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作家鄧小樺:大時代下看到人性的光明與黑暗(視頻)

作者:李晴 發表:2020-06-04 0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版國安法」如箭在弦,北京當局本性使然,一定要各界表態擁護、支持。作家鄧小樺相信,歷史會記住這瞬間。
「港版國安法」如箭在弦,北京當局本性使然,一定要各界表態擁護、支持。作家鄧小樺相信,歷史會記住這瞬間。

【看中國2020年6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晴採訪報道)「港版國安法」如箭在弦,北京當局本性使然,一定要各界表態擁護、支持。經歷過去一年的反送中運動,大時代下每個人都扮演著一個重要的角色。作家鄧小樺相信,歷史會記住這瞬間。

香港正邁向「一國一制」 人人自危

「港版國安法」威逼下,發生了香港2600藝人相挺的事件。然而還有許多中國網友注意到,包括香港「四大天王」在內的大牌明星都沒有參與聯署;而且甚至還出現被聯署的現象。(詳報導:港文化演藝界聯署支持國安法「四大天王」均未簽名被聯署?蔣志光發聲明否認參與支持國安法聯署

不過,香港各界亦同時發出怒吼。作家鄧小樺稱其國安法為「23條變奏版」。她說,自2003年香港人否決23條立法後,從此夢魘一直伴隨著港人。一旦立法,人人有機會被控以「煽動顛覆國家罪,對於大家的言論自由、創作自由等等會造成相當大的威脅。」

之所以有此擔憂,前車之鑑。而國安法更甚23條,會造成言論自由和創作自由空間收窄,產生一個寒蟬效應。

但看「港版國安法」的新版本,「其中一個特色是,國安可以在香港直接執法,並在香港建立一個國安的特殊部門,甚至配合國安的案件會有自己的法官在香港審訊,簡單來講,是一種內地的法律或法制全面壓向香港。」

她列舉林榮基、桂民海、香港英國大使館的領事鄭文傑,都是被人捉上去,在內地進行審訊的案例。「港版國安法比23條更令港人擔心自己的人身安全,大陸進行審訊,帶來的是『一個兩制』的消失,同時《基本法》等同虛設」她說,這也是全世界都關注此事的原因。

「我想比起2003年,不只是言論自由,創作自由,很多教育工作者的職業也會受到打壓,等等,甚至人身自由和安全都受到威脅,香港開始邁向『一國一制』」。

兩種姑娘和兒郎 歷史會記住

鄧小樺形容香港正處「大時代」,香港開埠以來所處的特殊位置,都可以從此淹沒消失。在香港這個彈丸之地卻又影響著全球的局勢,令很多香港人聯想起「3年零8個月」之前,香港就快被日軍攻陷時。

「那個時候我們都聽過田漢寫的《再會吧香港》,裡邊就有不同的人在。他講,有兩種姑娘,有的是向富豪賣笑的姑娘,有的是支援去前線打仗的姑娘,同時亦有有兩種兒郎,有的兒郎賣國求榮,有的兒郎揸槍上前線打仗,所以,在這個時代,我們會看到人性的光明與黑暗」她說,眼前就是歷史的一個關口,「當歷史巨變的巨浪蓋過來的時侯,我們作為一個人,應該做什麼抉擇。」

鄧小樺樂觀笑言,「覺得名單很有趣,雖然很多朋友在生氣。我在裡面見到了,在這個歷史關口,他做了這個選擇。有的人可能出於真心支持國安法實行;有的可能是被逼不得已,因為厲害關係,所以他要屈服;有的人可能糊裡糊塗,不准發生什麼事。」

她說,「在這個大的歷史關口,我們要用雪亮的眼睛看清楚,並記住他們」。她相信,歷史也會記住這一切。

運動連結 真香港人命運共同體

2019年爆發的香港社會運動,令許多香港人的人生發生了巨變。這種巨變來的太快,太激烈,甚至還沒有時間反應。鄧小樺說,「作家寫作的題材和素材都多了很多,有大量的素材,多到會淹沒你的心靈,藝術工作者心靈要夠強大,吸收的東西越多越好,可以容納的東西也越多越好。」

她說,在這場運動當中,最大的得著是香港人的付出,前線手足的付出,很多家長、年輕人、甚至老年人,任何年紀、任何階層的香港人,不顧一切的付出,連結了一個真香港人的命運共同體。「而在這個團體裡邊,大家都放棄了很多我們自己的自我和前設,變成不是自己以前的那個人,我覺得這就是革命帶給我的最大的得著。」

鄧小樺認為,當一個生命去到中年階段的時候,會因應人生的經驗而產生不同的觀念,並受其限制。「或者以為事情就是這樣,或者以為抗爭就是這樣,或者以為民主就是這樣,而你面對事件的反應也就是這樣」。

「但平凡的、每一個不相識的香港人不停地給了好多驚訝,令我震撼,讓我不停地更新我自己的想法和前設」小樺為自己在這場運動中的成長感到欣喜。

「好多香港人已經改變了,改變到回不去了,我希望這種改變是恆久的,而不是曇花一現。這個改變可以長時間地保護著我們的心,保護著我們的意志,令我們可以面對打壓的日子,面對經濟蕭條的日子,面對一些年輕人承受倍受封禁的日子,我希望革命歲月可以給我們力量能繼續走下去。」

