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力拼研發武肺疫苗 自己人居然不信任?(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5-07 1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當局將重心放到研發武漢肺炎疫苗,並號稱布局了5條技術路線,還開放了四家藥廠進行人體測試,但當中卻有兩家曾經涉及疫苗不良反應與賄絡官員。圖為示意圖。
北京當局將重心放到研發武漢肺炎疫苗,並號稱布局了5條技術路線,還開放了四家藥廠進行人體測試,但當中卻有兩家曾經涉及疫苗不良反應與賄絡官員。圖為示意圖。(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0年5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北京當局號稱境內疫情趨緩,並將重心放到研發武漢肺炎疫苗,並開放四家藥廠進行人體測試,但當中卻有兩家曾經涉及疫苗不良反應與賄絡官員。根據《紐約時報》分析,如果中方無法改善這些問題,便無法贏得公眾的信任。

相關新聞如下:
FBI:外國黑客入侵 意圖偷竊武漢肺炎疫苗成果
黨媒證隱瞞疫情?1月5日開始研究疫苗
中國武漢肺炎疫苗「太危險」 家長:誰打誰完蛋
川普:相信疫苗會在今年底問世
反覆爆發?WHO特使:人類或許永遠造不出疫苗

由於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導致各國深受其害,連帶重創交通、觀光、商業等領域。為遏阻疫情延燒,大家紛紛將希望放在疫苗與治療藥物上,然而由於中共病毒難以預測,各地患者屢次傳出時陰時陽的狀況,因此民眾也憂慮病毒的變異是否會影響疫苗的研發。

不過,針對中方研發的疫苗,或許不少人會再多擔心其它的事情。

被外界視為疫情源頭的中國,在對抗疫情上,除了使用中西藥物之外,也持續宣稱致力於研發疫苗。根據黨建網微平臺報導,習近平3月時,分別於26日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特別峰會上,以及27日的中央政治局會議上,提及要加快疫苗研發一事。習近平也強調,要加強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溝通交流,同有關國家尤其是疫情高發國家於溯源、藥物、疫苗與檢測等方面的科研合作。

根據新浪新聞4月24日報導,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表示:「或許到九月份,我們能有一種在緊急情況下可以使用的疫苗。比如,如果疫情再次大規模暴發,仍處於第二或第三階段臨床試驗的疫苗可以用於特殊群體(如醫療工作者),這要看情況。在我看來,也許明年初我們能研發出可用於健康人群的疫苗。這一切都取決於我們的研發進程。」

綜合《經濟日報》4月26日環球網4月27日關於研發疫苗的報導,科技部社會發展科技司司長吳遠彬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初期,科研攻關組就將疫苗研發當作主攻方向之一,隨後也布局了5條技術路線,分別為:病毒的滅活疫苗、減毒流感病毒載體疫苗、核酸疫苗、重組蛋白疫苗,以及腺病毒載體疫苗。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貴強27日透露,北京當局支持的這5個路線的新冠病毒疫苗研發計畫,目前都正在有序地推進中;其中以陳薇院士團隊研發的腺病毒疫苗,以及中國生物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分別研發的兩款滅活疫苗都已經進入了二期臨床階段。

只是,中方雖然宣稱設立了疫苗研發專班,並且加班加點,只為爭朝夕開展疫苗研發,甚至是信心喊話,說因為是「給健康人使用的特殊産品」,所以「盡管疫苗研發是應急項目,但仍特別強調科學性、程序性。」

但是,根據中國過往的「驚人」歷史,例如施打過期疫苗、種錯疫苗、疫苗造假等事件來看,大眾的憂慮並非杞人憂天、無中生有。

根據《紐約時報》5月6日刊登的〈中國的新冠疫苗研發能成功嗎?〉報導表示,受到「中國領導人大力支持的疫苗行業長期以來被品質問題和醜聞所困擾。」兩年前,中國家長在發現主要使用於嬰兒身上的疫苗無效後,引起軒然大波。

因此,雖然北京當局迫切希望透過疫苗的研發,提升作為全球科學與醫療強國的地位,並藉此順利轉移外界對於其壓制早期預警而導致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的指控,但或許中國境內的人民本身就已缺乏信心。

蓋茨基金會前中國負責人葉雷(Ray Yip)表示,「中國人現在對在中國製造的疫苗沒有信心。」;「這可能是最大的麻煩。如果他們沒有搞出那些事情,人們可能會排長隊去買。」

該報導稱,北京已經將疫苗開發列為國家優先事項,並削減繁瑣的手續,在資源上向藥企傾斜,甚至有四家中國公司已經著手候選疫苗的人體測試,這已超過了美國與英國的總和。

有一名高級官員透露,供應緊急情況下使用的疫苗可能會在9月就緒。

對此,《人民日報》曾經引述了北京清華大學藥學院院長丁勝的質疑,稱在臨床前研究階段中,部分公司「採取了一些非常規的方法」,雖然能夠理解人們急切期待疫苗問世的心情,但自科學角度來看,「再急也不能降低標準」。

該報導進一步表示,在已經開始候選疫苗的人體測試的4家中國藥廠中,有兩家藥廠包括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科興生物科技都曾經涉及疫苗不良反應、賄賂事件。

該報導還引述了法院文件,稱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在中國至少被起訴過兩次,被控主因是疫苗引發了「不良反應」。法院在這兩起的案件中,裁定該研究所應向受害者支付約7.15萬美元的部分賠償。

根據文件顯示,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的高階主管至少有3次被指控賄賂地方疾控中心官員,藉此感謝購買疫苗。雖然這些人員被判有罪,但是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並未受到刑事指控。

該報導也援引了北京的法庭文件表示,時任科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總經理尹衛東為了幫助公司獲取藥品批准,從2002年至2014年期間向一名負責藥品評估的中國官員支付了近5萬美元,但是科興生物科技並未受到指控,至於先前行賄的尹衛東則是該公司的現任執行長。

據報導分析,國有企業大約占中國疫苗行業的40%,而這些企業已習慣封閉的政治制度,至於這一套制度有著掩蓋安全醜聞的歷史,能保護它免受外國競爭。於是,這套制度導致不少疫苗生產商有恃無恐,因為他們清楚知道,即使被發現製造了問題產品,也不太可能被罰停業。

因此,就算北京當局自誇疫苗研發的進度勝過他國或品質良好、很有保證,恐怕是連中國境內的百姓都難以說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