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組圖)

發表:2020-06-29 1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年初夏,是荷花綻放的季節。
每年初夏,是荷花綻放的季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每年初夏,是荷花綻放的季節,從北到南都可以見其身影,吸引大批遊客拍照打卡。尤其是喜好攝影者都趨之若鶩,也會選定荷花開放最棒的時間,在那守候著深怕遺落荷花最美麗的倩影。據專門拍攝荷花的攝影者說,賞花最佳時間是在早上5點~10點,這段時間是荷花呈現最美的姿態哦!

蓮花是多年生草本花卉,又稱荷花。通常被種植於池塘之中。
蓮花是多年生草本花卉,又稱荷花。通常被種植於池塘之中。(以下圖片來源:心如)

蓮花是多年生草本花卉,又稱荷花。通常被種植於池塘之中。荷花一般盛開於夏季,荷花也因而成為夏日之風物。特別的是,其種子蓮子可以存活上千年。有科學家培育了一些有千年歷史的蓮子,繁殖出來的荷花依然生機盎然。

臺灣近幾年推行休閒農業,其中又以臺南白河最為知名,而賞荷有「北觀音、南白河」的說法,每年夏天都會舉辦白河蓮花季系列活動,處處可看的美麗荷花,是盡收在眼前最珍貴的風景。

北部桃園的觀音區的「蓮花園休閒農業區」的由來,原意是發展休閒農業外,還為了大堀溪水脈流域的生態保育著想,當時水質檢測儀器也不普遍,故保育協會興起在流域周圍種植蓮花的念頭,有著水質檢測員稱號的蓮花,有著「出淤泥而不染」的特性,用蓮花存活率來檢測水質的穩定性再好不過,於是就引進臺南白河的蓮花品種大量栽植。

十多年來,隨著水質的改善,種植於大堀溪流域周邊的蓮花,在有著穩定生長環境之下,於是保育協會成員發起了將蓮花做為發展觀音區休閒農業的念頭。境內數十家休閒農場及蓮園都有種植蓮花,提供遊客欣賞美麗的蓮花、大啖蓮花主題餐、蓮子剉冰消暑氣、乘坐大王蓮體驗等等……

一般人對於蓮花,荷花,都傻傻分不清楚,其實蓮花與荷花是同一種植物。
一般人對於蓮花,荷花,都傻傻分不清楚,其實蓮花與荷花是同一種植物。

一般人對於蓮花,荷花,都傻傻分不清楚,其實蓮花與荷花是同一種植物,精確地說,「荷」是花與葉子的總稱,「蓮」則是指果實,也就是蓮子的部分,只是長期以來稱呼混淆,所以出現荷花與蓮花兩種稱呼。

這是是蓮蓬的部分。
這是是蓮蓬的部分。

但「睡蓮」的確就是不同的植物,荷花與蓮花都是睡蓮科,最大的差異就是葉子。睡蓮的葉子是平躺於水面,葉子為圓形,但有明顯的裂縫;荷花的葉子突出於水面之上,葉子為碗公狀,可呈裝水滴。

古時候對於蓮花有許多傳說,尤其詩人常常以蓮為題吟詠詩詞,最具代表的當屬宋朝周敦頤愛蓮說

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盛愛牡丹。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予謂:菊,花之隱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蓮,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愛,陶後鮮有聞。蓮之愛,同予者何人?牡丹之愛,宜乎眾矣!

夏天裡來一碗冰冰涼涼白木耳蓮子湯,不但養生又消暑。
夏天裡來一碗冰冰涼涼白木耳蓮子湯,不但養生又消暑。(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荷花不僅可供觀賞,更把它的價值發揮到淋漓盡致,尤其在盛夏期間很多人觀賞蓮花之時也可品嚐到蓮花所製作的佳餚和甜品。如涼拌蓮子沙拉,荷葉小籠湯包、荷葉飯、蓮子雞捲、蓮藕排骨湯、梅漬蓮藕等,最後還來上一碗冰冰涼涼的白木耳蓮子湯,不但養生又消暑,蓮花餐真是把蓮花每一部分都運用上了。

責任編輯:芷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