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尚未意識到的挑戰:並非來自「印度製造」…(組圖)

發表:2020-06-29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6月29日訊】中國人是靠拚命埋頭苦幹、追趕世界科技巨頭而崛起。但當中國人以為快要追上國際先進水平,並「沾沾自喜」地看著身後被甩到越來越遠的印度人時,卻突然匪夷所思地發現:被中國追趕的世界科技巨頭一個個地被印度人直接「接管」了——印度人成了這些國際科技巨頭的CEO(首席執行官)和其他高管。

一「印度管理」會成為超越中國的秘密武器嗎?

如果說,在製造業和工作效率上,中國已經甩出印度十萬八千里,那麼在管理能力上,印度人則已經甩出中國人二十一萬六千里。

如果印度有機會超越中國,機會點就在管理能力上。之所以會如此,不僅因為此事本身重大,更因為中國人至今還完全意識不到會輸在哪裡。

真正的危險並不是來自任何現實的危機,而是來自根本就意識不到的挑戰。

二 印裔國際CEO的數量已多到不可思議

微軟公司現任印度裔CEO薩蒂亞.納德拉
微軟公司現任印度裔CEO薩蒂亞·納德拉(圖片來源:Sean Gallup/Getty Images)

谷歌公司印度裔CEO桑達爾.皮查伊
谷歌公司印度裔CEO桑達爾·皮查伊(圖片來源: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微軟公司CEO薩蒂亞·納德拉(Satya Nadella);谷歌公司CEO桑達爾·皮查伊(Sundar Pichai)……美國的全球500強企業中,外籍CEO有75位,其中10位是印度裔,英國裔(籍)9位,另有來自包括加拿大、澳大利亞、巴西、土耳其等在內的其他國家的人士擔任CEO。香港裔(籍)和臺灣裔(籍)分別有1位,但中國大陸人卻榜上無名。

關鍵問題是:除了谷歌與微軟,摩托羅拉、百事可樂、諾基亞、軟銀、Adobe、SanDisk、聯合利華、萬事達卡、標準普爾......這些在中國人心目中轟雷貫耳的國際巨頭,其CEO級別的高管位置居然都被印度人拿下!美國最大的有線電視運營商Comcast的首席採購官,他也是印度人。在矽谷又過很多投資的標的公司,其中印度人是創始人的比例之多,令人吃驚……而全球最大的電信運營商沃達豐集團前首席執行官阿倫·薩林(Arun Sarin)也是印度人。

如果僅僅某些知名公司的CEO是印度人,可能還不足以讓人感受到不可思議和震驚已經達到什麼程度,而在谷歌董事會的13位高層領導中,居然有4位是印度裔!

早在2005年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就顯示,矽谷三分之一的工程師是印度裔,高科技公司裡7%的CEO也都來自印度,中高層管理者中印度人的比例更高。今天的比例更是比10年前高得多。

除了企業高管,越來越多的印度人也開始擔任歐美知名商學院的院長。在中國人心目中,美國的哈佛大學商學院是一個只要子女能進去學習就算光宗耀祖的常青籐學校,2010年7月上任至今的該學院第10任院長尼廷·羅利亞(Nitin Nohria)是印度裔,他也是哈佛大學102年歷史上的首位外裔院長;芝加哥大學布斯商學院院長蘇尼爾·庫馬爾(Sunil Kumar),印度人;前美國西北大學凱洛格商學院院長、2011年5月至2013年3月出任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院長的迪帕克·詹恩(Dipak C. Jain)也是印度人。

相比之下,中國人在美國高科技企業中的能獲得管理崗位的不僅鳳毛麟角,而且還在全線潰退。能去美國的很多都是從中國頂尖學府(清華、北大、中科大等等211、985名校)畢業的高才生,最終在美國卻只能當純打工角色的工程師、架構師。原來的矽谷被稱為IC的天下,I是指Indian,C是指Chinese。但現在,矽谷的別名已經叫「印度谷」了。

這讓中國人情何以堪?

