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自己香港自己救」還是「自己香港外力救」?

作者:侯鎮安 發表:2020-08-25 0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7月28日,「佔中三子」之一的戴耀廷先生,正式被香港大學解僱。應該是2020年8月22日星期六,戴先生返回自己在港大的辦公室,一方面執拾自己的財物,一方面接受訪問。

針對香港臨時立法會(註1、註2)反對派議員的「去留」問題(註3、註4),戴先生未有定見,因為他認為「去留」只是枝節,如何去留,都對大局冇長遠影響。根據訪問,戴先生說:「無論街頭同議會路線,都改變唔到現有制度。我地做的所有事,都係要引起國際影響,由國際施壓,迫中共,中共肯去改,這個才是大布局。」

戴先生的說法,跟「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現時仍然身在獄中,預計2022年初出獄)的說法,大相逕庭。梁天琦主張「自己香港自己救」,戴先生卻主張「自己香港外力救」。梁天琦積極參選,誓不參選的戴先生卻認為香港立法會只是「小布局」,國際社會才是「大布局」,所以懶得理反對派議員的「去留」問題!

梁天琦的態度,值得欣賞;相反,戴先生那種態度,筆者實不敢苟同!

梁天琦認為:要改變香港,要對抗社會的不公義,要靠的,就只有自己;自己香港自己救,並不是一句口號!而是要以行動實踐出來(參與、參選),請相信這個時代的呼聲!

戴先生認為「去留」只是枝節,不會影響大局。然而,筆者認為並非如此,正如《香港臨時立法會反對派議員,「留任」勝「總辭」!》一文所述,去留的後果,可以南轅北轍。雖然「留任」也會有些害處,但不及「總辭」般大,不及「總辭」般嚴重;因為如果「總辭」,結果就只會是「前功盡廢」,還會「後患無窮」,影響深遠!!

為什麼戴先生會認為,就算「總辭」,對大局都沒有長遠影響呢?我不知道。但是,「總辭」導致「前功盡廢」,卻是肯定的。「前功盡廢」你不介意,你不感到可惜,但是,香港人不單止會介意,不單止會感到可惜,還會很心痛!

還有,除了「前功盡廢」,更嚴重的後果,就是「後患無窮」,影響深遠。戴先生,為什麼你可以視若無睹呢?還要說是「都對大局冇長遠影響」呢?為什麼?

最後,我必須澄清,我不是反對「自己香港外力救」,更加不是反對「自己香港自己救」,而是希望兩者並行,互補長短,互相補足;兩條腿走路,無分左右,無分彼此,把抗爭的可能性最大化,團結合作,發揮創意,這場香港人持續爭取民主的大型社會運動,才會無往而不利,才可以薪火相傳!謝謝!

註1:2020年7月31日星期五,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佈,把原定於9月6日舉行的2020年立法會選舉,延期一年,改於2021年9月5日舉行,變成2021年立法會選舉。

註2:2020年8月11日星期二,全國人大常委會,在北京以全票通過《關於就香港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作出決定》的議案,列明在2020年9月30日後,本屆(第6屆)立法會繼續運作不少於1年,直至第7屆立法會任期開始為止,第7屆立法會依法產生後,任期仍為4年。據悉,通過議案,完全是從抗疫角度考慮,會上並無討論議員資格問題。

註3:隨後,先有「熱血公民」的鄭松泰表示決定留任,接著大部份反對派議員也相繼表態接受留任,仍未表態或表明離開(朱凱迪、陳志全)的議員,只佔少數。但是,選民對反對派議員表態的批評兩極化,贊成反對參半,順得哥情失嫂意,令所有反對派議員跌入兩難局面。

註4:2020年8月20日星期四,香港老牌反對派「民主黨」宣佈,將會委託有公信力和獨立的民意研究機構,在本屆立法會任期屆滿(9月30日星期三)前,完成一個全港性的科學民意調查,更準確地了解民意,以便跟隨。隨後,幾乎所有反對派議員,包括仍未表態和先前表明離開(朱凱迪、陳志全)的議員,也相繼表示願意按民調結果,決定去留。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