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多是「堵」出來的 4個習慣加速中風到來(組圖)

發表:2020-08-15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吃多高油脂、重口味食物,血管內脂肪多,血管變窄,易引發三高。
吃多高油脂、重口味食物,血管內脂肪多,血管變窄,易引發三高。

中老年人最怕的就是中風了。一旦中風,即使沒有生命危險,也會有全癱的可怕後遺症,不僅對於自己的身體造成不可挽回的影響,也會給家人帶來沈重的負擔。而且,中風是比較容易復發的疾病,每一次復發,病情都會進一步加重。

我們平時所說的中風,在醫學上叫做腦卒中。中風多是「堵」出來的。

引起腦卒中的主要原因有兩個:

一個是腦血管堵塞引起的腦組織缺血死亡,即缺血性腦卒中,也就是我們所說的腦梗;另一個是腦血管破裂出血導致腦組織死亡,即出血性腦卒中,也就是我們所說的腦出血

從發病率上來看,缺血性腦卒中的發病率遠遠超過出血性腦卒中,它們接近4:1的關係。所以,我們可以說,中風多是「堵」出來的,想要遠離中風,最好的辦法就是保持血管通暢不堵塞。

4個生活習慣堵塞血管 加速中風到來

1、長期熬夜

長期熬夜的人,會有血管收縮、血流減慢、黏稠度增加的後遺症。
長期熬夜的人,會有血管收縮、血流減慢、黏稠度增加的後遺症。

現代社會,不少人有熬夜的習慣,但長期熬夜不僅僅是皮膚不好,還會使得人體內分泌紊亂,增加血液的黏稠度,使血流速度減慢。

長期熬夜的人,會有血管收縮、血流減慢、黏稠度增加的後遺症,容易出現血管堵塞,加速中風到來。

2、抽菸太多

抽菸不僅是肺部疾病的元凶,也是引起血管堵塞的重要原因。因為香菸中存在尼古丁和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質,會傷害血管,也會引發冠狀動脈收縮痙攣,使血流量減少,造成腦供血不足。

3、久坐不動

連續4個小時不運動就會增加患靜脈血栓的風險。所以,要想遠離靜脈血栓,「動」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運動過少的人,血液循環不好,新陳代謝慢,血液垃圾無法順利排出,堆積在血管壁上,造成血管堵塞,尤其是上班族久坐,更容易中招。

4、不良飲食

而現代人都喜歡吃高油脂、重口味的食物,使得血管內的脂肪越來越多,讓血管通道變窄,血流受阻,這也是引發三高的重要原因。

中風前兆:一麻、二痛、三不清

一麻:

手指麻木:如果是40歲以上的中年人,在手指麻木的時候還伴有頭痛、眩暈、舌頭發脹等現象,且有高血壓、高血脂等疾病史時,應高度重視,警惕中風的發生。

二痛:

(1)舌痛:老年人若伴有無緣由的舌痛現象,那麼一般都是微血管的炎症反應所導致。這時候應及時進行全身檢查,這有可能就是中風發出的信號。

(2)摔痛:腦血管硬化所引起的腦缺血會導致運動神經失靈,從而發生摔跤的現象,導致摔痛。

三不清:

(1)吐字不清:

如突然間的有吐字不清現象,那麼應引起重視,有可能是腦供血不足引起的功能性神經失靈。

(2)嗜睡不清:

嗜睡往往在中風發生前的6個月或者1年就出現了,輕者飯後困頓、不睡不醒,重者晝夜嗜睡,全天24小時睡個不停。

突然的眩暈感,幾秒後便恢復正常,恐是中風的信號。
突然的眩暈感,幾秒後便恢復正常,恐是中風的信號。

(3)眩暈不清:

腦部缺血所引起的視網膜缺血,出現眼睛發黑,突然看不到東西,或者突然的眩暈感,幾秒後便恢復正常,這都是中風的信號。

清血管 預防中風 做到「三補二控」

三補:

(1)補α-亞麻酸:

α-亞麻酸,是一種人體必需脂肪酸,要從食物中攝取,有助於促進心血管健全。

中國營養學會推薦α-亞麻酸,每日攝取量1600-1800毫克,而每天食用5毫升秋蘇籽油就能滿足需求。秋蘇籽油含α-亞麻酸含量很高,可達66%左右。

研究發現,α-亞麻酸進入體內會被分解為EPA和DHA,其中EPA被稱為「血管清道夫」,可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的量,而提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量,達到調血脂、降血壓的作用。

同時,α-亞麻酸能使血管有彈性,同時減少擠滿膽固醇的血小板,預防血管凝塊形成、動脈粥樣硬化發生。

(2)補β-胡蘿蔔素:

胡蘿蔔素能防止膽固醇氧化後堆積在血管內產生血液凝塊。
胡蘿蔔素能防止膽固醇氧化後堆積在血管內產生血液凝塊。(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有研究指出,每天攝取15~20mg的β-胡蘿蔔素的人,比每天只攝取5~6mg的人中風發病機率相差很明顯。

這是因為,胡蘿蔔素能防止膽固醇氧化後堆積在血管內產生血液凝塊,胡蘿蔔中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配合胡蘿蔔素,還可以減少中風對神經系統造成的損害,加速身體復原。

含β-胡蘿蔔素的食物包括:胡蘿蔔、油菜、薺菜、雪裡紅、柿子椒等,橙黃色和綠色蔬菜。

(3)補類黃酮:

研究發現,類黃酮的總攝取量與是否發生中風沒有關聯,而大量攝入黃酮的人比攝入量最少的群體中風機率低19%。

95%的黃烷酮來自柑橘類水果。也有研究顯示,女性常吃橙子、柚子等柑橘類水果,與幾乎不吃這些水果的人相比,患缺血性腦中風的機率要低19%。

二控:

(1)控血壓:

血壓高,會誘發冠心病,增加腦部血管壓力,對血管損傷很大,且會增加腦血管疾病的發生。控制血壓,調節「高」、「低」血壓水平,控制好鹽分的攝入。建議,正常人每天鹽分攝入量不超6克;患有高血壓者每天不超過4克。

控制血壓,避免熬夜,睡眠不足會使血管發生痙攣,促使血壓升高,所以,保證睡眠質量也很關鍵。

(2)控情緒:

常言道:「百病生於氣」,情緒是身體健康的「第一大基石」。良好的情緒,身體可釋放大量的免疫物質,增加抗病能力。

而國外的實驗顯示,一個正在生氣的人,呼出的氣體可以毒死一隻小白鼠。特別是心腦血管疾病,生氣,緊張,焦慮,甚至是過度激動,都會導致血壓高,心率快,腦中風的危險。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