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控多變化的手工皂製作方法(圖)

作者:凱薩琳.費勒(Catherine Failor) 發表:2020-05-14 17: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肺炎 中共病者 凱薩琳.費勒 手工皂 熱製法 防疫資訊
易控多變化的手工皂製作方法。(圖片來源:Adobestock)

自從安.布蘭姆森撰寫了《手工皂:享受手作樂趣》一書後,冷製法已經風行手工皂界數十年。對某些製皂者而言,冷製法的步驟他們早已駕輕就熟,甚至還會開玩笑說:「我就算矇著眼,只用一隻手也做得出來!」

相對地,熱製法就是個比較新穎和陌生的製皂法,而這股陌生感產生的不確定性往往會讓人望之卻步。但其實熱製法的製皂法並沒有想像中的難喔!

●熱製法

為什麼要用熱製法製皂?因為它受歡迎的兩大優點:好操控和多變化。

熱製法(hot-process soapmaking)是一種簡單的製皂方法,需要將皂基以相對高的溫度(攝氏 82 ∼ 93 度;華氏 180 ∼ 200 度)煮 2 ∼ 3 小時。提高溫度可確保皂基裡的脂肪酸充分皂化,這點是產出清澈液體皂和透明皂的關鍵。同時,熱製法也是製作浮水皂、霜皂和透明皂等特殊皂品時,至關重要的一環。另外,即便你在熱製法的過程中不小心犯了什麼失誤,那些失誤大多都有辦法再補救回來;這也是為什麼過去幾世紀來,製皂商總是特別鍾情用熱製法大量製皂的原因。

反觀冷製法,其皂基不需要經過高溫煮製,皂基裡的油和鹼液就會以相對低的溫度(攝氏 26 ∼ 38 度;華氏 80 ∼ 100 度)結合在一起。冷製皂的調配過程中,製皂者只要在油和鹼液拌勻後,將混勻的皂糊入模,並在模具外覆上數條毯子保溫,即可讓整份皂糊靜置約 24 小時低溫皂化。這段期間,模具裡的皂糊仍會保持在一定的溫度,因為皂糊裡的脂肪酸和鹼液會持續進行皂化反應、產生熱能。

絕大多數居家製皂者都會採用冷製法製作手工皂,但冷製法在操作上有不少限制,成品的變化性也千篇一律。雖然在製作不透明的固體皂方面,冷製法的表現非常突出,但它也就只能做出這種款式的手工皂。舉凡清透的液體皂和皂條,以及霜皂和浮水皂等特殊皂品,皆難以用、甚至是無法用冷製法做出。再者,許多用冷製法製皂的人應該都有這個經驗:一旦皂糊入模,就只能「雙手合十,誠心禱告」,祈禱 24 小時後,打開模具看到的是一塊成形的皂,而非一灘皂化失敗的液體。冷製法就是這樣一門「一次定江山」的製皂方法,只要在製皂過程中配方比例稍有不對,或是溫度沒控制好,最終的成品通常都只能整批倒進垃圾桶。

在此,我會向各位介紹兩種熱製法。這兩種熱製法都是由我首次向大家介紹的製皂技巧衍生而來;這兩種方法都有各自的特色、優點和吸引人的地方。因此充分了解這兩種熱製法的特性,將有助你決定該採取哪一種製皂方法。
 

本文整理、節錄自凱薩琳.費勒(Catherine Failor)《親膚.好洗45款經典手工液體皂:洗髮精、沐浴露、洗手乳,美國手工皂女王長銷20年的經典不敗配方》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王承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