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為什麼暴跌?(圖)

作者:憑欄欲言 發表:2020-09-04 2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 股市 納斯達克
9月3日,納斯達克一度跌超5%。(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9月4日訊】9月3日,美國股市下跌,納斯達克一度跌超5%。道瓊斯指數一度跌超千點。很多人都想給美股狂跌找一個藉口,而消息面上似乎風平浪靜,並沒有什麼特別的藉口可以背鍋。

但是筆者對美股下跌一點也不奇怪,8月27日,傑克遜霍爾全球央行年會,美聯儲主席鮑威爾鴿派講話之後,美股危險的信號已經出現。

美國GDP大幅萎縮,而美國股市迅速上漲,這本身就是問題所在!只待一次恐慌成為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金融領域與實體領域一體雙面,金融發展構筑於實體經濟的價值生產之上,如果人們對實體經濟價值生產是否還能支撐金融領域穩定產生質疑,信心就會不足,恐慌就會出現。一旦恐慌出現,資金爭相避險,流動性就會消失,金融泡沫就會破滅。

央行放水可以補充流動性,還可以刺激國內部門的加槓桿行為,加槓桿短期內可以通過刺激價格到價格的反饋,解決由恐慌情緒誘發的流動性短缺和資產價格下跌問題。

長期還可以通過刺激價格到實體再到價格的反饋,金融正反饋可以直接拉動實體經濟增長。

但加槓桿行為也會刺激正反饋過於強烈,加槓桿行為必然伴有風險的放大,當槓桿問題一旦出現反向的變化,出於顧慮風險的擔憂,槓桿資金就會恐慌性爭相退出,刺激產生更為強烈的反向反饋。加槓桿行為會導致更大的系統不穩定性。

在泡沫破裂這個問題上。

1、恐慌刺激流動性消失是金融泡沫爆發的直接導火索,但情緒具有多變性,這讓時間節點難以被準確預測,恐慌的出現多數都是一種突發狀況。從這一點來說,估值並不是美股泡沫的天花板,恐慌才是美股泡沫的天花板。

2、只要泡沫形成就必然會爆破,泡沫破裂的根本原因就是泡沫形成了。恐慌導致流動性消失只是戳破泡沫的最後一根稻草,跟泡沫形成完全沒有關係,金融泡沫形成的唯一原因就是金融和實體脫節。金融泡沫形成是因為金融領域狂飆猛進是由槓桿支撐的,而不是由實體價值生產支撐的。一旦形成泡沫,泡沫爆破就具有必然性,扑滅一次恐慌情緒還有下一次恐慌情緒,直至某一次恐慌情緒將危機徹底點燃。泡沫爆破是一種灰犀牛危機,爆發具有必然性,但爆發節點是由恐慌情緒導致流動性緊張誘發,具有不確定性。

很顯然,美國股市越來越明顯是由槓桿資金驅動的,槓桿資金大量湧入科技熱門股,只待一次恐慌,將導火索徹底點燃,泡沫就會徹底爆破。

8月26日開始,恐慌指數連續攀漲,那怕美聯儲作出鴿派表態也未改變恐慌指數的攀漲走勢。金融和實體的背離讓恐慌在沒有任何消息刺激的背景下自動醞釀。

導火索是否已被徹底點燃?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