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抗爭雕塑加州揭幕 六四民運領袖周鋒鎖:雕塑可永久凝聚力量(視頻)

作者:梁路思、李懷橘 發表:2020-09-01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抗爭雕塑加州揭幕六四民運領袖周鋒鎖:雕塑可永久凝聚力量
旅美華裔社運人士周鋒鎖參與了雕塑的構思和創作過程。他表示,雕塑是一個指引、一個希望,可以永久地凝聚這個力量,表達民眾對反抗暴政,追求民主自由的精神。(圖片來源:看中國採訪截圖)

【看中國2020年9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梁路思、李懷橘採訪報導)近日,一座展現香港抗爭者的雕塑在加州洛杉磯自由雕塑公園揭幕。旅美華裔社運人士周鋒鎖參與了雕塑的構思和整個創作過程。他在接受《看中國》記者採訪時表示,去年的反送中運動震撼國際,但疫情發生後,國際對香港關注力度減弱,自己一直想為香港出力,去年底已經開始構思一個大型雕塑以紀念香港的抗爭運動,這個名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雕塑的主要創作人是旅美華裔藝術家陳維明,他也是香港民主女神像的創作者。

香港抗爭雕塑加州揭幕六四民運領袖周鋒鎖:雕塑可永久凝聚力量
雕塑揭幕儀式上,眾人帶著黃頭盔,身穿黑衣,合唱《願榮光歸香港》。(圖片來源:看中國直播截圖)

八九六四後被通緝 移居美國創辦「人道主義中國」

周鋒鎖1967年10月5日生於陝西省長安縣農民家庭,在1985年被保送至清華大學物理系。1989年,他參與天安門請願活動,並連同其他同學建立了「學運之聲廣播站」,成為活動後勤救助的主要力量,保護了絕食和示威學生及民眾的生命安全。中共當局鎮壓八九六四後,周鋒鎖是21名被通緝的學生領袖之一,排名第五。之後他被判入獄一年,其後又流放一年。1995年周鋒鎖來到美國,並在2007年與他人聯合創辦「人道主義中國」組織,組織致力於向中國的良心犯提供人道救援,並呼籲國際社會關注中國人權問題。

周鋒鎖也一直關注香港抗爭運動,2014年雨傘運動期間他曾親自個、來港在中環和旺角宿營,參加佔領運動;去年七一來港參加反送中運動時,被阻入境。他指和香港的淵源可以追溯到八九六四,30多年來香港支聯會一直努力不懈地堅持紀念六四;在關注大陸良心犯等問題上,香港團體和「人道主義中國」都有合作,目前組織也幫助香港抗爭者。

「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大型雕塑見證香港抗爭運動

8月29日,這座展現香港抗爭者的雕塑在洛杉磯自由雕塑公園揭幕,旅美香港社運人士梁繼平、朱牧民都有出席。當日數百參與者身穿黑衣,頭戴黃色頭盔參,象徵著香港街頭抗爭的示威者,現場演奏著被港人視為國歌的《願榮光歸香港》。

周鋒鎖介紹說,雕塑的基座是彩色的連農牆,因為連農牆已經成為香港抗爭運動的標誌之一,「看到的人,第一反應就知道,這就是香港」,他也參觀過雨傘運動時的連農牆,「這是香港人向世界展示的一個很新穎的(抗爭)形式,和平藝術的表達」。

他續指,陳維明做為一個藝術家並無混同於世俗去求名發財,僅單純地想用藝術表達中國的民主和自由。而反送中運動期間,陳在網上日日關注香港新聞,對香港抗爭者的形象、動作、表情等掌握得十分精準。

周鋒鎖又介紹,創作的元素包括抗爭者常用的雨傘,以及抗爭者互相支持、攜手共進的形象,還有全民的參與形像,雕塑亦參考法國大革命《自由引導人民》的油畫 ,「整體上有自由女神領導人民前進的感覺」。

香港抗爭雕塑加州揭幕六四民運領袖周鋒鎖:雕塑可永久凝聚力量
周鋒鎖介紹說,雕塑的基座是彩色的連農牆,因為連農牆幾乎成為香港抗爭運動的標誌之一。(圖片來源:看中國直播截圖)

雕塑來自大量義工的付出 作品紀念真實歷史

雖然美國疫情嚴重,但是雕塑在創作過程中,大量義工夜以繼日地工作,周鋒鎖說,「他們的付出非常令人感動」;不僅雕塑本身,及其被賦予的意義,整個創作過程,和所有的一切都意義重大,「沒有人收錢,大家投身去做,去流汗」,「這份向香港的致意,來自內心發出來的善良」。

他表示目前還打算成立六四紀念館,其中一部分也是用來紀念香港抗爭的,呼籲香港人可以提供抗爭相關的物品。國安法實施後,加之疫情影響,香港的抗爭運動似乎安靜下來,他希望在美國這片自由的土地上為香港人發聲,並呼籲國際社會持續關注香港事件, 另外,人道主義中國也一直關注被當局關押的反送中示威者,包括近期被大陸海警劫持的12名香港抗爭者。

他表示反送中運動中有近萬人被捕,很多人被禁止離境,「這些人處境危險,我們也在想如何能幫到這部份人」,他的組織也敦促美國政府、其它民間組織和台灣社會伸出援手。

他還指,美國有很多人都關心香港,去年時代廣場有舉行千人集會支持反送中運動。對於不久前當局逮捕7.21元朗恐襲中前去協助民眾的民主派議員林卓廷,並把事件中黑社會無差別襲擊市民歪曲成兩派衝突,形容「雙方勢均力敵」,似乎想篡改歷史,周鋒鎖表示,中共一直都在篡改歷史,包括八九六四的歷史,因此他們在海外要用雕塑、史料、紀念館等各種形式來還原歷史真相。

「這(雕塑)也是一個指引、一個希望」,他說,香港現在很黑暗,未來或不可以再提及反送中運動、雨傘運動,「很多人的名字也可能被抹去」,因此做這件事情的意義同六四紀念碑意義相同,「永久地凝聚這個力量」,表達民眾對反抗暴政,追求民主自由的精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