令人窒息的並不是中國與印度之間在管理髮展上如此巨大的差距,而是直到現在,整個華人群體根本就不知道自己輸在哪裡!華人社會對此問題做出的總結更是荒唐到不可思議的地步,如同我們感覺印度人時間觀念差到不可思議的程度一樣:

印度人語言能力強——可印度人語言能力再強,能強得過美國白人嗎?況且在美國,華裔二代連中文都沒幾個人會說了,語言的能力還會比印度人差嗎?

印度人抱團,甚至排擠中國人——這純粹在拿自己的心思去度量。

道理其實再簡單不過了:如果你跑步跑不過對手,就是跑步的能力不如對手;打球打不過對手,就是打球的能力不如對手;踢足球踢不過對手,就是足球能力不如對手......扯那麼多根本沒直接關係的東西幹嘛?

做管理做不過印度人,原因就是中國人自己管理能力差,用得著繞那麼多彎子去找藉口嗎?

三 印度人的管理能力是怎麼來的?

一位在印度工作過15年的中國CEO曾經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是:在印度本地員工的簡歷中,在教育經歷方面,他們無論技術專業是什麼,都同時還有一個MBA學歷。剛開始他以為,是人力資源部門初選完了以後,把雙學位的優秀人才留了下來,所以不一樣。但當他發現一個又一個簡歷全都有MBA學歷時,感覺這裡面一定有文章。於是,他讓人力資源部門把所有只要收到的簡歷全都拿給我看一下。前後檢查了有上千份簡歷之後,他完全驚呆了:幾乎找不到一份沒有MBA學歷的簡歷!

怎麼會是這樣?於是,他就問了當地的一位資深員工:為什麼每個高校的印度學生全都學習MBA呢?他們只是輕描淡寫地告訴說,所有印度學生都是這樣。大多數人根本說不清原因是什麼——已經完全習慣成自然了。如果哪個學生不學MBA,在印度才會讓人感覺難以理解,如同在中國上學居然不學中文一樣不可思議。MBA已經是印度所有大學生的必修課程。

只有一個比較老的本地員工告訴說,印度獨立後如何發展管理學院,尤其是印度管理學院的歷史。印度1947年獨立後,馬上就把發展管理能力作為印度振興的一項重要內容。印度是一個太多民族、宗教和語言混雜的國家,管理問題的難度也的確遠遠比其他國家大得多。1959年,印度計畫委員會聘請加州大學教授喬治·羅賓斯(George Robbins),協助成立全印管理研究機構。根據羅賓斯教授的提議,1961年,印度政府先後建立了兩所精英教育學院,分別位於加爾各答和艾哈邁德巴德,統一名稱為印度管理學院(IIM),以不同地名的後綴來區別。此後在各個不同城市新設的印度管理學院分院越來越多,到現在已經發展到20個分院。印度不僅專業的管理學院長期持續發展,而且將MBA課程普及到了所有高校的所有專業學生中去了。在印度所有高校畢業生中,學習MBA也成了一個默認的必須選項。

於是,當這位中國的CEO當聽到薩蒂亞·納德拉任微軟CEO時,馬上就認定他一定也是學過MBA的。到網上查了他的經歷,果不其然——他在印度的班加羅爾大學獲得電子和通信專業的工程學士學位,隨後前往美國,在威斯康辛大學密爾沃基分校(UW-Milwaukee)攻讀計算機碩士,再後來在芝加哥大學MBA畢業。

只要你發現任何印度人擔任了美國知名公司的CEO或CTO(首席技術官)等,如果去查他的學歷,基本上可以肯定100%是有MBA學歷的。

而在中國,也有MBA教育,但主要是兩類:一類是「成功人士」花幾十萬元才能參加的MBA或EMBA班。在這種MBA班裡,真能學到什麼知識技能不知道,但能知道的是可以認識到什麼人,形成什麼圈子,幸運的話還能泡個明星什麼的;另一類是高考後直接進入工商管理類專業學習的本科學生。由此就該清楚,為什麼中國人在管理能力上被印度人打到這麼慘痛的地步了。

四 為什麼印度人的管理能力獨步全球?

