蛋的保存和吃得有營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二)雞蛋要怎樣做最能保持營養?

既要吃得美味也要吃得健康,雞蛋料理的方式有很多,蒸蛋、炒蛋、水煮蛋、茶葉蛋、煎蛋……每種料理方法各有滋味,但你知道蛋要怎麼做最能保持營養嗎?

1、雞蛋最健康的烹調方式

最能保留雞蛋營養的烹調方式是水煮和蒸蛋,這兩種烹調手法都不需要用油,可減少身體負擔,搭配其他蔬果一起食用能創造更高的營養價值。

炒蛋、鹵蛋與茶葉蛋是第二選擇,如果能控制在少油,炒蛋是追求香氣與健康的平衡,不過西式炒蛋經常會添加鮮奶油,這就成為額外的負擔與熱量來源;茶葉蛋和鹵蛋雖是水煮,但鹵煮過程中有額外添加物,加工較多,推薦順位較後。而煎蛋、炸蛋用油較多,持續高溫烹調會造成蛋白質變性,並不是健康食用法。

2、一天吃幾顆蛋最好?

一般常聽到吃太多蛋會「膽固醇攝取太多」,其實雞蛋是很營養的食物,如果想要避免膽固醇(LDL)攝取過多應該要少吃多油脂的肥肉,健康的人一天可以吃1∼3顆都沒問題!

3、堅決不吃生蛋

生蛋白與蛋黃可能含有沙門氏菌,會造成腹瀉、腸胃炎、嘔吐、發燒等症狀,甚至有幼兒感染沙門氏菌引發敗血症的案例。沙門氏菌在高溫就會被殺死,保險起見還是食用全熟的蛋比較好。

健康的食用之道基本上還是以清淡的料理手法為主,不管你喜歡哪一種蛋料理,別忘記把握最基本的原則:全熟再吃才能將風險降到最低!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