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鳴】日本為何討論「取消」退休制度?

作者:康斯坦丁 發表:2020-02-24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2月24日訊】正當中國針對「延後退休年齡到65歲」廣泛徵求意見時,鄰國日本卻開始討論,擬定將退休年齡推遲到70歲,有一些激進管理者甚至提出:要求企業「取消」退休制度。

顯然,日本有自己特殊的國情:人口老齡化非常嚴重,青年人的養老負擔日益加重,非常有可能出現「無養老金」可發的情況。日本現行法律規定的退休年齡是60歲,但是到65歲才能領取養老金,而且《高齡者雇佣安定法》規定,企業要保證有工作意願與能力的人員被雇佣到65歲,其實,這些規定在很大程度上已經說明:日本人養老的壓力非常大,但平心而論,「取消退休制度」的說法,實在是有些恐怖,亞洲地區的職工大都是橡皮人,就是一些「討厭工作,沒有熱情,看不到未來」的職工,而中國和日本的橡皮人比例又是全球之最,也就是說,絕大多數人一生都在盼望著退休、頤養天年。所以,日本在這種環境中提出取消退休制度,估計也是走投無路了。

毫無疑問,任何國家「取消」退休制度都需要天時、地利、人和,需要足夠的勇氣以及令普通市民逐漸接受的過程,其中,包括日本管理者要闡述其現行退休制度的問題和危機,同時,要提出相應的解決辦法,如高齡就業者的崗位匹配度問題,更重要的則是,日本人瘦且長壽的狀態,能否持續?在沒有做好這些之前,制度改革都是空談。

經濟低迷,誰動了日本人的養老金

最近二十年,日本經濟遠不如上世紀風光,加之,人口老齡化、勞動力短缺的問題日益突出,才使得日本管理者不得不「冒天下之大不韙」,呼籲企業取消退休制度,至少要以此為目標。平心而論,日本管理者的做法雖然有些激進,但大概也是唯一的正確選擇,總比安安靜靜地等著崩潰要強,一如他們的電子產業鏈。

在移動網際網路時代,最賺錢的企業莫過於美國的蘋果公司,他們引領著全球產業鏈,卻沒有幫自己小弟一把。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日本電子產品嚴謹、質量好,甚至向全球輸出了大量的品質體系和標準,也誕生了索尼、任天堂、夏普、東芝都全球知名企業,但21世紀之後,這些企業固守傳統,創新緩慢,不僅沒有跟上美國企業的腳步,更是被其他國家漸漸超越,現在中國的智能手機產業鏈,尤其是代工和深加工能力都是首屈一指的,鴻海郭台銘曾直言不諱:如果想要技術,就去日本買,那裡有大量企業擁有成熟的技術,卻因經營不善而瀕臨倒閉。於是,他最早去日本把夏普給收購了,而且態度非常不客氣,經常抱怨日本的談判代表婆婆媽媽。當然,一些日本企業依舊掌握著電子產業最深度的核心技術,此前他們同韓國打貿易戰的時候,險些把三星直接干倒閉,實力可見一斑。

遺憾的是,健康的社會都不止於深度技術,需要關注就業和勞動力之間的平衡狀態,關注民眾的幸福指數。顯然,日本在這方面沒能效仿歐美國家。

現在,日本電子企業衰落只是整個經濟低迷的縮影,整個國家消費都處在「抑制」狀態,或者說陷於惡性循環之中,比如日本的豐田汽車很有名,可日本年輕人都不願意買車,而是騎著小電驢到處跑,他們在結婚時甚至不用買房,日本妻子全球最賢惠,丈母娘也不逼女婿置業,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著房地產經濟,日本管理者也就缺少一大塊的稅收來源。總之,要想有充盈的養老金,必須要求企業盈利、就業充分、消費高漲,顯然,日本在這幾方面做得都不好。好在,他們現行的國家制度都是健康的,只需短期挺住。

瘦且長壽,日本人為什麼能終身工作?

日本提出要取消退休制度,外國人聽來有點兒慘兮兮的,但也不得不承認,日本民族是一個非常優秀的民族,他們對待企業經營、素質教育、環境保護、資源儲備方面的做法是值得全世界借鑒的。如果取消退休制度能夠順利推行,那麼,可能會起到比較不錯的示範作用。最起碼,他們為這項制度所做的努力值得世界思考。

首先,日本取消退休制度之前,已經有管理者出面協調,要求企業提供適合高齡人群的工作崗位,以改善高齡人群44%的就業率。日本管理者決定提供350名具有專業資格的諮詢員,幫助企業延長雇佣制度,會在人事費用、稅收制度上做相應的調整。事實上,隨著科技發展,高齡人群可以有更多的工作機會,他們可以不用每天8點去公司報導,不用忍受漫長的通勤時間,不用再去工地搬磚或者熬夜班,他們的經驗和閱歷經過移動網際網路被逐漸放大出來,相信無論是日本,還是在全球其他國家,都會在未來二十年內享受到網際網路所帶來的「能力紅利」;其次,相比於其他國家,日本還有一個獨特的「年齡紅利」,數據統計,日本是全球最長壽的國家,平均年齡超過80歲,瘦且長壽是這個民族非常顯眼的標籤,這源於他們的地理條件和自律的生活習慣。一方面,日本是一個島國,牛羊肉非常少,主食也少,主要飲食就是魚類,罹患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概率很低,同時,日本非常注意保護環境,垃圾分類做得非常好,乾淨的環境也令老年人患病機率減小。既然大家都非常健康,出來幹點活兒不也是很正常的嗎?

《白鹿原》裡有一句話:人沒有累死的,只有閑死的。中國有很多老年人快速衰老,正是因為退休後無所事事,而因不良的飲食習慣罹患疾病、住進ICU的比例也非常高。沒有健康就沒有一切,希望日本盡早取消退休制度,給全世界打出一個模板來!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