美國、歐洲以及其他國家包括中國都有MBA教育,為什麼印度的MBA會這麼厲害?重大的區別在於:在其他國家包括中國,管理或商科的專業學生從一進高校就學商科,更高學歷也是商科。這會導致一個嚴重問題:就是不太懂各個行業的專業技術。但是,印度的MBA卻是所有學科專業學生的必修課,這使印度的MBA具有其他所有國家難以比擬的巨大優勢:專業和管理全都懂。

道理非常簡單,當一個學生即懂專業又懂MBA時,即使做一個普通研發者,也有巨大的優勢,做管理者更是如此。僅以溝通能力為例來說明一下。

印度人管理上強於他人的肯定不只是英語的語言能力,更是強大的溝通能力。切不可簡單認為印度人只是「能說會道」,「溝通能力」與「語言能力」看似很接近,事實上卻有巨大的區別。中國企業在進行管理培訓時也會講溝通。他們是怎麼講的呢?

從技巧上說,溝通有一個很重要的方面是要善於傾聽。那如何傾聽呢?管理培訓老師會給你寫一個繁體字的「聽」。看看,我們老祖宗是多麼聰明,左邊一個耳下面一個王字。就是說要以聽為王。右邊十個目一個心,就是講傾聽時眼睛要看著對方,一心一意地聽講。而現在簡體字的「聽」怎麼寫得呢?左邊是「口」,右邊是「斤」,就是先讓你開口說話,看看你有多少「斤兩」,然後再想用什麼辦法收拾你。中國企業裡的員工聽完後都覺得:啊,講得真好。

可是,道理很簡單:在現代社會,如果你不懂技術和專業,再會聽,就算二十個目一個心,你能聽得懂嗎?這種溝通的成本和效率會最優嗎?

猶太人同樣是專業和管理能力都超強的民族。猶太人可以做到一個人過來談判,為什麼中國企業需要五個人才能應對?因為別人一個人可以把所有問題全解決了,而中國企業五個不同專業的人過來,也未必能把所有相關問題都覆蓋。因為缺乏真正科學專業的管理培訓,大量以佛、道傳統文化甚至易經、算命、成功學為裝點門面的所謂企業培訓充斥於中國內地市場。

另外,中國人在管理上輸給印度人,是因為語言能力差嗎?

如果你聽過中國外語學院畢業學生的語言交流就知道,這種說法純屬瞎扯。只要中國學生清楚該學什麼,他們會把任何知識包括語言,都學到最極致的程度,但關鍵問題在於,他們不知道該學什麼才能與印度的管理能力相抗衡。

對「現代社會需要複合型人才」的呼籲,在中國學術界和教育界早就存在了,但問題在於如何複合?直到今天,包括呼籲的專家自己也沒真正明白。中國搞外交的人外語都很好,但似乎也欠缺專業知識背景,這同樣造成一些問題。

印度人的管理能力並不是在長期歷史中自然形成的,而就是印度獨立後人為培養的結果。對溝通來說最重要的不是傾聽,而是傾聽以後能「理解」。並且聽和理解只是溝通能力的一個方面,更難的方面是表達。這更不是只要具備語言能力就足夠的。

中國人都懂中文,但有幾個人善於用中文表達的?你都不理解自己的產品和技術,怎麼能把產品的優點表達出來呢?要想表達清楚這些,不僅要理解具體的專業技術,而且要善於比較技術的概念原理,另外還要對市場、客戶需求、行業發展等都具有深刻的理解和把握。

其實,印度人管理能力的強大並沒有在印度國內充分體現出來,因為太多需要管理的印度人仍是沒有經過現代科學和管理培訓的底層勞工。但是,當具備超凡脫俗才幹的印度管理人才到了國外,這種能力有了其他國家高素質員工的支持,他們就會一飛衝天。

美國人提出的概念「中美國」(Chimerica)並未被中國所接受,可是,通過印度人的管理在未來自然形成的「美印度」AI(America India),加上人工智慧(AI),會使製造業徹底擺脫對普通勞動力的依賴,卻有極大可能帶來完全不同的格局。

僅僅一個印度不會成為中國的威脅,但如果中國未來面對的是AI+AI(美印度+人工智慧),那情況就完全不同了。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