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驚爆五個「絕不答應」分析:被擊要害(圖)

發表:2020-09-05 09: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和習近平
川普和習近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9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習近平在公開場合作了重要宣示,脫口而出一連說了五個「絕不答應」,包括把中共與中國人民分離,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語氣非常強硬。有已被刪除的中國網民聲音質疑,他能代表中國人民嗎?美媒指,習這樣說,主要是因為華府新政擊中要害。

習近平提五個「絕不答應」拒絕中共綁架 中國網民:我答應

9月3日,習近平在北京大會堂舉行的抗戰75週年座談會上,語氣嚴肅地一連說了五個「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習近平未點名美國,但以「中國人民」為主詞,說絕不答應醜化中國共產黨、歪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割裂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通過霸凌手段改變中國的前進方向及破壞中國人民同其他國家人民的交流合作。官媒畫面中,習的「五個絕不」宣示之間,穿插著台下黨員們的機械式的鼓掌。

其中「割裂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這個「絕不答應」,因為近期美國政要一再對中共及中國人民的切割,習的話明顯有針對性。

單是去年年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就曾兩度表明,要區別中共政權與中國人民。去年10月30日,蓬佩奧在紐約哈德遜研究所發表演說時表示,美國現在終於意識到,中共對美國的價值觀持敵視態度。但是,蓬佩奧十分清晰地把中共和中國人民兩者區分開來。他說,「美國一直非常珍視與中國人民之間的友誼,但是中共政府與中國人民並非一回事。」

去年11月8日,應邀去到德國參加柏林牆倒塌30週年紀念活動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再度表明,美中對立「只是美國與中共的對立」。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近日在捷克議會致詞時,再次批評中共綁架中國人民,而自由世界終將獲勝。「這個黨(中共)始終把自己放在首位……中共已經完全脫離了中國人民。好消息是,全世界捍衛自由的人都決定捍衛他們的生存方式,而且決心越來越大。」

對習的這番話,在言論受限的中國微博也罕見引發反彈,法廣在第一時間記錄了一些中國網民在微博上就習近平的五個「絕不答應」做出的回應,包括「這些事情問過人民麼?」「終於用到我了!」。但在本網記者發稿前查看,這些評論都已被刪除。

中國官媒的微博賬號下,現在剩下一整排整齊的評論:絕不答應。前微博審查員劉力朋接受自由亞洲電臺訪問時說,這是很常見的刪評論、五毛網軍帶風向操作。

因在牆內被噤言,一群中國網民則轉戰美國的社交網站推特,寫道:我答應。海外社交媒體一片沸騰。一些流亡海外的華人也有話說。

現居美國的中國維權人士陳光誠對自由亞洲電臺說:「我是被新華社確認為中國公民的人,我可以明確的表態:我答應啊!我覺得中國人民應該被世界從中國共產統治中解救出來。任何一個地方的公民脫離共產專制,就脫離了苦難。」

陳光誠反問到:「中國人民答不答應應該由中國人民來說,哪輪得著你替人民說話?你是人民用選票選出來的嗎?中國人民有說話的自由嗎?」

實際上,在中國,人民沒有說話的自由。

分析:區分中共與中國人民 華府新政擊中要害

在美國的人權組織「公民力量」創始人楊建利分析,習近平在此時大聲疾呼不要把人民與黨分離,還有前一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宣稱「中國人民就是中國共產黨的銅牆鐵壁」的說法,證明中共害怕政權的非法性被揭穿。

楊建利認為現在美國政府已清楚明白中國共產黨是綁架了中國人民,某種意義是綁匪。正因為這原因,中共領導人非常緊張,因為把中共、中國人民兩者分開,直接就威脅了政權的安全。

旅美人權活動者韓連潮也發推文寫道,習近平的五個「絕不答應」恰恰說明他懼怕的五個真相,尤其是美國區分中共和中國人民的政策,「讓他綁架十四億人難以為繼,其意識形態建立在謊言之上。自由世界會逐項落實去習非共(delegitimize)措施,中國人民也絕不會答應世世代代淪為黨奴。」

被蓬佩奧盛讚為「團隊核心」的余茂春曾在《華盛頓時報》的專訪中提到,美國政府自1970年代與北京建交後,有美國高層官員經常未能區分「中國人民」和中共政權。另外他還認為美國對華政策的一個重大缺陷是政治和政策精英,未能正確衡量北京的弱點和脆弱性,並採取相應的合理對策。余茂春在專訪中表示:「實際上,中共政權的核心是脆弱而軟弱的,它害怕自己的人民,偏執地臆想來自西方特別是美國的對抗。」

放話五個「絕不答應」習近平更加危險了?

時評人士王赫撰文認為,2020年中美正式開打新冷戰,意識形態對抗是這場冷戰的本質特徵,而中美新冷戰正是清除共產主義意識形態的終極之戰。競選連任的川普(特朗普)總統,作為美國終極使命的肩負者,正在內清共產主義流毒,外戰中共,協助中國人民解體中共。

文章認為,習近平和中共顯然都意識到了這點。但是,習近平的「保黨情節」被中共所利用。為了中共能苟延殘喘,習近平這次放言五個「絕不答應」,使自己的處境更加危險了。

其一,在中共內部,加劇內鬥。今年上半年,各種逼宮消息滿天飛,要求政治改革的力量正在大集結,不僅一般公眾要求,連既得利益階層、統治階層部分人員也參與進來了,而且這個政改共識,還出人意料地通過一封署名「習遠平」的公開信表達出來(詳見筆者「‘習遠平’公開信是要習近平表態抉擇」一文)。某種意義上,這是對習下的最後通牒,要習表態選擇。這次,習五個「絕不答應」,自然極大的促進反習勢力的大聯盟。

其二,在社會上,加速形成反共大聯盟,習當局必然被萬夫所指。例如,網民對習五個「絕不答應」激烈批評:「真不要臉,又在綁架中國人民。要言論自由,絕不答應。要歷史真相,絕不答應。要實行民選,絕不答應。要真正民主,絕不答應,要共黨下臺,絕不答應。」等等。筆者曾寫評論「庚子年半大陸主流民意拋棄中共」,這裡就不多說了。

其三,習近平還面臨另一種險境:川普政府對習的看法正在迅速惡化。

今年8月,來自賓州的美國共和黨國會議員Scott Perry推出一項法案,要求在美國政府所發布的官方文件及通訊中,禁止延用稱呼習近平為「國家主席」(President),而稱其為「總書記」(General Secretary)。佩里特意給這個法案起了一個很響亮很內涵的名字,叫做《點名敵人法案》(Name the Enemy Act)。

文章認為,美國政府對習的最新認知是,9月1日,蓬佩奧接受採訪時表示,美國將在未來短時間內宣布一些重大的針對中共的政策,因為在美中關係上,「習近平總書記已經做出選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