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防長通話「各說各話」台灣學者解析(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0-08-10 1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軍演
美國航母與韓國聯合軍演。資料照。(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10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美中關係惡化之際,美國國防部長馬克•埃斯珀(Mark Esper)8月6日與中共國防部長魏鳳通話,這是雙方自今年三月以來的首次通話,隨後各自聲明版本也大不同。臺灣前駐美代表程建人對此表示,臺灣樂見兩國溝通降溫。

多家海外媒體報導,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於8月6日通話,雙方針對關切議題交換意見,但處在「各說各話」的狀態。

艾斯培對中國在臺灣與有爭議海域「破壞穩定」的行徑表達關切;而中國官媒新華社則聲稱,魏鳳和要求美方停止所謂的「錯誤言行」,避免採取導致局勢升溫的行動。

自由時報報導稱,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翁明賢受訪表示,美國與中國都不希望在今年11月美國總統大選前有衝突發生,因為一旦發生,後續的控制對美中政治效應都無法承受,所以戰略上,兩國都在釋放訊息,表示雙方雖關係處在緊張狀態,但「戰略溝通」還是有其必要。

翁明賢認為,中國需思考美國的戰略目標設定是長期還是短期,目前雙方還在戰略溝通瞭解,在此時武漢肺炎疫情延續的狀態下,所造成的內部問題仍是各自關切的焦點。

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則認為,美中防長對話只是重啟戰略對話的例行性對話,有點像是熱線溝通。美國從五月開始,對中國採取高強度預備的動作,呈現「戰略清晰」,表達不惜一戰的意志,傳達給北京不要採取軍事冒險行動的訊息,並讓周邊國家傳遞美國會履行對盟國的安全承諾。

臺灣前駐美代表程建人7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中方近期不斷派出軍機、軍艦繞台海,美軍則派航母、偵察機頻繁逼近廣東海岸,萬一美中擦槍走火,臺灣在第一線遭受的影響會比美中還大,臺灣樂見中美兩國溝通降溫。

臺灣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助理研究員舒孝煌則表示,「這幾年防長之間溝通,主要是美中軍事事務交流,美國對臺軍售屬政府重大政策,防長之間溝通不會對臺灣有什麼影響。美中競爭態勢已形成,雙方目前的行為都在可控範圍,雙方對對方不滿還是會進行下去。」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近日舉辦的一場視訊研討會上,美國陸軍參謀長麥康維爾(James McConville)表示,美國正在檢討印度—太平洋地區的軍事部署,以確保有足夠火力與兵力反制來自中國的威脅,其中包括「成立全方位聯合作戰部隊」(establishing joint all-domain task forces)。

此前,美國國防部的「星條旗報」(Stars and Stripes)8月1日披露,美國陸軍國民兵(US Army Naitonal Guard)將把大部分的旅級部隊納入8個師部的指揮,以提升部隊戰力,應付未來與中國和俄羅斯的競爭。

香港軍事觀察家宋忠平分析,美軍轉型計畫都是川普政府為了應對中國威脅的印太戰略部署,美軍希望透過一套強大的聯合作戰系統,整合陸地、空中、海上和太空的火力部署,以強化其打擊能力,並和區域盟友合作反制中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