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醞釀完美風暴 習近平擔心的事情要發生(圖)

發表:2020-05-05 09: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肺炎 川普 習近平 供應鏈
川普政府強力推動全球供應鏈去中國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5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擾亂全球供應鏈,也令美中關係近冰點,5月4日消息指,川普(特朗普)政府強力推動全球供應鏈去中國化。被輿論稱為玻璃大王的福耀集團董事長曹德旺此前也公開呼籲,要當心全球產業鏈去中國化。

從疫情發展趨勢來看,各國正在努力讓經濟復甦。就中國經濟而言,目前也存在三大問題,這是決定全年經濟的關鍵點,獨立智庫天鈞政經指出,這對習近平來說是難打的硬仗。

全球工業供應鏈撤離中國?川普肯定一個選項

5月4日,有消息指川普政府正在強力推動一項倡議,欲將全球工業供應鏈撤離中國,應對中國在武漢肺炎疫情方面處理不力的問題。

據《路透》報導,數名現任及卸任的美國政府高層官員表示,在疫情嚴重打擊經濟及造成大量死亡病例後,美國政府正全面推動降低美國生產及供應鏈對中國的依賴程度,即使不回流美國本土也要轉往其他較親美的國家。

主管經濟增長、能源及環境事務的美國國務次卿Keith Krach說,「過去幾年我們一直在努力減少美國供應鏈對中國的依賴,但現在更是在強力推動這個計畫。」 

另一位美國高級官員說,「這一刻是一場完美風暴;這場疫情使人們對與中國做生意的種種憂慮具體化了。」

「人們認為那些以前通過與中國做交易賺到的所有錢財,如今在冠狀病毒所造成的經濟損失面前不值一提,」這位官員說。

美國總統川普5月1日對媒體稱,他正在考慮針對中國的新措施,以懲罰該國控制病毒蔓延不力,提高對中國的關稅肯定是一個選項。 「中國發生了很多事。我們顯然對已發生的事不滿意。這是個糟糕的情況--全球有183個國家(受影響)。但我們對此會有很多話要說。這肯定是一個選項,肯定是一個選項。」 

川普一再表示,除了目前已對3,700億美元中國產品課徵多達25%關稅之外,他還可以實施新的關稅。

4月29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美國正與澳洲、印度、日本、紐西蘭、韓國及越南合作,來推動全球經濟前進。相關討論包括如何重整供應鏈,以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中國企業界早有擔心 習近平如何挽救經濟?

5月4日,國際投行高盛發表報告稱,第二季度中國經濟將面臨三個不利因素:外部需求急劇放緩、破產及失業情況增加等輪番出現、可能出現生產供應回升速度快於銷售需求而造成的庫存上升。

獨立智庫天鈞政經在《挽救經濟 習近平難打的兩場硬仗》中指出,中國第一季度GDP為負值,第二季度經濟也危在旦夕,因為中國各地的工廠尤其是外貿企業,在復工復產半個月後因國際訂單的取消,不得不再次停工停產,甚至是大規模裁員。

分析指出,經濟學界經常把投資、消費和外貿出口,看作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現在,外貿出口和消費已經無望,投資也奄奄一息,並且投資的邊際效應遞減,越來越難以對經濟產生正向作用。但是北京當局正試圖「加大基建投資+消費券」模式來刺激經濟增長,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政府的財政收入嚴重下滑。讓一個國家經濟活動暫停可以,即便習近平有那麼大的權力,恢復國家經濟運行也絕沒有那麼簡單。至少對海外訂單取消、產業鏈的轉移、外資撤離、資金外逃等等無能為力。如果經濟恢復不起來,出現企業倒閉潮、失業率大增,百姓生活難以為繼的時候,那就不是一場硬仗,而是一場惡仗了。

4月13日,中國官媒《新京報》採訪有玻璃大王之稱的福耀集團董事長曹德旺。他表示,這次的危機是史無前例的,首先要能夠活下來,再求下一步的發展。

曹德旺說,「在疫情後,各國都想建立獨立完整的產業鏈,全球產業鏈會被簡化。疫情後,全球產業鏈會減少對中國的依賴,我們一定要警惕全球產業鏈去中國化。」

曹德旺表示,出口訂單減少導致企業經營壓力增加,解決企業的問題關鍵在訂單上,也許不是在資金流上。疫情後,各國著手構建更獨立、完整、安全的產業鏈會是一個趨勢,會出現逆全球化。中國必須應該有一個長期繁榮昌盛的傳統產業,否則中國經濟就無法實現獨立自主。

曹德旺於1987年成立福耀玻璃集團,目前該集團是中國第一大、世界第二大汽車玻璃供應商。因此他被輿論稱為中國的玻璃大王。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