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全璋隔離期滿仍不自由 警方指他還算在服刑(組圖)

發表:2020-04-24 16: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全璋 李文足(圖片來源:推特圖片)
王全璋 李文足(圖片來源:推特圖片)

【看中國2020年4月24日綜合報導】中共病毒肆虐全球,以疫情為由,中國維權律師王全璋日前出獄後,被送往濟南隔離,如今期滿仍未獲自由。王全璋妻子李文足23日引述當地警方指,王全璋被剝奪政治權利,仍算在服刑,且回京不利他的「改造」。

中央社24日報導,中國維權律師王全璋日前出獄後,被送往濟南隔離,如今期滿仍未獲自由。王全璋妻子李文足23日引述當地警方指,王全璋被剝奪政治權利,仍算在服刑,且回京不利他的「改造」。

因捲入2015年「709事件」遭中國政府逮捕的王全璋,4月5日刑滿出獄後,被以防疫為由轉送到戶籍地山東濟南進行居家隔離。

中共病毒 王全璋 不自由 算在服刑(圖片來源: 李文足 推特)
王全璋出獄隔離期滿 不自由算在服刑(圖片來源:李文足/推特)

李文足透過推特(Twitter)表示,王全璋被隔離期間沒有通訊自由,手機也被控制。而14天隔離期滿後,王全璋仍無法離開濟南。

香港明報引述王全璋的辯護律師謝陽表示,政府以剝奪政治權利5年為由,限制王全璋的自由,而他仍會申訴。王全璋當年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遭判有期徒刑4年6個月,剝奪政治權利5年。

李文足在推特上轉述王全璋姊姊王全秀,23日與當地警方交涉的過程。李文足寫到,一名魏姓便衣警察向王全秀表示,王全璋不准回北京的原因很多,「在北京不利他改造」。王全璋被剝奪政治權利5年,「說白了,王全璋還算是在服刑,由章丘(王全璋在濟南居住地)公安來執行」。

王全璋日前接受德國之聲(20日)專訪時指出,目前他準備和妻兒見面,但當地執法機關藉褫奪公權的處分,限制他去北京,「這是完全沒有任何法律依據的」。他說,前段時間官方以疫情為由限制自己離開濟南,之後又說是「兩會」(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全國政治協商會議),「他們的藉口都是隨時想出來的,就跟唾液一樣,隨時可以分泌。所以我還要繼續爭取」。

2015年7月9日起,中國官方對維權律師展開大規模抓捕行動,被稱為「709事件」。警方當年在23個省市逮捕、傳喚、刑事拘留和約談上百名律師、維權人士和他們的親屬。王全璋等多位被捕人士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刑期都在3年以上。

香港網路媒體立場新聞4月18日報導,王全璋14日隔離期當天屆滿,不過其妻李文足在社交媒體表示,中午接獲王全璋電話,王全璋表示警察曾找他談話,第二天仍不能回北京;不過王全璋又立即改口,稱是自己剛出獄,需要時間「適應適應」。

李文足對此表示震驚,並指當局原先說隔離14天,王全璋就能恢復自由,但現時他的通信自由、人身自由繼續受限制。李文足又質疑:「全璋說的‘適應適應’是他的本意嗎?」李文足表示,希望王全璋能掙脫限制,早日與她及兒子團聚。

王全璋是「709大抓捕事件」最後一名在囚的律師,2015年7月至9月期間,中國政府在全國23個省大規模搜捕、帶走過百名律師、維權人士及上訪家屬。王全璋被當局拘禁多時,被控以「顛覆國家政權」,2018年年底才受審,並被判4年半有期徒刑。

自由亞洲20日上午報導,通過到達濟南的謝陽律師,得以和王全璋直接通話。王全璋盛讚妻子多年的堅持超出他的想像,他感激妻子的堅持及外界的關注。希望盡快回北京與家人團聚。

王全璋說:老了,老了很多,現在還比較健康,沒有什麼大的毛病,除了以前的中耳炎偶爾發作。雖然社區在阻攔,但公安這邊沒有明確說讓他們限制我人身自由的。我現在在外面跟謝陽去派出所辦身份證,在外面看到很藍的天空、綠綠的草地、美麗的花朵,這種感覺是非常真實。也非常感謝,因為你們的幫助關心,我處境可能更好一些。如果沒有朋友們的幫助我的家人也很難過下去,我也沒想到她會……有些作法超出我的想像,也很感謝我的家人,希望能盡快跟家人團聚吧,一家人在一起是最重要的事情,爭取盡快吧。

王全璋表示與外界隔絕近5年,目前還不能重整記憶,記錄及表達被抓捕後的遭遇。早前他曾透露,被捕後曾遭國保逼迫看其他律師被迫害錄影,官方也多次挑撥其與妻子關係等。早上從湖南長沙趕至濟南的709獲釋律師謝陽,突破當地看守成功探訪王全璋,這是王全璋獲釋後首次見到友人。謝陽發出的照片顯示,王全璋比入獄前蒼老很多。

謝陽向記者表示,此行目的是瞭解王全璋的處境,以便撰寫一個報告提交給聯合國及相關機構。在他見到王全璋後,一度因拍照遭社區官員阻止,對方強令謝陽刪除照片,後謝陽準備帶王全璋到外面就餐時再遭保安阻攔,在謝陽力爭下王全璋獲准與謝陽外出。

謝陽預計當局還會設障或找出其他藉口阻止王全璋回京。他現在精神狀態好像還不錯。但這個事情可能沒有想像得那麼樂觀,我也和他說了,這個權利我們不能夠放棄。畢竟現在對他的羈押沒有任何法律依據的,他們不是給他非法隔離嗎?這14天也沒了,所以他們也沒有任何藉口,必須無條件的恢復他的人身自由。

記者向濟南聖井派出所詢問為何還將王全璋限制自由,對方指稱是社區在執行看管令。聖井派出所警察說:派出所不管他,他不在我們管轄之內啊,你找他們社區。

謝陽斥聖井派出所撒謊,因為社區也是奉公安之命去看守,但無論是街道還是聖井派出所都像機器一樣,在執行上面對709案的既定打壓策略。監視那幫人,還不就是它們(公安)的人,就公安它能指揮得動呢,只是換了個方式而已,在這樣的體制下,他們所有人都不可能長腦袋,只能很機械地去幹活。

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表示,在王全璋所謂的被隔離期間,她與王全璋獲准每天在固定時間並在警方監視下通話。而當局也未兌現王全璋在隔離期滿後即可自由的承諾,她擔憂濟南當局再生變故,盼丈夫盡早回京。

李文足說:很感謝謝陽律師專程從長沙去濟南看望全璋,這個消息和照片鼓舞人心,給我帶來了希望。因為全璋與世隔絕快5年了,今天終於見到了朋友。但是我看到全璋那個照片很滄桑,我就特別心疼,在被抓之前他才30多歲,但現在看上去他老了很多。這5年的監獄生活肯定是他受了不少苦。他們一直說的是隔離14天後全璋就自由了,今天已經是16天了,我最最希望的是全璋能夠馬上回到北京,回到我和孩子身邊。

維權律師王全璋早前因代理弱勢群體及法輪功、不少敏感案件而屢遭當局打壓;2015年8月被拘捕,在被單獨監禁3年半年後,於2018年12月底被秘密審判;2019年1月,王全璋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名判刑4年半。今年4月5日獲釋後被帶到濟南繼續限制自由,至目前有逾半月。

責任編輯:李欣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