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上市中概股退市警鐘響 中企堵死自己的路(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0-07-23 0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市 中概股 投資
中企的不當行為堵死了自己的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7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未達美國審計標準的在美上市中概股未來將摘牌退市,美國參議員魯比奧再次敦促相關政府官員保護投資者。分析指,中企的不當行為堵死了自己的路。

據《路透社》7月22日報導,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 呼籲將未達到美國審計標準的在美上市中國公司從美國證券交易所摘牌,敦促白宮採取強硬立場。

魯比奧的信中提出了上述建議,這封信發給了相關政府官員,這些官員包括財政部長姆努欽和美國證監會(SEC)主席克萊頓(Jay Clayton)。他們有責任在8月初之前,向白宮提供更好保護對中國企業有風險敞口的美國投資者的建議。

魯比奧表示,在美國交易所上市,但其審計不接受美國當局審查的企業,應該摘牌。不向美國審計監管機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提供審計報告的中國公司,也應被禁止在美國進行首次公開發行(IPO)。

中國內地門戶網站新浪網此前的一篇專欄文章分析認為,去美國的納斯達克掛牌,對於中國企業來說是一本萬利的好生意。既可以躲過中國證監會拖沓的審查和減少漫長的上市等待時間,小型公司又能快速套現,獲得美元外匯。回到中國市場,企業有納斯達克上市的光環,還能吸引更多的投資者,甚至獲得政府補貼。但這條路,就快被那些公司的自作聰明堵死了。

文章以瑞幸咖啡為例:就像是一場夢,美國投資者在瑞幸「星巴克挑戰者」的故事中展現了驚人的「傻」。這種天真的信任讓瑞幸去年股價一直高漲,甚至打爆了彼時看穿瑞幸真面目、選擇做空瑞幸股票的空頭。然而夢總有被打醒的時候,4月初,瑞幸自曝銷售數據造假,股價一天暴跌84%,被納斯達克停牌,股民只剩下賬戶上慘痛的損失。一年前美國人有多激賞瑞幸「星巴克挑戰者」的故事,現在就有多恨中國企業數據造假。

在上週的一個信息表明,不守規則的中概股退市的警鐘已敲響。川普政府計畫很快取消美國和中國之間2013年關於審計方面的協議,此舉預示著對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更多審計方面的要求,因這些公司此前迴避了美國的財務披露規則。

最初由於該協議是美國在努力獲取受到嚴密控制的中國金融信息方面取得突破,並賦予了中國監管機構的合法性,因此該協議很受歡迎。但是,美國監管機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長久以來抱怨中國未能批准請求,這意味著無法洞悉在美上市中國企業的審計情況。

美國負責經濟增長、能源和環境的副部長Keith Krach表示,中國企業的審計情況缺乏透明度,促使政府官員為盡快退出該協議舖路,這表明PCAOB將放棄從中國獲取信息的努力。

中概股(中國概念股)是指一系列以在中國大陸的資產或營收為其主體組成部分公司的股票。一般來說,中國概念股公司是以在海外上市的方式來獲取境外投資的一種方式之一。目前境外上市的主要目的地包括:香港證券交易所,紐約證交所,納斯達克,美國證券交易所等。

通常在美國公開募集資金的公司必須經過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美國證監會)(U.S.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SEC)認證的會計公司的審計,這些審計工作還將受到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的監督。長久以來,北京當局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審計師的審計記錄被轉移出國,因而造成中國企業雖然在美國上市,卻不需要完全遵守美國證券法。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