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前國防部長:共軍挑釁已構成准戰爭行為(圖)

發表:2020-09-16 17: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軍機
中共軍機近日多次擾台。(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9月16日讯】中共對臺灣的軍事挑釁和騷擾持續不斷。繼上週有超過20架次的共機和軍艦連續兩日闖進臺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和周邊海域後,本週連續兩天更傳出共軍模擬試射數枚導彈及發射長征火箭從臺灣上空飛過,恐嚇意味濃厚。臺灣前國防部長蔡明憲呼籲總統蔡英文應對中國提出嚴厲警告,並建議臺、美、日共同防禦,遏止中共准侵略行徑。

前國防部長蔡明憲近日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近期中共在南中國海等海域進行的軍演,已影響到亞太區域穩定及和平,並引發東亞國家的緊張情勢。

而其對臺一連串的軍事挑釁也已構成「准戰爭行為」,即便是本週的飛彈模擬試射或商業性衛星火箭的發射,只要飛越臺灣領海、領空,都有可能因意外墜落或中途失敗爆炸而對臺灣造成威脅,因此,臺灣也有權適時以飛彈攔截來因應。

針對上週中共SU-30、殲10等多型戰機飛越臺灣防空識別區,一度離臺灣最近只有166公里。蔡明憲說,「若中共戰機再越雷池一步,只要距離臺灣百裡內、或進入臺灣約45公里的領海空內,臺灣就可以用雷達鎖定共機,廣播警告驅離未果後,在自我防禦的基礎上,對其發射飛彈擊落。」

「這一槍並非臺灣刻意為之,而是面對共軍侵犯行為所必須採取的自我防禦行動。」蔡明憲說,「戰爭可能是一觸即發,臺灣很自律,不開第一槍,但是也不能眼巴巴看著中共戰機、戰艦這種侵略性、惡意的准戰爭行為,我們也不能忍受太久。」

蔡明憲認為,蔡英文總統應向中國表達嚴正警告,而對於共軍的挑釁行為,他則呼籲亞太區域國家為各國航行自由權和安全,建構區域聯防,在東亞籌建類似北約的組織。

他還特別呼籲,美、日、臺應盡快設置24小時熱線並組成三邊聯防機制,以進一步遏止中國的軍事恫嚇行徑。

他說:「臺灣跟美國,如果能把日本加進來更好,我們成立一個三邊的危機處理的平臺、或是區域安全聯合防禦的平臺或機制,隨時、隨地、24小時都可以應付台海、東海和南海的危機。」

蔡明憲強調,透過這樣的機制,若各國能分別派遣500至1000名陸、海、空軍緊急兵力,就能有效嚇阻中國的文攻武嚇,如果美日協防,美軍從日本夏威夷基地派遣軍機15分鐘以內就能抵達台海和南海,駐守在日本琉球基地的美國軍艦也可以在24小時內抵達,日本若發射飛彈更是2分鐘內就到了,只要有陸、海、空軍和飛彈的投射,對共軍絕對有嚇阻效力。

不過,也曾擔任臺灣國防部長的軍事專家楊念祖則解讀為,中共的軍事挑釁只是對臺的心理戰。

楊念祖說,他對台海局勢不至於悲觀,共軍是在提高對臺恫嚇,共軍所釋放出來的訊息,只是在警告臺灣勿太傾向美國,或做出有違兩岸利益的作為。

楊念祖分析,雖然臺灣政府不斷對外昭告,中共的軍事行徑會引發區域緊張情勢,也容易擦槍走火、不利於和平之維持,但他認為,目前看來兩岸都很克制,蔡英文政府也很謹慎,「守著底線,不曾挑釁」,因此,兩岸目前還是在有限的風險內謹慎行事,只要雙方不再互相挑戰底線尺度,應該不至於爆發軍事衝突。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