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蘊藏量全球最大國 無錢開採竟落這樣生活(圖)

發表:2020-05-30 07: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委內瑞拉總統马杜罗(前左三),讓這個世界石油蘊藏量最大的國家沒有油可用
委內瑞拉總統马杜罗(前左三),讓這個世界石油蘊藏量最大的國家沒有油可用。(圖片來源:马杜罗官網)

【看中国2020年5月29日讯】委內瑞拉堪稱全世界石油蘊藏量最大的國家,但卻在查維茲和马杜罗兩人的社會主義式的領導之下,導致走向經濟破產,現今連煉油業也都衰敗了,使得該國民眾只好自己改裝瓦斯車。不過,工業安全專家認為這是非常危險的,已至少釀成一次爆炸事件。

根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指出,石油輸出組織成員國的委內瑞拉,其煉油廠已經幾乎完全崩潰了,同時又在美國的制裁之下,而難以取得進口燃料,目前正面臨歷史上最嚴重的汽油短缺狀況。

有一些技師與駕駛,因為無法忍受必須花好幾天的時間於加油站等待,而且也不一定能夠買得到石油的困境,因此索性自己將廚房爐灶所用的丙烷氣瓶,改造成為汽車燃油系統。

可是這種做法有風險存在。有一名市政官員向路透社表示,本月初在東部城市拉克魯斯港,有一輛改裝燒瓦斯的汽車發生爆炸。

此種情形與委內瑞拉的石油繁榮時代,似乎形成一個相當鮮明的對比,當時的石油資源非常豐富,因而可以獲得大量補貼。對於那些有時間能夠長時間排隊等候者,或有關係可取得油的人,官方提供的燃油依舊幾乎是免費的,可是目前一般人僅能至黑市以每公升3美元(每加侖11.34美元)的價格購買油。

離譜現象

委國在馬杜羅的治理之下,因為惡性通膨而引發外界關注,其國內出現了一些離譜現象,例如:衛生紙比鈔票更有價值;汽車加油需要排隊等候4天;糧食與醫療等物資也長期短缺,預估全國有90%的人吃不飽,在醫療方面更不用談了。

當地醫師潘尼茲說,民眾不懂究竟是怎麼回事,原本是一個相當富裕的產油國,竟然在沒有戰爭的情形下,變成有如一個慘遭戰火蹂躪的國家。我不氣憤,但我悲傷透頂了,他們讓國家步入死亡境地。

社會主義實驗失敗的後遺症

原本是一個產油國的委內瑞拉,怎麼會沉淪到如此地步呢?有英美學者直指,其實這是社會主義實驗失敗的後遺症。1998年,前總統查維茲上臺之後,就傾力試圖打造一個社會主義理想國,把國內石油收入,大肆揮霍在提供免費醫療和教育等方面,甚至還金援認同其意識形態的國家。可是好景不長,當國際油價開始下滑之後,政府就立刻債臺高築,卻仍然承諾用低價販售石油給友邦,最後致使國家財政入不敷出,連要更新煉油業基礎設施亦捉襟見肘了。

2013年,馬杜羅上臺之後,雖然國家已負債累累,但仍積極將企業收歸國有,並在貪腐官僚的經營下,該國石油產量自每日的330萬桶,減少到約135萬桶;油價也從2014年的每桶逾100美元,跌到2016年的每桶不到30美元,將該國經濟再推入更深淵。另外,查維茲和馬杜羅以“印鈔救市”,兩度發行新貨幣,此舉除了無法力挽狂瀾外,反而引發通膨。

在這10多年期間,委內瑞拉的經濟陷入死亡螺旋,且每況愈下。由於社會動盪不安,並導致人民流離失所,釀成拉丁美洲近代史上絕無僅有的人道危機。據當地作家托瑞斯形容稱,我覺得自己好像置身於慢動作的災難片中,就仿佛你眼睜睜地看著建築物於眼前倒塌,但卻無所作為。更無奈的是,此部災難片到何時才會進入尾聲,迄今沒人有答案。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