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 預留4路(圖)

發表:2020-09-06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年 孔子 貧窮 富貴
人到中年,預留4路。

孔子曾以「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來形容中老年人。

可以這麼說,當我們步入中年時,就離老年不遠了,這時也會面臨一個很現實的問題,那就是「養老」。

一個人想過怎樣的老年生活?其實主導權都在自己手上,也就是「七分人事三分天」。因此人到中年時,不管是貧窮也好,富貴也罷,都不要忘了為自己預留4條「後路」。這樣才能「進退自如」,駕馭好自己的生活。

1、分清「益友」與「損友」

人到了中年,經歷了社會的大風大浪,也該練就出一雙慧眼,能分清「人心」和「狼心」,看透人性和現實,多和好的朋友往來,與不好的朋友則要懂得保持距離。

因為有些人是真心與我們交往,這樣的朋友能相互攜手同行,一同面對人生的酸甜苦辣。有些人,他們會出現在我們身邊,只是為了獲得他們眼中的「利益」,毫無真心可言。面對這樣的人,就該和他們減少往來,才不會讓自己的生活被干擾,也給往後的日子帶來「災禍」。

只有分清「人心」的善惡,才能更好地迎來幸福的生活。

2、修身養性 靜心生活

有人說:「做人不靜,萬般皆失;做人若靜,萬事可成。」

每個人年輕時都是熱血沸騰,想成就一番大事業。也因為生活大多十分忙碌,風裡來、雨裡去,把日子過得非常「急躁」,無法靜下心來體會生活的美好。

當人步入中年後,就該學習「靜心」過日子。因為「靜心」不但能修身養性,也能從中產生智慧。所謂「靜以修身,儉以養德。」在空閒時,不妨試著泡一壺好茶,閱讀好書、聆聽好音樂,感受生活的「靜」與美好,調整自己的心態。

如此一來,我們將發現自己的心態更加淡然,生活也隨之變得更海闊天空。

3、學會存錢

和賺錢相比,懂得「存錢」更能讓一個人安身立命。越是有遠見的人,眼光就越「長遠」。他們想的不僅是當下的生活,更包括餘生。

加上現在經濟不景氣,生活壓力大,養老危機十分嚴重,無法再像從前能夠靠孩子養老。所以無論如何,都要為自己存些錢,為將來的退休生活做好打算,而不必看孩子的臉色。

4、保持健康

俗話說:「久病床前無孝子,久貧家中無賢妻。」對於上了年紀的人,只要生個病,就能清楚感受到人性的「冷暖」。

人到中年,工作已經通常已經穩定下來了,無論現在處於哪個職位,都要學著知足守成,避免應酬。因為一個人再有錢,腰纏萬貫,若是少了健康,成天遭受病魔折磨的結果,一切都是空談。

有遠見的人,都懂得「未雨綢繆」,為將來的生活預做準備。這樣無論未來的生活發生任何事,才能應對自如,給自己的餘生留好後路,一生也才會平安順遂。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