曾被控暴動 催淚彈在眼角擦過

在這場運動中,不少香港人都犧牲付出很多。小樺曾被控暴動,新年旺角倒數時亦被催淚彈射中,但她卻樂觀表示「我犧牲的很少,我的得益卻比較多」目前,被控暴動罪已經踢保,暫時撤控。她安慰大家無需為她擔心。

「至於中催淚彈的部分,對視力有輕微影響,可能我善後善的不是很好,所以有些影響,但是大家想想,一個催淚彈打過來。它應該打到我的眼鏡擦開了。」

或許至今傷痕處仍覺不適,她有時會不自覺地按摩一下左眼眼角的傷疤,沒有悲情,卻充滿喜樂感恩,「只有3cm,不幸之中大幸,所以我覺得香港給了完好多祝福」。

鄧小樺強調自己犧牲的東西很少,「我希望大家記住犧牲了生命的人,生命中要在牢獄當中度過好多時間的人,好多返不到香港或者受了傷的人,我覺得他們的犧牲,他們失去的更加值得大家記住。」

她為年輕乖巧的學生被控暴動感到惋惜,「有學生被控暴動罪,他們是非常之乖非常之文藝的小朋友,非常之瘦弱,極度為人著想,乖得不得了的小朋友,現在法庭案件的進度大家都不樂觀,這些控罪可能將我們一些很優秀,很愛香港的一班人,尤其是年輕人送入監獄,這是未來我覺得最痛心的事情。」

她遺憾阻止不到法律對待無辜的年輕人的控訴。但她希望用愛去支持他們,等他們平安出來。「我感激這些年輕人同我分享他們的生命,並願意接受我給他們的小小的力量。」

鄧小樺說,運動令她成長。這種成長包括對於抗爭的想像,對于其他人的接受能力,了解能力,同理心,以及對於命運或現實的接受能力,「最開心是自己成長完之後覺得自己年輕了。因為那種成長包括你拋下了畏懼,變得更加輕盈,你不會被嚇到,所以覺得自己好似年輕了」。

希望國際令中國重視什麼叫「承諾」

在眼下凝重的政治氣氛下,香港未來都命運如何?鄧小樺直言,這不是香港自己可以主宰自己命運的事。中共要在香港行港版國安法之後,香港的命運已經不是自己的事,已經同整個世界的國際政治局勢聯繫在一起。

她認為,真正的戰場不在香港,但香港有關鍵的影響,「每一個街頭的抗爭,每一個在自己的界別裡受打壓的人,每一個面對不正當壓力的傳媒工作者,蘋果,港台的命運,這些全部都影響到國際社會怎樣對待香港,全部都影響到香港的命運,也都影響到國際的形式」她說,在這盤大棋,香港人只能盡量做。

五月尾的兩場活動中,警方共捉數百人。「當很多連發育都沒有完好的中學生小學生,身穿校服放學的路上被稱之為『暴徒』而被捉時,給世界展現的是受到強權打壓的香港人有多麼的無辜」

她希望國際社會能令中國重視什麼叫「承諾」,「一國兩制是一個莊嚴的國際承諾,我們看到一個承諾的破滅。」她希望大家能一起令失信的人承擔後果。

她亦希望國際可以支援有需要的香港人離開香港,「一些處境危險的朋友,如黃之鋒、羅冠聰、周庭,希望得到國際上的援助。如果有違反人道的事件,希望國際制裁,希望國際上看到香港的命運在大家手上,能夠關注香港的命運,站在香港示威者一邊。」

「六四」活動不再 「攬炒」有後果

過去31年來,香港人從未忘記8964天安門屠城。今年支聯會在維園的燭光晚會首次未獲警方批准,鄧小樺表示,「這是一個標誌性的事情,可能今年開始香港不再有紀念六四的公開活動,這對我們來說就是『一國一制』。」她說,香港人會用自己的方法保持紀念六四的習慣。

她說,不擔心發生港版六四事件。因為整體來講,警方的鎮壓手法已經是壓倒性的。因此,她呼籲香港人,不做無謂犧牲,「我們要留條命看什麼叫『攬炒』,我們要看到你們跟我們攬炒的結果」她認為,香港人需要時間等待結果,別心急,要保留實力,延長韌力,等待這個結果。

「當整個世界都崩壞時,如果什麼都捨棄,就會浮游無根」她認為,香港人必須有清晰的判斷力,同時間要靈活,不要否定別人。或者一籌莫展時,什麼都要嘗試,街頭抗爭、文藝抗爭、議會抗爭、經濟抗爭、國際線,這些全部都是重要的。「每一個抗爭,都是一個全面的改變,每一個抗爭都需要理解和支持。團結和凝聚力,對真香港人的共同體是最重要的。」

(鳴謝 場地提供 藝鴿書店 地址:軒尼詩道365-367號富德樓14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