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總理拒絕見面 王毅訪歐5國一路難堪(圖)

發表:2020-08-28 1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圖片來源: Photo by Greg Baker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28日讯】近來美中緊張關係攀升,在此之際,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自25日起走訪了歐洲5國,以防止歐洲與中國脫鉤,並嘗試尋找同盟。可是王毅迄今所到之處,有關香港問題似乎如影隨形,不只屢遭抗議之外,各國政要亦皆相當關注中國的人權迫害問題。

意大利總理拒會面 香港民運人士為香港發聲

根據外媒體報導,王毅在25日首站訪問了意大利,該國一向被視為親近中國的,但其總理孔特卻拒絕與王毅見面,雙方只用電話進行簡短交談而已。在此同時,流亡至英國的香港民運人士羅冠聰也與多名政要於羅馬舉行記者會,譴責中國(中共)政府,並吸引了大批媒體,而成為關注焦點。

意大利外長迪馬尤(Luigi Di Maio)和王毅會談之後表示,他們除了談及意中兩國的合作關係之外,也向王毅提到了香港問題,更強調香港人民的權利和自由必須獲得尊重。

加外長向王毅表示:中國脅迫外交是無效的

25日,加拿大外交部長沈潘(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也在羅馬與王毅會面,他要求北京必須立刻釋放遭逮捕的2位加拿大公民,同時也表達加拿大於中國對香港事務方面的反對立場。根據《法廣》報導,沈潘透露,他還當面向王毅表示,北京為爭取釋放孟晚舟所採行的「脅迫外交」根本就行不通。

荷蘭議員「歡迎」談台、港和維族議題

王毅歐洲之行的第二站是荷蘭,在26日當天有許多民主人士於該國發動抗議,且荷蘭眾議員范赫沃特(Martijn van Helvert)以推文來「歡迎」王毅,指稱王毅是要來拯救兩國關係的,邀請他至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坐坐,來討論包括「台灣、香港、維吾爾族,及在中國遭到迫害的基督徒」等議題,反諷意味十足。

荷蘭外交大臣布洛克(Stef Blok)與王毅在會談之中,表達了對於香港自治及中國人權問題的關切。布洛克在會後發表聲明指出,香港逮捕了新聞工作者與立法會議員,並延後立法會選舉1年,甚至北京施行香港國安法等,都讓人們相當擔憂。他還關切中國打壓宗教自由,其中包括了穆斯林、基督教、藏傳佛教及維吾爾族等的處境。

挪威官員:建議提名香港人競逐諾貝爾和平獎

27日,王毅來到了挪威,並與總理瑟爾貝克(Erna Solberg)及外交大臣索雷德(Ine Eriksen Soreide)會面。在他訪問的這段期間,有挪威官員更建議,應該要提名香港人來競逐諾貝爾和平獎。對此,王毅警告挪威勿做干預。

訪法德前夕 民間、議員要求必須關注中國人權問題

王毅將於當地時間28日抵達法國。據《法廣》報導稱,法國總統馬克龍將會親自會見。對此,不只有學者質疑馬克龍親自與王毅會面是不符合對等原則,還有當地的維族組織和捍衛香港組織,也都紛紛呼籲馬克龍應該要關注中國人權問題。

而王毅的最後一站將會到德國柏林,目前已經有多位議員發聲,認為德國在香港問題上,不可以對中國讓步。自民黨聯邦議員、人權委員會的主席顏森(Gyde Jensen,MdB,FDP)用推文表示,德國當局必須將香港與新疆問題擺至桌面上。德國綠黨議員、約根·特里汀(Jürgen Trittin,MdB,Grüne)也說,目前當中國外長王毅正在環歐洲旅行之際,香港的民主黨議員林卓廷及許智峯卻遭到逮捕,直批「民主選舉不是這樣運作的」。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