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開始報復 趙立堅:兩個邁克爾後果特別嚴重(圖)

作者:宋悅 發表:2020-06-20 05: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開始報復趙立堅:兩個邁克爾後果特別嚴重
2020年5月27日,孟晚舟來到BC省最高法院。(RichLam/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6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宋悅編譯/綜合報導)在加拿大BC高等法院法官對孟晚舟一案作出裁決後,加拿大方面一直認為中共現在面臨諸多問題,不會對加拿大進行新一輪報復。但最新消息顯示,中共已開始報復,加拿大的兩位邁克爾已經被正式控間諜罪。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表示,他對中方檢察官提出的指控感到「非常失望」,而副總理克里斯蒂亞.弗裡蘭德(Chrystia Freeland)則表示對此消息感到非常生氣。

據CTV報導,中共最高檢察院北京時間週五(6月19日)宣布,對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提起公訴,控告兩人間諜罪名。

CTV的通欄標題直指中共的做法與孟晚舟案有關。報導指出,兩個邁克爾均在2018年12月被拘,此舉顯然是試圖向加拿大施加壓力,要求加拿大釋放華為高管孟晚舟。

除了判處另外兩名涉及毒品的加拿大公民死刑之外,中共還禁止包括油菜籽在內的許多加拿大農產品進口,令加拿大外貿遭受嚴重打擊。

在週五的例行記者會上,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被記者問到「中方有什麼證據來起訴這兩位加拿大公民」,趙立堅說,他們兩人都被指控「為海外勢力秘密收集(中共)國家機密,後果特別嚴重」。

趙立堅還提到孟晚舟,他說關於孟晚舟事件,中方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這是一起嚴重的政治事件。中(共)國政府維護本國公民和企業正當合法權益的決心堅定不移。」

當記者問到,中方在此時對兩個邁克爾提出起訴是否為了報復加拿大法官最近針對孟晚舟的裁決時,趙立堅頗不高興,批評該記者說:「你這是一個充滿惡意的問題吧,我剛才把我們中(共)國政府的立場已經說得很清楚了,請你不要問與這不相關的問題。」

特魯多發聲譴責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19日在位於魁北克首都切爾西的新聞發布會上說,這兩個人被拘留的唯一原因是華為高管孟晚舟的引渡案。

特魯多強調:「我們不會,也不能幹涉我們司法機構在這個國家的獨立性。」

「中(共)國當局將兩個邁克爾的案子與針對孟女士的司法程序直接聯繫在一起,這非常令人失望,因為對我們來說……顯然除了政治之外沒有任何聯繫。」

國際危機組織首席執行官羅伯特.馬利(Robert Malley)在一份聲明中說:「這是從第一天起就任意判定而毫無根據的案件。」「邁克爾並沒有危害中國的安全: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公開的,並為中國當局所熟知。」

兩個邁克爾處境不明

據BBC報導,與孟晚舟在加拿大獲保釋不同,康明凱與邁克爾自被收押以來無法與外界正常接觸。香港中文大學法律學院的國際法與中國法專家穆秋瑞教授(Prof Ryan Mitchell)對法新社評論說,長期拘留兩人也許是為迫供,要兩人招認自己有罪。

特魯多在4月份曾指出,加拿大駐華領務人員原定每月一次的看守所探視,自中國爆發新冠病毒疫情以來,就被中方暫停。自2019年1月起遭中共當局關押的澳大利亞籍華人楊恆均也有同樣情況。加方對兩人在獄中的健康狀況感到擔憂。

法新社引述熟悉此類涉外案件的中國人權律師李方平說,一般情況下,康明凱與邁克爾大約會在六個月內有一審判決。他預期法院將閉門審判,兩人的辯護律師也將由法庭指派。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