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客:習近平強推港版國安法 是冒險轉移視線?(圖)

發表:2020-05-25 17: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22日,習近平在中共全國人大會議開幕會上
5月22日,習近平在中共全國人大會議開幕會上(圖片來源: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5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北京習近平當局近日在兩會上宣稱將推行《港版國安法》,消息一出引發國際譴責。當局在眾所周知的代價沈重下仍然要強推國安法,到底是什麼原因?一位前美國駐港外交官表示,該法產生的原因不排除深陷經濟政治困境的習近平,要通過冒此風險來轉移國內的視線。

被稱港版國安法的這一法案,全名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

上週五,中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向人大報告了這項決定草案的總要求和基本原則。總的要求可濃縮為必須按習近平思想行事,而基本原則的關鍵則是將一國兩制解釋為「一國」必須凌駕於「兩制」。

按照議程,在北京召開的中國人大會議,週四將通過這項制定港版國家安全法的決定,這一程序將正式授權中共人大常委會起草這項北京可以直接控制香港的法律。該法草案內容包括所謂的「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以及「外部勢力干預」等,一旦通過,將以《基本法》附件三的方式頒布,直接在香港實施,繞過立法會。法案將允許中共國安機構未來可直接進駐香港。

消息引發香港震動和國際關注。香港股市狂跌,網路上有關「移民」的搜索直線飆升。香港各界和國際社會紛紛譴責。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說「我們會對這個問題作出強烈反應。」美國參議院提出跨黨派的共識法案,將制裁對香港施行新國安法的中共官員及實體,並懲罰與這些實體做生意的銀行。歐盟敦促中共尊重香港自治地位,就連英國與加拿大、澳洲也罕見發表聯合聲明,齊聲指責中共破壞「一國兩制」。

美媒《紐約時報》認為,強推「港版國安法」是習近平政權在危機四伏下,馴服香港的政治豪賭,恐引發香港再次動盪,加劇美中對立

路透分析說,習近平的強硬決策帶有「高風險」,勢必激起港人更大的抗爭,並摧毀原本緊張的美中關係,一旦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崩毀,必將衝擊中國經濟復甦。

在眾所周知的代價沈重下仍然要強推國安法,中共當局底下是打什麼算盤?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駐香港前總領事楊蘇棣大使認為,這一舉動有著中國國內經濟政治的深層原因,「因為習近平的經濟在放緩,甚至是負成長;他想當終身主席的雄心處於某種危險之中,其他政治局成員在觀望,看他是不是會出錯。」

法國《世界報》早前也有報導指出,在疫情衝擊的緊張形勢下,自2月底以來,中共政治局常委的其他6名成員都奇怪地保持沉默。報導引述一名西方外交官解釋說,在這個國家,不做聲就是不同意。中國每次發生危機,中共黨內都有分歧。

而楊蘇棣則認為,習近平正犯下所謂的「非強制性錯誤」,「當他們自己有一大堆問題的時侯,卻在推動一些他們並不必做的事情。我能想像的是,習近平因為我所說的原因在國內陷入困境,他感到他需要通過在香港冒這次險來分散他的人民和他的對手對他的注意力。但是我認為結局會很糟糕。」

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國副總理韓正昨天早上在北京接見港區人大代表,港區人大葉國謙會後引述韓正表示,中央當局審視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風波後,在去年10月的中共四中全會已經決定引入港版國安法。

港媒《蘋果日報》稍早指,江派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疑因本港爆發反送中運動後被架空,反映江澤民派系目前在中央的權力已逐步被邊緣化。

事實上,此前同樣有江派背景的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以及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均在今年初先後被免職。

今年初先後上任的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以及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據信是習近平親定的人選,而夏寶龍眾所周知是習的親信。

此外,據報曾操控去年反送中暴力鎮壓的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已被拉下馬。

自由亞洲電臺刊發的評論文章稱,眼下中共病毒疫情仍在蔓延,經濟恢復緩慢人民生活困難,大家都在擔心病毒會捲土重來,同時大陸內部的民眾對現政權的不滿正在積聚,黨內的反對派也異常活躍,中共要選擇在這個時點上急忙審議通過這個「港版國安法」,一個重要原因,是希望用「港版國安法」引起的混亂來轉移人們對疫情責任的關注,躲避國內外聲勢浩大的追責要求。因中國執政者在疫情爆發之初掩蓋真相,導致病毒在全球迅速蔓延,終於引來一片追責聲浪。他們期待用「港版國安法」來轉移人們的視線,化解在國內、外所面臨政治風險,並將對中共的批評轉移到維護國家安全的假命題上,既可以打擊反對者,又可以操弄中國的民意。

另一個原因與其香港政策的慘敗密切相關。去年的香港區議會選舉,「親共賣港派」候選人幾乎全軍覆沒,香港政策的失敗以及隨之而來在臺灣大選中的慘敗,加之世界上幾乎一邊倒地對香港和臺灣自由民主呼聲的支持,進一步加劇了中共權鬥,這是習近平的一大政治隱患。

此外,評論還認為當局急推國安法與今年9月的立法會選舉有關。香港立法會的選舉,由於特殊的制度設計,給了中共在操縱選舉方面較大的操作空間。今年9月的立法會選舉在即,北京對於能否贏得這次立法會選舉仍然缺乏充分的把握,所以先發制人,希望「港版國安法」來恫嚇、遏制反對力量,甚至在需要的時候以危害國家安全的名義直接取消一些反對派候選人的資格,通過「港版國安法」就是在為操弄選舉「保駕護航」。

但據美國駐香港前總領事楊蘇棣預計,北京的「大膽挑釁」而又「愚蠢」的舉動,會激起香港人更大規模的抗議浪潮。而楊蘇棣擔心的是中共軍隊的介入,「無論是武警加入,或是調集來自深圳的中共軍隊,來打擊抗議活動,那危險就升高了。那真的會很醜陋。」

楊蘇棣說,美國政府下一步就是取消美國於1992年通過的《美國香港政策法》,「這樣會使香港不那麼繁榮,也就不那麼特別。」「我很遺憾地說,這將對香港人民產生負面影響。但是主要目的是向中國人傳達一個非常明確的信息,即我們認為這是不可接受的,如果他們堅持要通過這一法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